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年强势霸屏 1月公募基金订阅号迎来两篇1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2 22:45:16

1月排名提升迅速的,还有光大保德信基金、长城基金微天地和中加基金,相比去年12月排名分别大幅提升37、21和16位;益民基金、添富小微和中融微视点的排名也跃升10位以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谭婧 每经编辑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谭婧 每经编辑 江月

“清博大数据-清博指数”统计显示,2017年1月,共有70家公募基金的官方订阅号发布了1662篇文章,总点击量达到398.52万次,获得点赞6.26万次;平均每家订阅号的月点击总量为5.69万次,获得点赞894次。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总的来看,各项数据相比2016年12月出现较大下滑,但因受制元旦和春节假期推送次数下降,整体表现也基本正常。不过,值得点赞的是,2017年新年伊始,就出现了两篇10万+爆款文章实现开门红,同时单篇文章的最大点赞数也达到3635次,相比此前未能突破2000次的情形,显示出公募基金对文章质量的逐步看重,正通过内容的精耕细作获取粉丝的信任和黏性。

前十座次大调整

综合“清博大数据-清博指数”权威传播数据与理财不二牛专家团队对基金订阅号内容价值与服务功能的评价,2017年1月的公募基金订阅号总评榜对70家在当月发布了文章的订阅号进行了评分,其中有9家的总评分在1000分以上,24家在800~1000分段,26家在500~ 800分段,另有11家的得分低于500分。

新年的第一个月度冠军由天弘基金蝉联,自其去年四季度重新调整内容、12月一举拿下冠军后,进入新年天弘基金依旧气势不减,不仅保持高频的发布次数,文章质量也保持一定水准获得粉丝认可。1月发布的文章六成以上点击过万,高居公募基金微信订阅号首位,最终以总评分1195分成功坐稳冠军宝座。

南方基金微视界则超越富国基金,以总评分1179分升至亚军,后者以1159分位列季军。排在总评榜第4~10位的,依次为华夏财富、工银瑞信基金、小基快跑、博时投资汇、爱理财、国泰微幸福和浦银安盛基金。事实上,进入1月总评榜前十的公募订阅号与去年12月相比并无二致,但座次却发生较大变化--除前三外,工银瑞信基金成功上升5位,由12月的第10名升至第5;小基快跑从12月的第9名,上升3位排名第6,其他订阅号位次因此顺势下滑。

除了TOP10,1月排名提升迅速的,还有光大保德信基金、长城基金微天地和中加基金,相比去年12月排名分别大幅提升37、21和16位;益民基金、添富小微和中融微视点的排名也跃升10位以上。

单项得分方面,南方基金微视界本月诞生一篇10万+,传播力得分也反超天弘基金,以1131分拔得头筹;内容价值上,天弘基金和富国基金并列第一;服务功能则是工银瑞信基金得分最高。

两篇10万+实现“开门红”

2017年一开始,公募基金订阅号就拉开了架势,1月立马出现两篇10万+,实现“开门红”:一篇是南方基金微视界的《金融圈最强贺岁MV来袭!》,另一篇来自小基快跑的《过年了,请善待每一个返乡的金融民工》。

刚刚夺得2016年度冠军的南方基金微视界,元旦一过即在1月3日发出前述爆款文章,冠军气场显露无遗。该文内容虽与标题“贺岁”关系不大,实为旗下基金的宣传MV,但因片中南方基金美女帅哥载歌载舞,秀颜值拼创意,吸引到大批观众,24小时点击即超10万,同时获得点赞900+。

另一篇爆款文章,只看标题就十分符合实力“段子手”小基快跑的风格,虽然24小时点击未能超过2万,但其直击金融从业人内心的标题、诙谐轻松的文风,引发大家争相转发,经此发酵,周点击也成功突破10万。作为公募订阅号中的一个独特存在,小基快跑常常是10万+的诞生地:2016年的《从今天起,坚持三件事:跑步、读书和定投》成为当年仅有的两篇10万+之一;2015年,该号转载的《请珍惜给你推荐股票的人》在财经圈疯转,点击量迅速突破10万,小基快跑也由此为人熟知。其实从这几篇文章标题就不难看出,“直击读者痛点、引发强烈共鸣”,是其获得广泛传播的重要原因。

除了开年即诞生爆款,1月里24小时点击量过万的文章数也大幅提升,展现了公募订阅号的新年新气象。“清博大数据-清博指数”显示,1月共有76篇文章24小时点击量突破1万大关,上月为55篇。这一优异表现是在1月发布文章数较少的情况下获得,更显难能可贵。

这76篇点击过万的文章,分别来自8家公募基金订阅号:月度冠军天弘基金以31篇当仁不让高居榜首;南方基金微视界和富国基金,均有18篇入围,并列第二;华夏财富和国泰微幸福分别以4篇和2篇紧随其后,小基快跑、华安锐智会和兴全基金也都有1篇入围。

就单篇点击量来看,南方基金微视界有8篇文章挤进前十,《一图读懂五险一金养老金》《科普贴(叁)一图读懂FOF之投资价值》都以纯干货内容分获7万+和3万+点击,加上前述爆款,三篇文章点击量包揽前三。此外,该订阅号的《当胖,变成了一种工伤……》也以单日点赞1801次,排名该项指标第一;浦银安盛基金的福利贴《红包雨落,满屏都是现金红包,快来!》,则以月点赞3633次,成为当月最受好评的文章。

部分订阅号服务功能缺失

公募订阅号展现的新气象让人惊喜,但部分公号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特别是服务功能和推送频次上。从1月总榜单不难看出,排名靠后的13家公募订阅号,其服务功能得分要么为0要么极低,导致其总评分大幅落后。其中,有11家未设置菜单功能,另外两家的菜单也只是招聘广告和陈年活动贴。

由于公募基金公司的官方订阅号,不仅承载了公司品牌宣传、基金销售的重任,还担负了投资者教育、基金售后等功能,因而“公募基金微信订阅号总评榜”主要从“传播力、内容价值、服务功能”三大指标对其考核评分。

除了精心打造内容外,有一个完善的服务功能也是一家公募订阅号的实力体现,毕竟其微信粉丝大多数是公司基金的持有者,大多奔着及时跟踪资产情况去的,能看净值表现、能查最新公告,才是绑住用户的法宝之一。

除此之外,和勤勤恳恳、每日坚持推送的公募订阅号相比,部分订阅号的发布频次实在跳脱,要么公司获奖发个获奖感言,要么过节来个红包福利,推送时有时无。要知道,微信早已将订阅号归集为一个窗口,如果不能保持较高频次的推送,石沉大海导致用户直接取关,那是迟早的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