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委外资金要求私募投顾出20%安全垫, 杠杆最高还可以到1:4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2 19:49:25

刚进入2017年时,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就已经了解到,委外资金开始在寻找各种投资路径,包括城商行在私募FOF领域的试水。近期,记者又再次注意到,不少券商机构在为银行委外资金寻求私募对接,一方面对安全垫要求不放松,另一方面杠杆比例还可以提到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委外资金,无疑是2016年资本市场的热词之一。其触角的范围遍布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券商、私募等主要资产管理机构。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末,委外定制基金的总数量约为633只,资产总规模约为10753.5亿元。这还仅仅是公募领域的数据,而委外资金在私募领域的扩张同样不容小觑。

刚进入2017年时,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就已经了解到,委外资金开始在寻找各种投资路径,包括城商行在私募FOF领域的试水。近期,记者又再次注意到,不少券商机构在为银行委外资金寻求私募对接,一方面对安全垫要求不放松,另一方面杠杆比例还可以提到1:4。

要求出20%安全垫

春节前后,在一些交流群中,就开始出现这样的需求发布:“各位大佬,有银行朋友450亿资金对接,年利率6.5%,可分拆,时间可以1-3年。”

还有的券商人士发布的信息更为细化,比如“我们这边找投资,银行委外资金,要求保本,投顾出20%安全垫。业绩标准在1.06元或1.07元以上的55分成,业绩标准以下的按份额提取。”但随即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安全垫太高了。

而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则指出,“对于偏股及混合多策略(含量化对冲Alpha及CTA策略)来说,这个跟投比例是比较合适的,对于债券策略则要求没那么高。要看具体策略而定。”

不过,据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进一步了解,上述发布的委外需求并没有具体策略上的要求,只是强调安全垫,并且表示这是银行资金,属于硬性要求。

“这主要是基于有限风险补偿的角度,若产品清算发生亏损时,投顾所跟投的资金率先用来弥补银行投资本金的亏损,另一方面则是绑定投顾利益。”衷亚成进一步说道。

此外,保本的要求也是众多发布信息的标配之一,而业绩标准一般设置在1.06元或1.07元。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对于银行委外资金来说,目前这个方式是比较普遍的。不同策略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不一样的,一般而言,偏股型的业绩比较基准是7%,混合型的业绩比较基准是6%,偏债型的业绩比较基准是5%。”

“具体而言,产品终止日时,低于业绩比较基准部分的收益,银行与安全垫出资方按照份额比例进行分成;若在存续期间年化收益率大于或等于业绩基准时,银行将所认购份额获得的超出业绩基准部分收益的50%让渡给投资顾问或安全垫份额委托人。”该私募人士继续说道。

杠杆可做到1:4

除了委外资金方的要求,其实私募方面在接受委外需求时也还有更多方面的考虑,杠杆的比例就是其中之一。

而有的券商人士发布的信息中也直接列明了这一点,比如说:“量化或者多头等策略,杠杆可以做到最多1:4,保本分成模式,正规银行渠道资金。”

有私募人士也坦言,“杠杆比例最高确实可以做到1:4。银行要求单只产品发行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期限不超2年,封闭式运作且安全垫出资不少于基金初始总规模的20%。此外,根据不同的安全垫出资比例,划分不同的预警止损线。杠杆比例以最低1:1为例,止损/预警线最低可以到0.53/0.56元,而杠杆比例对于1:4来说,止损/预警线在0.84/0.86元。”

此外,“具体而言,当项目于T日触及预警线时,且净值T+1日13:00前未恢复至预警线以上,则自T+1日13:00起,信托计划现金类资产持仓比例不得低于计划总值的33%。项目T日触及止损线时,且T+1日上午11时前仍未补仓、使净值高于预警线的,项目全部资产将进行不可逆地变现或采取其他罚没措施,变现完成后项目提前终止。”该私募人士补充说道。

当然杠杆比例也只是关注点之一,还有的私募比较关注的则是这些委外资金能否进入自己的私募中,还是说只能是做投顾的角色。而上述券商人士在发布信息时就表示,“进不了私募,私募只能做投顾。”

而在衷亚成看来,投顾的确关心委外资金能否进入到私募基金。“首先,从银行的角度,主要担心资金投到私募基金里面,风控措施没法监控执行;其次,从投顾的角度,希望资金投到自己作为管理人的管理型私募基金里面,投顾将拥有更大的操作权限,并能扩大公司的管理规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