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爱乐之城》观影丨致所有有梦想的傻子,是你,也是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2 18:33:15

正如米娅所唱的:“无论多么愚蠢,致那些受挫的心;无论看起来多么愚钝,致那些有梦想的人。”……致所有有梦想的傻子,是你,也是我。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哪怕前面看的睡着也一定要坚持醒着看最后小半段!

不失望,有点小惊喜。但不可否认,影片本身的形式和风格或多或少会影响观众对它的接受和评价。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在去看之前还是有些忐忑的,毕竟在这之前影片的种种荣誉:颁奖季214项提名,横扫144项电影大奖,追平《泰坦尼克号》记录,14项提名奥斯卡金像奖……难免让人满怀期待的同时又害怕会有所失望。毕竟,我们看过了太多令人失望的爱情电影。

“美好的似童话般缥缈,但又遗憾的如现实般真实,也许,它总会让你想起生命中的某一个人。”这大概是我看完后最深的感触。

说实话,整部影片,刚开始时看时心情很明朗;到中间时虽然鲜艳的的色彩、复古的情调以及让耳朵怀孕的音乐营造了浪漫的氛围,但多少会被那种“一言不合就唱歌跳舞”搞的有些审美疲劳与昏昏欲睡,毕竟这种有点像歌舞剧的风格不是谁都能接受的;而最后的小半段至结局,则像绚丽的魔术,难得精妙,相信也正是这一部分,打动了无数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高司令和石头姐果真不愧是“银屏情侣”!高司令每次弹钢琴时的忘我和深情,以及石头姐每次特写的眼神,都值得细细品味。都说“认真的人最有魅力”,我想,影片中他们那样专注的眼神,也许正是使得他们最终熠熠发光的原因吧。


蒙太奇式结尾:现实中的遗憾 眼神里的圆满

虽然中间看的昏昏欲睡,但真的不影响我在最后哭的一塌糊涂。

再充满未知的洛杉矶,再一次试镜被否定的米娅(艾玛·斯通饰)失意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无意间被街边餐厅动人的钢琴声而吸引,不知不觉推门而进后,她遇到了因钟情于传统爵士乐而被解雇的塞巴斯汀(瑞恩·高斯林饰),同样的境遇使得两颗心慢慢靠近,在彼此的鼓励中渐渐互生情愫而陷入热恋。

然而,当艺术遇到商业,爱情遇到现实,在一次次的分别和奔波中,曾经鼓励彼此的他们也渐行渐远,终于在一次关于未来的争吵中,米娅和塞巴斯汀背向而行……

单看爱情故事,这的确是一场俗套的爱情。

既然如此,那么精彩在何处?

在后面,在结尾,在蒙太奇手法的那一帧帧回忆和想象里。

五年后,当他们都已实现曾经苦苦追求的梦想,成为了最耀眼的那个自己。在某个夜晚,当米娅和丈夫偶尔走进一家爵士乐餐厅,在看到店名是“小塞”那一刻时,往事如烟,滚滚而来。

在两人眼神相遇的那一刻,我想,“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的那一刻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走向你”,这也许是他们此刻彼此眼神中流露出的最好的解释吧。

而当塞巴斯汀为米娅再次弹起初遇时的那首曲目时,透过悠扬的旋律,在塞巴斯汀深情的眼神里,看到的是他们相遇,相识,相知,相恋,组建家庭,一直幸福快乐的白头偕老……一幕幕一帧帧,是回忆也是憧憬;是遗憾也是圆满

曲终梦醒,再多的遗憾和过往也终会相视一笑。

很多时候,感动是一刹那的碰撞。影片在这一点上无疑是比较成功的。影片采用蒙太奇的手法,将此情,此景,此人,此曲,跨越空间和时间的呈献给观众,让观众们为主人公们唏嘘不已的同时也勾起了自己的过往,从而产生了情感共鸣。


单纯的爱情片?明明也值得致所有有梦想的人

在看之前,认知里一直觉得是一部爱情片,但看完后才发现,这明明也是一部值得致所有有梦想的人的电影。

影片中除了爱情主线,还有一条辅线,那就是对梦想的不懈追求。我们可以没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但我们一定都曾有过傻傻追梦的经历。

米娅和塞巴斯汀,他们因梦想而识,因梦想而伴,也因梦想而爱。他们之间除了爱情,还有追求梦想时的互相鼓励和同舟共济。或许,梦想指引了他们的爱情,而爱情也成就了他们的梦想

一次次的失败和迷茫让他们几近放弃,但一次次彼此的鼓励却又让他们再次站起来继续奔跑。当米娅在分手后最终决定放弃自己的梦想时,是塞巴斯汀唤醒她、陪着她再次勇敢的迈向自己的梦想;而当塞巴斯汀面对现实选择妥协时,也是米娅一遍遍告诉他不能忘了自己的梦想。

看到这里,爱乐之城,不再仅仅是洛杉矶,而是我们所处的每一个城市,是每一个有梦想的城市,也是每一个希望与现实,梦想与美好并存的城市。

而我们,正在像曾经的米娅和塞巴斯汀一样,在脚下这片土地上努力的奔跑,也许最后不一定能成功,但至少我们应该再多试一次。

正如米娅所唱的:无论多么愚蠢,致那些受挫的心;无论看起来多么愚钝,致那些有梦想的人。

致所有有梦想的傻子,是你,也是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乐之城 梦想 评论 爱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