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厉害了我的姐!一大姐拍出300万元天价车牌号

河南商报 2017-02-10 18:19:15

(原标题:濮阳一女士花300万元拍得豫J00005 创河南纪录)

300万元,在不同的人眼中,可能是一个项目启动资金,也可能是一套房子、一辆豪车,在有所喜好的人这里,300万元是一个车牌号。

2月9日,在濮阳的一场公开拍卖会上,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的“吉祥牌号”豫J00005最终以300万元成交,被濮阳一位女士拍得。

【拍卖】

除了豫J00005号牌

豫J00002以245万元成交

春节前,有拍卖企业发布拍卖公告,对濮阳市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的“吉祥车牌号”进行公开拍卖。

消息一出,便引发关注,因为这次拍卖的100个“吉祥车牌号”中,除为数不少的纯数字号、三连号等以外,还有豫J09999这样的所谓“四连炸弹号”,更引人关注的是豫J00002、豫J00005这样此前极少出现在拍卖会上的“小号”。

2月9日上午,拍卖会在濮阳宾馆进行。据在现场参与竞拍的人士介绍,这次拍卖会“座无虚席、热情高涨”。最终,豫J00005车牌号以300万元的成交价成交,豫J00002车牌号以245万元的价格成交。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发现,我省以往各地公开拍卖的车牌号,大多是以数字6、8、9为主,而濮阳此次拍卖的豫J00002、豫J00005,系首次在地市公开拍卖中出现。现场一位竞买人道出了“小号”价格高的原因,“对于对车牌号比较讲究或者有兴趣的人来说,666和888并不稀奇,但豫J00002这样的号,感觉更具有特殊意义。”

【得主】

“就是冲着豫J00005来的”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次车牌号拍卖,要求竞买人应为濮阳市范围内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或取得濮阳市居住资格的外地公民。拍卖成交后6个月内须办理上牌手续,而且只能用于新车登记上牌。

一份拍卖成交确认书中显示,豫J00005车牌号的得主,是一位王姓女士。

2月9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这位王女士,她是濮阳女企业家,也是濮阳市远航化工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王女士说,这次竞拍她就是冲着豫J00005这个车牌号来的,相比豫J00002,她觉得豫J00005更好。由于此次拍得车牌号必须用于新车上牌,王女士表示计划购买一辆劳斯莱斯,过些天好去把豫J00005给安上。

这不是王女士第一次竞拍车牌号了,她之前曾以约十万元的价格拍得以数字6为主的车牌号,现在这个牌号挂在她的一辆房车上。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因为拍得豫J00005车牌号,王女士还遭遇了一点不愉快。有网民拿出一份“刑事判决书”的图片,里边的被告和王女士的名字一样。

王女士说,这导致了自己的名誉受损,而且家人也发来微信说对网上那些说法很生气。实际上,网上所传的那个被告是一名原公职人员,只是和王女士重名而已,根本不是一个人。

【纪录】

300万元成交价

创我省公开拍卖纪录

近些年来,对热门车牌号的公开拍卖,在国内以及我省一些地方已经成为趋势。

2012年3月份,南阳拍卖50个热门车牌号,豫RG9999被南阳一房地产公司老总以82万元拍得,成为当时“河南天价车牌号”,该拍卖会共筹得“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545.2万元。

2012年12月20日,在三门峡市小型客车号牌号码竞价发放会上,豫MY8888以95万元的高价成为当天竞拍的“标王”。

2014年3月4日,驻马店市举行首次小型客车号牌公开竞价发放会,其中豫QS8888和豫QS9999均拍出120万元的高价。

从历次公开拍卖情况和拍卖行人士的介绍来看,此次豫J00005车牌号300万元的成交价,创下了我省公开拍卖车牌号的价格纪录。

2016年11月19日下午,广东省揭阳市举办2016年第一期公开竞价发放小汽车靓号牌竞价会,其中粤V99999以320万元的成交价拍出,刷新中国内地车牌号拍卖成交价纪录。

【流向】

拍卖所得

主要用于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车牌号公开拍卖,那么所得的钱款去了哪里?主要是用于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省率先颁布有关办法,竞价发放号牌号码所得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额上缴同级财政。竞价发放号牌号码所得收入,扣除竞价发放工作有关成本以及退费支出后,全部用于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支出。

之后,河南、安徽、浙江等地在车牌号拍卖的同时,也声明拍卖所得将用于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或者道路交通建设。

在我省,许昌市是最早探索采用拍卖车牌号作为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来源之一的地市,早在2011年4月,许昌市就通过向社会拍卖车牌号的形式,为刚刚成立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筹集222.1万元。

随后,我省多地纷纷效仿。

【延伸】

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我省有管理办法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9日,新修订的《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施行。

凡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以及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发生的事故的交通事故受害人,均可申请该基金救助。

不过,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主要用于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的人身伤亡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当时介绍,基金承担的是社会救助功能,只是资金垫付,让交通事故受害人不错过“黄金72小时”抢救期,减少交通事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具有社会公益性,是救急不是救困,事后仍会向赔偿义务人追偿。

为更好地发挥“救命钱”的作用,我省的办法规定全省救助基金的申请受理、审核及资金垫付、追偿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由省财政厅统一组织,依法委托给商业保险公司代为处理。只要是发生在河南省境内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抢救治疗医院或殡葬机构在我省,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均可申请救助。

【问题】

为何单独拍卖车牌号

为何车牌号会被单独拿出来进行拍卖?

早在2015年1月16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方面介绍,中央层面取消的3184辆公务用车已全部封存停驶,正准备启动第一批车辆拍卖。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不会“带牌拍卖”。

当时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介绍,按照现行法规,车辆牌照应当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车辆报废或拍卖前收回,实行“车牌分离”。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大姐拍出300万元天价车牌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