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马应龙主导产品涨价18% 独家保护品种频提价增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0 00:30:56

“东阿阿胶、片仔癀、马应龙这些产品的主要渠道不是医保,而是药店等零售端,所以没有降价压力,这也是他们一直逆势提价的主要原因。”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力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力

种种迹象显示,提价正成为不少上市公司增收的一大利器。

2月9日,马应龙发布公告称,其主导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10克装)自公告之日起将上调价格,上调幅度为18%。

马应龙董秘办人士回应称,过去几年也对相关产品有过提价,此次提价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另一方面,公司计划加大产品研发,提价也有利于后续计划开展。

引人关注的是,随着医改持续推进,药品降价已是大势所趋。不过近年来,包括马应龙、东阿阿胶、片仔癀等中药独家保护品种却频频提价。比如,片仔癀在过去的12年间提价次数高达十余次,东阿阿胶自2006年以来也有10次以上提价公告。

主导产品频频提价也给药企带来了直接利好。据已披露的财务数据,包括片仔癀、东阿阿胶近年来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有一定增长。

“东阿阿胶、片仔癀、马应龙这些产品的主要渠道不是医保,而是药店等零售端,所以没有降价压力,这也是他们一直逆势提价的主要原因。”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马应龙主导产品涨价18%

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已令下游药企坐不住了。

2月9日,马应龙发布公告称,其主导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10克装)自公告之日起将上调价格,上调幅度为18%。

据公开资料,马应龙有15个品种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中,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为基药独家品种;有27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龙珠软膏、八宝眼膏是独家品种。肛肠治痔类产品在产品版图中尤为重要。

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48亿元、1.58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13.09%、10.08%。其中,肛肠治痔类产品的营收为3.41万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35.97%。

“其实过去几年我们也对相关产品有过提价,此次提价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另外一方面,该公司计划加大产品研发,提价也有利于后续计划开展。”马应龙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近年来在整个医药工业大环境下,原材料上涨已是普遍现象,但对产品进行提价的并不多。

“我们主导产品的毛利率已经有所下滑。”上述董秘办人士补充表示。

据马应龙发布的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肛肠治痔类产品的毛利率为74.33%,尽管同比减少了2.28%,但在其所有产品门类中,毛利率仍位居第一位。而在2015年年报,该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77.48%、77.09%、78.32%,与2016年上半年的74.33%相比,变动并不大。

独家品种缺少竞争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马应龙并非近年来唯一一个逆势提价的药品。

去年6月,片仔癀公告称对主导产品片仔癀国内价格调整,市场零售价调整从460元/粒上调到500元/粒,而据公开资料统计,这已经是其过去12年里至少13次提价,累计涨幅达4倍;去年11月,东阿阿胶公告称,综合市场供需情况将公司重点产品的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而在过去10年间,上述阿胶产品累计涨幅超40倍;此外,2014年10月,太极集团也公告称将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厂价上调20%,零售价做相应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提价药品均有一个共性,即为独家保护品种。

“独家保护品种因为缺少竞争对手,所以在定价上有很大的空间。”史立臣表示,“东阿阿胶、片仔癀、马应龙这些产品的主要渠道不是医保,而是药店等零售端,所以没有降价压力,这也是他们一直逆势提价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屡次提价,也为相关药企带来了更多的收益。

东阿阿胶2016年上半年、2015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99%和7.36%、35.94%、19.00%;其中阿胶系列产品的营收为分别为22.70亿元、45.26亿元,分别同比增加了7.48%、26.19%,毛利率分别为75.98%、72.64%。

据片仔癀披露的财报显示,2016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59%、16.08%;太极集团2月9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其藿香正气液初步预计含税销售收入9.10亿元,比2015年的7.10亿元增长28.17%。

“提价后在短期内可能会对产品销售有影响,但长期来看不会。”上述马应龙董秘办人士表示。而包括史立臣在内的分析人士认为,药品提价在一定程度上为上述公司增加了收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