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楼市调控再加码 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最低提至9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9 14:28:21

春节刚过,楼市调控政策传来继续收紧的声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中国银行北京总部以及农业银行北京总部的工作人员,对方确认首套房贷款折扣提升至9折的消息,而对于二套房按揭期限不超过25年并未得到回复。

每经编辑 马玮炜    

每经实习记者 马玮炜 每经编辑 隋丕宁

春节刚过,楼市调控政策传来继续收紧的声音。

2月8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称,有北京房地产交易中介收到通知,北京市将于2月8日起执行新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要求,主要内容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不低于基准利率9折;自2月8日起签署网签合同的第二套个人住房(含新建住房、二手住房、置换式住房)按揭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5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中国银行北京总部以及农业银行北京总部的工作人员,对方确认首套房贷款折扣提升至9折的消息,而对于二套房按揭期限不超过25年并未得到回复。

加强金融管控 抑制房地产泡沫

早在去年底,在由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利率政策与汇率变化对地产行业影响”的主题演讲中就指出,加强金融管控,抑制房地产泡沫,才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

他指出,住房按揭贷款的占比,过去在60%,2016年在80%以上,这是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快速增长的核心因素。

其实,去年以来,监管层对楼市的去杠杆力度持续加码,房贷政策不断收紧,2016年11月底,上海明确了“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政策,而北京的部分银行也开始主动执行该政策。

尽管如此,很多城市二套房的首付已经高达7成,而利率却仍然处于低位,仅仅只是较基准利率上浮10%,这无法阻挡资金继续流入楼市。

易宪容指出,“2016年火爆的地产行情与货币和金融有很大关系,这源于居民拼命加杠杆买房。”他同时强调,“2017年,只要利率不变,只要‘因城施策’不变,2016年的情况就会延伸下去。”

调整利率折扣 只是一个开始

根据公开资料,之前北京多数银行对于个人房贷多数执行最低8.5折利率,少数对于优质客户有条件执行8.3折利率,而外资银行则多数可申请到8.3折利率。

这一状况自2015年初延续至新政前,虽然在2016年9月份,楼市政策收紧后,有恢复9折利率的传言,但一直未见执行。

根据之前网上流传的新政内容,一旦该政策执行,各签约银行不应受理低于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对于政策生效前已受理或审批的低于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原则上应于公约生效后1个月内执行完毕。

根据计算,实行贷款利率9折起的优惠政策,相较于之前8.5折为主流房贷的优惠政策,相当于贷款300万元30年的利息增加了15.6万元,有业内人士指出,做出这一调整,意味着北京的紧缩调控将长期持续。

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消息,近日,广州多家银行也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8.5折提升至9折以上,而上海和深圳则于去年上调贷款利率至9折后执行至今。

若广州上调利率消息核准,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的贷款利率折扣皆在9折以上。

对此,优淘城总裁薛建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是政策调控期,所以这都很正常,而且现在银行需存款的成本也比较高,如果打折打得多,银行的业绩压力也会比较大。”

其实,今年作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将房地产定位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指明房地产本身应以民生和保障为主。

决策层也为今年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指明了方向,在总体货币供应或适度趋紧的背景下,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将个人住房贷款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在满足合理住房需求的同时,严控和打击投机和投资行为。

薛建雄认为,现在的这些收紧还只是一个开始,如果今年的房价没有达到政府预期的稳定程度,之后的调控及信贷方面的收紧还会接踵而至,今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预计也会再次重申稳定房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