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厦工股份或被“*ST” 与机构观点相左亏损仍归咎市场需求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9 00:41:43

尽管工程机械行业从2016年下半年出现了销量回暖的趋势,不过厦工股份仍把亏损原因之一归结于大环境,并称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缓慢、市场需求低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7日,厦工股份(600815,SH)发布最新公告显示,此前公司已经对2016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进行了预告,而受到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影响,厦工股份或将被“*ST”,受此影响,12厦工债可能在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交易。

尽管工程机械行业从2016年下半年出现了销量回暖的趋势,不过厦工股份仍把亏损原因之一归结于大环境,并称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缓慢、市场需求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厦工股份去年底连续披露巨额货款被拖欠的诉讼公告,据其在去年12月30日公告披露,所涉诉讼金额为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28.82%。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厦工债暂停将对公司融资能力造成影响,此外,公司陷入的巨额货款被拖欠的窘境无疑对其财务状况“雪上加霜”,而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还是前几年厦工股份激进发展的后遗症。

12厦工债或被暂停上市

厦工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受经济形势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缓慢、市场需求低迷,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00万~-270000万元;而厦工股份上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978.19万元。

除了上述原因,厦工股份还就亏损原因解释道:针对产能过剩公司展开了提质增效、整合瘦身工作报告期内厦工股份计提了大额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报废了部分固定资产,同时发生了大额的辞退福利费用,对本期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由于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可能连续为负值,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12厦工债或在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交易。

证券业内一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2厦工债如暂停交易上市将对厦工股份的融资产生影响。由于2016年预计亏损金额较大,此前机构已经降低了厦工股份的信用评级,厦工股份及“12厦工债”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厦工股份提出的观点不同,多家机构研究报告认为,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呈现回暖态势。

其中,宏信证券曾认为,工程机械销售旺季来临,销量有望进一步回升。2016年挖掘机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4.8%,自2013年来首次年度回升,尤其是9~12月同比增速均超过70%,呈现出底部回升的迹象,而推土机、压路机等其他工程机械设备与此类似,全年销量增速均由负转正,分别为46.3%和15.1%。

华泰证券也认为,工程机械行业销量自2016年8~9月份起回暖至今,需求来自于矿山、基建等新增部分及更新需求,整体仍是属于下游用户补库存的范畴。2017年行业将整体处于筑底回升周期中。

坏账疑为扩张后遗症

事实上,厦工股份在2017年1月发布业绩亏损预告之前,就因连续发布的巨额货款被经销拖欠的诉讼公告而备受关注。仅在2016年12月就连续发布了7次涉及诉讼进展及诉讼的公告。

据其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的诉讼公告显示,当日公告所涉诉讼金额为88655.89万元,为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28.82%。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已按照会计政策及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上述诉讼计提坏账准备约11535万元(未经审计)。

而根据厦工股份最新公告,2016年度厦工股份对经销商提起的应收账款诉讼案件较多,目前厦工股份正在与经销商进行谈判,预计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前将有部分经销商与厦工股份达成和解协议,如达成和解协议,将对厦工股份2016年度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造成影响,影响金额具有不确定性。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诉讼将对厦工股份的财务状况增加压力,厦工股份遭遇的被经销商拖欠巨额货款的纠纷根源仍然在于前几年的激进扩张的模式,为了抢占市场采取了激进销售方式,导致了应收账款增加。而和经销商、代理商的纠纷则加剧了厦工股份后期拓展市场销售的难度,而要开发新的经销商、代理商难度加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