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凯迪拉克1月在华销量首超美国 二线豪华排位赛趋白热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9 00:41:15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除在品牌与产品力层面确实受消费者青睐外,凯迪拉克较大的终端促销让利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销量高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今年春节长假刚过,各大汽车品牌纷纷发布1月销量数据。

日前,凯迪拉克官网公布了1月全球销量,凯迪拉克全球销量实现了44.2%的增长,达2.98万辆。至此,凯迪拉克已连续第八个月实现两位数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1月,凯迪拉克在华销量(零售销量)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116%,占全球总销量的比例超六成。同期,其在美国的销量为1.03万辆,同比下降4.1%。

虽然有季节性等因素,但进入中国市场10年来,销量首超越美国市场,对凯迪拉克来说显然有重要意义。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除在品牌与产品力层面确实受消费者青睐外,凯迪拉克较大的终端促销让利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销量高涨。

原因:终端促销力度大 以价换量

NBD汽车从相关渠道获悉,1月,凯迪拉克在国内的批发销量为1.6万辆,同比增长110%。从各车型的销量情况来看,于去年上市的首款国产SUV XT5成为销量最高的走量车型,同期销量达5479辆,同比增长100%;次之的是ATS-L,销量达4939辆,同比增长67.8%;此外,XTS 销量与CT6分别达4578辆和1020辆。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凯迪拉克的表现就已引起广泛关注。2016年,凯迪拉克实现销售11.64万辆,同比增长45.9%,并首度在中国市场实现10万辆这一销量目标。

虽然距离凯迪拉克此前制定的“双十战略”的第一步目标(即2015年销量完成10万辆)晚了1年,但凯迪拉克仍在第二阵营中抢得了有利位置,比雷克萨斯达到10万辆目标提前了近半个月时间。

NBD汽车注意到,去年,ATS-L、XT5以及XTS三款国产车型销量都实现大涨,唯一不乐观的是本该承担起凯迪拉克品牌向上任务的旗舰车型CT6。乘联会数据显示,CT6去年销量为5830辆,并未达到上汽通用此前的预期。

虽然整体销量增幅位于豪华品牌前列,但凯迪拉克的销量激增与其终端让利促销力度大有紧密关系。

NBD汽车了解到,去年,ATS-L与XTS的优惠让利幅度最高可达近9万元。威尔森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开始,ATS-L的终端折扣一路走高,平均折扣在7万~8万元。而这两款车型经过终端促销后,20万~30万元的价格区间已打入到合资品牌腹地。此外,XT5在部分地区的终端优惠也达约3万元。

“这样的高增长也会带来隐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现在相对来说,凯迪拉克的品牌力还不够强。这样做一方面,会对品牌会造成伤害;另一方面,很多让利会让经销商利润折损,严重的话可能会造成厂商矛盾激化。”

趋势:二线阵营竞争白热化 格局难判

有分析认为,事实上,凯迪拉克“以价换量”的做法反映的不仅是其野心,更折射出当前二线豪华品牌竞争态势。

去年,凯迪拉克凭借着45.9%的高增长一举超越雷克萨斯与沃尔沃,位列豪华车市场第5名,与捷豹路虎的差距也仅为2642辆。而在2015年,凯迪拉克位列豪华车市场第7名。

今年1月,沃尔沃在华销量达8362辆,同比增长15.7%。此外,NBD汽车了解到,雷克萨斯1月销量为9400辆,同比增长7.2%,增幅远低于凯迪拉克与沃尔沃。

NBD汽车了解到,与第一阵营主要以轿车为主的竞争格局不同,二线豪华品牌的比拼聚焦在SUV上。1月,凯迪拉克XT5的销量在整个品牌中的占比已达到34.2%;沃尔沃XC60也是其在华最畅销的车型,去年销量占比达到43%;捷豹路虎中发现神行与F-PACE两款SUV以及雷克萨斯的NX、RX则已成为两家车企冲击10万辆目标的关键力量。

与此同时,林肯也尽享SUV市场带来的红利。据了解,当前旗下三款SUV产品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60%左右。去年,林肯销量达到3.26万辆,同比增长180%。

“今年的形势会比去年更加严峻,这意味着豪华品牌间的排位赛会更趋白热化,竞争格局也将更难以判断。”罗磊表示,不过,SUV市场仍能保持良好势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