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小议特朗普对《多德-弗兰克法》全面重新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7 10:48:07

美东时间上周五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行政令要求全面重新评估2010年颁布的金融改革法《多德-弗兰克法》。财经专家普遍认为,特朗普此举意在正式兑现他大选前的承诺,放宽美国政府对金融行业的监管。

每经编辑 陶玥阳

文/陈思进

美东时间上周五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行政令要求全面重新评估2010年颁布的金融改革法《多德-弗兰克法》。财经专家普遍认为,特朗普此举意在正式兑现他大选前的承诺,放宽美国政府对金融行业的监管。

自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缺陷遭到广泛的严厉批评,举世强烈要求加强金融监管。美国政府在积极救助机构与市场的同时,积极筹备和研究了一系列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然而,这一法案一直受到来自共和党和华尔街的抵制。华尔街游说团私下反复与政府谈判,试图削减未来监管法案的影响力。2011年5月,共有44名共和党议员集体上书总统奥巴马,称如果不改变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监管机制,将拒绝就该机构的主管人选进行投票。华尔街的游说团还试图说服监管者取消对衍生品场外交易的监管。

2011年7月21日,经历了一年多的艰难立法过程,奥巴马签署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多德-弗兰克法》(Dodd-Frank Act),号称193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改革法案,旨在强化金融监管,防范危机重演,被称为奥巴马赢得的一项载入史册的重大政治胜利。

根据《多德-弗兰克法》,华尔街“巨无霸”型投资银行不可避免的面临更高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要求;自营业务将受到很大限制,危机前带来丰厚回报的场外衍生品交易(OTC)也将明显萎缩;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被纳入严格监管的大框架之下,不能再作为“影子银行系统”规避监管,变化不可谓不大。更重要的是,这些“巨无霸”公司均拥有被认为是具有系统性风险的机构,因此将面临更高的监管标准、更严格的薪酬规定、甚至被强行分拆清算的风险;监管当局如认为这些机构规模过大,更可能直接否决其相互间的并购申请。

不过,美国的经济学界一直对于该法的实际效用持怀疑态度。《华尔街日报》曾对43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后发现,仅有6%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法案将产生重大影响,58%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法案只会略微降低另一场危机发生的可能性。批评者更认为《多德-弗兰克法》对于华尔街改革不够,不能足够地保护消费者,更重要的是它没有能够缩小巨大的和互相关联的金融机构,给华尔街留下了太多“后门”。

事实上,其结果比原先金融业的悲观预测要好得多。根据花旗的研究分析,《多德-弗兰克法》对大型金融机构的盈利影响有限。这也是为什么2011年6月25日法案文本公布后,美国金融股普涨的原因。华尔街的普遍感受是:虽然《多德-弗兰克法》绝对谈不上利好,但已经远胜所有可能性中最差的结果。

即便是这样的结果,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还是对《多德-弗兰克法》进行了抨击,警告这些改革可能创造出美国自1971年实施薪资与价格控制措施以来“最严重的由监管引发的市场扭曲”。

归根到底,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罗伯特•里奇说得明白:“(这一)金融改革的方向是不值得鼓励的,其中更根本的,是没有一项法案来矫正国家经济体中最基础的歪曲,这个歪曲就是对华尔街和金融资本家进行荒诞的激励和鼓励,而这些激励却远离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们。”

从监管理念上,《多德-弗兰克法案》本意是强调对市场创新的制衡,但只是限于美国的自我监督。作为雄霸全球的美国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涵盖世界的国际主导金融体系,但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对此仍然没有有效的制衡机制。

而特朗普做了大半辈子房地产商,他的一生几乎都在和银行打交道,深知当其它国家的金融监管没有美国那么严厉,竞争力就将超过美国银行业,这应该他所不愿意看到的。至于他要求全面重新评估《多德-弗兰克法》的结果会怎样,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多德-弗兰克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