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3家险企超七成偿付能力下滑 前海人寿从144%降至112%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7 00:34:01

14家人身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其中建信人寿等自披露以来首次低于150%。此外,前海人寿2016年四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47%,三季度末则为143.9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偿二代体系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是评价险企偿付能力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截至2月6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已有123家险企陆续披露了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与2016年三季度末相比,险企偿付能力仍延续了此前的下降趋势。其中,93家财险、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出现下滑,占比超过七成。

具体而言,14家人身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其中建信人寿等自披露以来首次低于150%。此外,前海人寿2016年四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47%,三季度末则为143.93%。

不过,中法人寿于2016年11月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增资1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中法人寿相关负责人了解增资进展,对方表示,“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推进增资工作,正在等待保监会的批准。”

●90余家险企偿付能力下降

在偿二代体系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是评价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末数据显示,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延续此前的下降趋势。截至2月6日,在已披露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56家人身险公司中,下降的有42家;在67家财险公司中,下降的有51家。

在已披露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123家险企中,18家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50%,包括14家人身险公司和4家财险公司。

另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150%的人身险公司包括建信人寿、上海人寿、中融人寿、长城人寿、珠江人寿、天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前海人寿、吉祥人寿和瑞泰人寿等。此外,2016年三季度末两家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的人身险公司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最新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继续降至-140.31%、-116.45%。

不过,中法人寿于去年11月的董事会已通过增资扩股方案,增资后注册资本将由当前2亿元增加至15亿元,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局面有望改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中法人寿相关负责人了解增资进展,对方表示,“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推进增资工作,正在等待保监会的批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同样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中融人寿随着股东增资的落地,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41.91%已大幅度提升至131.3%。

截至2016年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低于150%的财险公司增至4家,分别为日本财险、中煤财险、天安财险和安华农险。

其中,中煤财险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193.68%下降至138.35%,2016年一、二季度末,中煤财险的该项指标分别为250.73%、247.13%;安华农险由2016年3季度末的159%下降至126%,2016年一、二度末,安华农险的该项指标分别为168%、16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安华农险有望获得股东增资多达42亿元,增资事宜尚待保监会最终审批。

●建信等险企偿付能力首次低于150%

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建信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0%,2016年一、二、三季度末,建信人寿的该项指标分别为193.46%、185.16%、158%,呈现逐季的下降趋势。此前,恒大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较2016年三季度末出现下滑,2016年三、四季度末,恒大人寿的该项指标分别为179.73%、109.68%。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自披露以来,都首次出现了低于150%的情况。

针对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等问题。恒大人寿方面表示,其四季度的业务净现金流入135.11亿元,投资净现金流出121.68亿元,筹资现金流出0.02亿元,合计净现金流入13.41亿元。在此基础上,预测的未来综合流动性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较高,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处于安全区域内,流动性充裕。

恒大人寿方面还表示,公司在保证总资产收益的要求下,配置了大量优质流动性资产,包括现金、货币基金、短期存款等。为了丰富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恒大人寿还计划发行资本补充债。通过上述措施,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能够得到提升,流动性水平也将更充足,足以应对极端情景下的各种支付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被采取限制措施的前海人寿、天安人寿等公司的最新偿付能力也较上季末有所下降。

其中,前海人寿2016年四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47%,三季度末为143.93%。

前海人寿表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未来一年内该公司的流动性指标(综合流动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均高于100%,保持在合理安全的范围,说明公司具备较强的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

前海人寿称,该公司使用现金流压力测试的方法对公司未来三年的现金流进行了评估,测试结果显示公司整体未来各期现金流均为净流入。该公司坚决落实监管提倡的“保险姓保”理念,积极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产品和长期保障型产品,在转型过程中,流动性风险管理尤为重要,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公司已建立流动性管理办法和流动性预警机制。

前海人寿称,在经营过程中,该公司动态监控和预测公司现金流变化情况,防范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采取了系列具体举措,包括:加强销售管理,引导客户长期持有保险合同,降低退保风险;定期对公司现金流进行压力测试,并将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和管理措施及时反馈管理层,根据压力测试结果调整业务和资产配置计划等;针对流动性可能不足的情况,提前做好流动性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流动性应急预案演练。

此外,天安人寿2016年四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3%,三季度末为132.37%,风险综合评级由二季度的A下调为三季度的B。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