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爆红背后的经济逻辑:一首歌为一座城打开“三重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6 15:33:31

《成都》不仅打动了现场听众,更引起全国听众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无限向往和情怀共鸣。事实上,人们在对《成都》产生的向往和情怀背后,暗含着音乐与城市之间的经济逻辑。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最近两天,一首叫做《成都》的歌如平地惊雷,火爆全国。尽管网友的观感评判不一,但这并不影响赵雷、《成都》和成都登上热搜榜。

2月4日晚,歌手赵雷亮相湖南卫视演绎原创歌曲《成都》,不仅打动了现场听众,更引起了全国听众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无限向往和情怀共鸣。事实上,人们在对《成都》产生的向往和情怀背后,暗含着音乐与城市之间的经济逻辑。

再往前看,因为一首歌“点燃”大众对一座城市的热议还要追溯到《加州旅馆》《北京欢迎你》这样的经典之作。不可否认,歌曲与城市可以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软实力”,甚至由点及面地推动音乐产业再到城市发展的开花结果。

所以,今天我们暂且抛开那些情感上的争议,单纯地看一看一首“名曲”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二者之间又存在着怎样的经济逻辑?

第一重:打开关注之门

一首《成都》 一夜为成都狂吸数十万关注

《成都》到底有多红?抛开情怀的主观因素,从微博搜索量和百度搜索量的客观情况可以看出些许端倪。

自2月2日网上传出赵雷唱响《成都》开始,“成都”的搜索率一路上扬,并在2月4日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

新浪微博微指数针对“成都”的热词搜索显示,从月图谱来看,在1月5日到2月5日的一个月时间内,从2月2日至2月5日呈现直线上升的态势,并不断突破新高,而这期间,正是赵雷的《成都》火爆朋友圈之时。

从数据上看,2月5日截至每经记者发稿时,新浪微博“成都”搜索次数已达到近期最高值,几乎是整个1月平均搜索量的三倍多。

从日图谱来看,则更能从说明赵雷的这曲《成都》对于城市的搜索量提振。我们观察从2月2日到2月5日的图谱,可以清晰地看到,在2月2日时“成都”的热词搜索量仅为11.3万次,而到2月4日赵雷演唱《成都》当天,达到21万余次,几乎翻倍,2月5日,更是达到近期峰值——38.4万次。

而在百度指数中,这一趋势则更为明显。根据百度指数曲线,30天内在百度的PC与移动端搜索“成都”的次数也正是从2月2日开始上升,并在2月4日达到近3万次。这与2月2日前的近2万次相比增长了超过50%,达到了30天内的最高点。

为何《成都》能获得如此广泛的共鸣?这与成都这座城市本身的气质与吸引力密不可分。

音乐人高晓松此前曾评价说,成都是一个有“粘度”的地方:“成都人心里有热的东西,对生活、对音乐的热爱;能吸引音乐人留下来,去沉淀、分泌、创作、生活。”

成都吸引人的地方,在百度指数的需求图谱中可见一斑。

记者发现,在1月23日至29日百度搜索关于“成都”的词条中,处于上升趋势的除了赵雷的这首《成都》外,正是“成都旅游攻略”与“成都十景”。在这首歌的感染下,更多的人也希望置身于歌曲的意境中,切身感受成都所带来的吸引力。

第二重:打开经济之门

一个典型 传唱30载铺就无锡成“日企高地”

不可否认,《成都》已经为成都吸睛无数,是否有可能将这种关注“变现”呢?虽然目前还无法得到此类数据,一曲传唱30多年的《无锡旅情》在无锡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或许能提供一点参考。

时间倒回1985年,当时的无锡处在苏州与杭州两座旅游名城中间,一度被外国游客所“遗忘”。基于此,无锡旅游部门找到日本ABC音乐出版商社,并在隔年邀请日本著名诗人中山大三郎来到无锡,创作了这首《无锡旅情》,由日本青年歌手尾形大作演唱。

与《成都》类似的是,这首歌一经发表就在日本引起了轰动,成为当时日本销量最大的歌曲,达到百万级。歌曲的成功带来的是无锡旅游业的勃兴。

1993年无锡旅游部门在日本名古屋进行一次民意测验,收回调查表1134张。结果显示,通过歌曲知道无锡这个城市的占76%,想到无锡旅游的占43%。自1987年到1992年,来无锡的日本游客逐年递增,外汇收入每五年翻一番。直到今天,日本游客仍占无锡海外游客的首位。

更为重要的是,这首歌还为无锡的经济发展铺设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不仅是旅客,它带给无锡的还有大量日资企业。现在,无锡已成为全国“日资企业高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已有1300多家日资企业先后在无锡落户,累计投资总额超过136.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越来越多以城市为名的歌曲,正在为城市的发展释放新的能量。民谣歌手郝云的《去大理》,让大理的文艺旅行成风,民宿在背包客们垂青下不断发展;台湾歌手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使九份这座城市从默默无闻走向旅客的视野;而一曲《北京欢迎你》,更让全世界的目光汇聚在北京,也使其成为历届奥运歌曲中的经典之作。

可以设想,在歌曲与城市的不断融合下,成都的经济发展将出现怎样的新现象,值得期待。

第三重:打开产业之门

一种价值 “这是一个数十亿美元的产业”

在大洋彼岸,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城市奥斯汀同样因为音乐焕发出经济发展的新生机。与无锡有所不同的是,这座“现场音乐之都”借助的是发达的演唱会经济,并以此带动了城市音乐旅游产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在奥斯汀,城市几乎一半的收入都源于与音乐相关的活动。这得益于奥斯汀城市音乐文化的形成。无论是机场、杂货店还是市政厅,在这个700余平方公里的城市内散步着超过250个各种类型的音乐演出场地。而在这些场地举办的演唱会,也为奥斯汀带来了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

在奥斯汀城市音乐项目主管唐•皮茨(Don Pitts)看来,音乐旅游产业是一个数十亿美元价值的产业,这是奥斯汀打造音乐城市的重要原因。而在这一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奥斯汀吸引了大量人才的聚集,更成为美国“硅丘”城市。

回到成都,从演艺产业来看,成都已经走在了中国的前列。2016年,成都票房市场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有700多场演出活动(总演出场次近1700)在成都举办,较2015年增长达50%;总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近40%。同时,在成都举办的音乐节多达32个,比2015年增长超过两倍,演唱会票房也增加30%。

值得一提的是,像赵雷这样的民谣歌手在成都的市场愈加开阔。2016年,包括好妹妹乐队、陈粒等民谣歌手的专场演出超过20场。

不仅如此,2016年8月,成都出台《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将2025年成都音乐产业年产值的目标定为1000亿元;同年12月,在成都举行的“2016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系列活动期间,包括中国西部音乐谷、成都国际音乐产业博览会在内的15个项目落户成都,总投资超过150亿元。

成都冀望走好音乐产业之路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当然,成都也有足够的底气干这样一件大事。

正如新华网2月6日发表的《音乐让成都与世界对话》评论中所说,“借助音乐、影视等文化作品来表达一座城市的个性与气质,不仅事半功倍,更有从情感上直击人心的强大力量。试问有多少人因为《西雅图夜未眠》这部电影熟知西雅图,又有多少人因为《诺丁山》对伦敦西区充满期待?同理,在赵雷的《成都》之后,又会有多少人期待着到成都的玉林路上走一走、在小酒馆坐一坐?”

这座2300多年未曾更名的古城底蕴深厚、文化多元,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成都有那么多的故事和历史,又有那么多的人文,值得人们去歌唱。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成都需要借助音乐的翅膀,被人们熟知,被人们传颂,被人们热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三重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