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赵雷唱《成都》引发强烈共鸣 观众大呼“因为一首歌恋上一座城”

成都日报 2017-02-06 10:55:00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走到小酒馆的门口……”2月4日晚,在湖南卫视《歌手》第四季节目中,民谣歌手赵雷演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成都》,深深打动了观众,引发强烈共鸣。不仅让成都人感觉巴适,更勾起各地观众对成都这座城市美好而温暖的回忆和憧憬。

赵雷在节目现场深情演唱《成都》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走到小酒馆的门口……”2月4日晚,在湖南卫视《歌手》第四季节目中,民谣歌手赵雷演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成都》,深深打动了观众,引发强烈共鸣。这首歌再次一夜之间“单曲循环”刷爆各种社交平台,不仅让成都人感觉巴适,更勾起各地观众对成都这座城市美好而温暖的回忆和憧憬。网友们纷纷留言感慨:“因为一首歌迷上一个人,因为一首歌恋上一座城,想走你走过的路,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也不回头……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现场表白

我没法不爱这座城市

如果说流行乐如大海波涛汹涌地掠夺听者情感,那么民谣则是一条小溪,涓涓细流丝丝浸润心间。2月4日晚节目中,作为补位歌手压轴登场的赵雷,怀抱一把吉他,把他“写给成都的一封情书”娓娓唱给观众听,用这首歌讲述这座城的故事。赵雷略带颗粒感的嗓音伴随着淳朴低调的吉他伴奏,一曲《成都》征服全场,挑战成功,名次高居第二,他的演唱也被赞为“音乐圈的清流”。

演唱结束后,同为挑战歌手的张杰特别向赵雷致敬,许多观众留言称:“一晚等一首歌,现在夜深了,一个人静静地听,单曲循环。”也有观众表示:“一首《成都》让我听哭了,多少晴天与阴雨故事都在歌里了。这首歌最打动人的地方在细节,说的都是些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每个细节画面感都特别强,很容易产生共鸣。”还有观众感慨:“因为一首歌迷上一个人,因为一首歌恋上一座城,想走你走过的路,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也不回头,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昨晚节目中,赵雷坦言,这首歌创作缘起是2007年自己第一次到成都,在成都住了两周,到小酒馆见到小酒馆创始人唐蕾,“唐姐还带我去看了崔健的演出,后来我朋友的钱包丢了,拾到钱包的人打电话给朋友把钱包还给他了……就是在成都经历的这些小事情、小细节汇聚,让我没法不爱这座城市。后来,我又陆陆续续到过成都很多次,到成都的感觉就像是到家了,特别亲切,但不能留下来,又不能带走,就把成都当作一个爱人那样去写。可能今天写一句‘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明天又写一句‘和我在成都街头走一走’,陆陆续续来成都许多次,很多情感汇聚成了这首歌。”

民谣唱出来的都是故事。这首歌勾起许多观众对成都这座城市的美好回忆和憧憬,“歌词很写实,像日记一样娓娓道来,舒缓优美、悠闲自在的旋律与节奏,与成都这座城市的气质非常契合。” 一直对赵雷非常欣赏的刘欢自称是赵雷的“铁粉”,此次专程为赵雷参加节目挑战打气,对这位民谣歌手给予了极高评价。

感恩成都

《成都》在成都小酒馆首唱

在《成都》中,唱到玉林路的街头,唱到小酒馆的门口。2014年,赵雷完成了《成都》的创作,而这首歌第一次演唱,正是在成都玉林路的小酒馆。

去年11月,在赵雷的“我们的时光”巡演成都站上,他怀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现场特别感谢了小酒馆的创始人唐蕾。当舞台上打出一首歌名——《成都》,全场立马轰动起来。而赵雷在唱这首歌之前还特别表示要感谢一个人——小酒馆的唐姐,“她今晚也在现场,唐姐你在哪里?”当听到“小酒馆”时,台下的唐蕾已经蒙了,吓得她赶紧用围巾把头包裹起来,唐蕾说:“然后现场找不到我,有人大喊一声‘唐蕾已经走了’。”台上的赵雷脸上掠过一丝遗憾,因为他专门请人给唐蕾送来两张VIP门票。演出结束后的第二天,唐蕾辗转找到赵雷的手机号,给他发了一条信息,感谢赵雷有心,还能记得那么多过往。很快,赵雷也回复了短信,说是唐蕾给了他对成都的初次印象。也给了这首歌第一次演唱。唐蕾说:“赵雷说他当时写了歌,一直想在回北京之前在小酒馆演唱一次,但总是没能如愿,让他心情很郁闷。眼看就要离开这里,最后一天突然见到我,鼓起勇气问我他可以上台去唱几首歌吗?他说那是他最后试一次了,然后我很爽快地答应了他。”

昨晚节目中,面对全国观众,赵雷动情地说:“到成都不去小酒馆,不去文殊院,就感觉没来过成都。总有一些他乡变成故乡的感觉,除了北京之外,成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充满画面感的歌词和诉说般的旋律,唤起多少人心底的诗意,这座城市让许多人感到恬静和温暖,许多网友表示:“恨不得马上漫步在成都的街头,谈一场忘记时间的恋爱!”

延伸阅读

《成都》风靡

让小众民谣走向大众

因为《成都》,赵雷从小众一夜爆红,他和他的歌刷爆了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

赵雷出生于北京,从小被父母寄予很高的期望,家里希望他上大学、当兵。然而,就在十七岁高中快毕业那年,他邂逅了一个抱着吉他弹唱罗大佑《光阴的故事》的哥们儿,一颗音乐的种子深深扎入他的心中。赵雷听得特别热血沸腾,当天晚上就把《光阴的故事》给学会了,第二天便叫了同学一起去地下通道唱歌。高中毕业后,赵雷在城里的酒吧开始了驻唱生涯,“我像发了疯一样的小傻瓜,每天唱四五十首。”那段岁月给他的最大意义不仅是提高了唱歌水平,更是见识了各种各样的面孔,以最直接的方式和社会面对面。在酒吧唱了两年之后,他内心的小野兽又开始躁动了,他觉得应该去看更广阔的世界,于是有了后来的西藏、云南之行,也有了成都之行。

不过,在2010年前,赵雷还是音乐圈里非常小众的歌手。那时,他是个不被人所知的行吟歌者,其貌不扬,平时话也不多,但内心的音乐梦想已经开始燃烧。2011年,他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参加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海选,一路顺利通关,闯进30强。2014年,他参加选秀节目《中国好歌曲》,凭借一曲《画》深深打动刘欢,被其怒赞这是“一段时间内看到的最好的一首歌词”。同年,他参加香港青年音乐节,与谢安琪、张靓颖、吉克隽逸、王铮亮等同台。赵雷先后推出了《赵小雷》《吉姆餐厅》专辑,举办了好几次大型巡演,《南方姑娘》《画》《北京的冬天》等成为代表作,高圆圆等明星也在微博上转发他的演唱视频。去年11月5日,赵雷带着他的《成都》回到成都,举行了“无法长大”巡演演唱会。

虽然如今已成为民谣新贵,但正如把自己的全国巡演的名字定为“无法长大”一样,赵雷保持着作为音乐人的孩子般的初心:“ ‘无法长大’这是一个愿望:因为我觉得自己是个困在成人体内的孩子,希望能保持小孩儿一样的特性,比如:简单、充满想象力、任性、直白、倔强。希望永远没有束缚,没有压力。不浮夸地做自己。”他有着像孩子一样的执着,为了理想不惜代价。赵雷坦露,刚出道时他出的第一张专辑《赵小雷》是借钱做出来的,“我借了60万元,做唱片花了20万元,余下的买了一些设备,做了一间小工作室,还有就是生活成本。”他也有着像孩子一样的任性,当他创作的时候,他会把自己关起来,拒绝任何人的打扰。至于现在的经济状况,赵雷坦言为了音乐、为了生活付出了很多,但算不上出名,“我自己唱歌可能像是公司的老总,自己给自己发工资,但这些东西是要靠我努力得来。至于出名,我不觉得我现在有名了,生活还是像原来一样,骑着小破摩托车到处走,坐公交车去游泳,到超市排队买东西,没什么不一样。”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