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杜蕾斯母公司拟167亿美元“喝奶粉” 美赞臣证实正在谈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6 00:03:23

从行业来看,今年乳业集中度仍将进一步提升和调整,大批单体店和中小规模的生产企业将面临洗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最近,美赞臣又卷入了被收购的传闻,这一次的传闻对象是避孕套生产巨头杜蕾斯的母公司利洁时公司,与之前不同的是,美赞臣首度向外界确认了正在与利洁时公司商谈并购的事实。

据《华尔街日报》2月1日报道,知名避孕套品牌杜蕾斯的拥有者英国消费产品巨头利洁时公司正与奶粉巨头美赞臣商讨收购合并事宜,利洁时公司拟以每股90美元价格提出收购,较美赞臣2月1日收市价溢价29.5%,总代价约为167亿美元。

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美赞臣中国公司相关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其向记者发来的一份声明显示,美赞臣确认正在与利洁时公司以每股90美元收购美赞臣已发行股份进行商谈,目前双方并未达成任何协议,也不保证商谈会达成任何交易。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对记者表示,对于美赞臣来说,由于近年来公司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中所占市场份额和地位有所下降,需要通过一些变化来实现逆势增长。美赞臣和利洁时公司都在医护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如果该合作能达成一致将实现强强联手。而从行业来看,今年乳业集中度仍将进一步提升和调整,大批单体店和中小规模的生产企业将面临洗牌。

美赞臣证实正在谈合作

关于上述收购消息,利洁时的官方声明指出,确认其提出以每股90美元的价格就收购美赞臣一事正处于优先谈判,目前双方正处于尽职调查和商谈协议的阶段。该公司计划通过现金和举债相结合的方式为本次交易融资,但并不保证最终一定能达成协议。

实际上,最近几年有关美赞臣被收购的声音不绝于耳,达能、雀巢等营养品巨头悉数在列,但美赞臣一直保持沉默。令外界颇为惊讶的是,美赞臣这一次突然承认了被收购一事。美赞臣在声明中表示,虽然美赞臣营养品公司的一贯政策是对市场猜测和传言不做任何评论,但就媒体报道以及随后由利洁时公司发布的声明,美赞臣确认正在就相关事项进行商谈。

美赞臣还指出,目前双方并未达成任何协议,在该事项达成正式协议或商谈终止之前,美赞臣将不再对此事做出进一步评论。

在宋亮看来,如果利洁时公司真的拿下美赞臣,利洁时公司可以利用美赞臣在母婴健康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巩固在中国市场的话语权。“利洁时公司和美赞臣都具有较强的医护研发背景,强强联手能够形成优势互补。尤其是亚太地区大健康产业频出利好,利洁时公司切入这个产业的最好方式就是并购美赞臣这样的优质标的。”

2017年行业竞争恐加剧

记者注意到,美赞臣频频抛出橄榄枝的背后,是其近年来销售额徘徊不前的尴尬。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赞臣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原来的老大排到第三,位列惠氏、达能之后。而从估值上来看,此次利洁时公司的报价也比2014年市场猜测的200亿美元缩水了15%左右。

宋亮对记者坦言,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基本上是达能、雀巢、美赞臣和雅培这4家占主导,近年来,美赞臣在激烈的竞争中地位有所下降,现在不得不面临选择,要么逆势增长,要么被竞争对手收购。“通常有两种并购目的,一是消灭竞争对手;二是实现横向扩张。这轮估值较之前有所减少,主要是受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以及美元升值预期的影响。”

在宋亮看来,美赞臣之前接触的潜在买家达能、雀巢都是同行,体量相差不大,如果并购成功将面临人事、品牌和发展战略多方面的阻力,而与利洁时公司合作则拥有更多的独立性,因此往往跨界并购更容易成功。“跨界收购的利洁时公司至少会保留美赞臣的大部分团队和品牌,而不是裁员、缩减,或直接变为子品牌。当然,当时没谈成的主要原因是对方开价没达到预期。”

就中国市场来说,尽管去年全面放开二胎,但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还未完全回暖,市场人士预计行业激烈竞争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对于行业形势,美赞臣大中华区总裁游佩瑜在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2017年将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持续转型的过渡期,走低的价格波动甚至会持续到2018年上半年。

宋亮则告诉记者,今年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受新政策变化和跨境购的影响较大,接下来的行业洗牌将使品牌缩减到400~500个,全年增速将从2016年的9%下滑到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