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机座位为何不能随意调换? 破坏平衡存在安全隐患

北京晨报 2017-01-30 10:14:35

“当了近八年航班配载员,旅客基本上见不到我们,但是我们这个岗位是飞机安全飞行的第一步。”仇保航是南航北京公司的一名航班载重平衡配载员,配载员的工作是通过对旅客、行李、货物的配载实现航班平衡,“说的简单一些就是旅客坐哪儿、行李放在哪个舱、货物可以放多少,这都需要精确计算。”

“当了近八年航班配载员,旅客基本上见不到我们,但是我们这个岗位是飞机安全飞行的第一步。”仇保航是南航北京公司的一名航班载重平衡配载员,配载员的工作是通过对旅客、行李、货物的配载实现航班平衡,“说的简单一些就是旅客坐哪儿、行李放在哪个舱、货物可以放多少,这都需要精确计算。”春运期间,旅客们的行李量比平日增加不少,所以配载员就要将放置行李的舱位扩大到平日的1.5倍。

确保飞机平衡是唯一任务

说到配载员,您也许很少听说过。配载员的工作区域虽然离机坪很近,这是为了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机组,但每天航班在机场起起落落,几乎没有旅客能够看见他们。配载员计算出的每一组数据都关乎着航班的飞行安全,更关乎着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所有飞机都是规则的、对称的,因为无论是最大起飞重量达560吨的巨型宽体客机,还是最大起飞重量只有几吨的小型商务机,之所以能够在天上飞,除了借助飞机发动机的推力,还必须要遵守平衡的原理。仇保航说,飞机的平衡主要是三种,分别是俯仰平衡、方向平衡、横侧平衡,配载员的工作主要与飞机的俯仰平衡控制有关。配载员通过控制客舱旅客座位的发放以及货舱内货物和行李的装载,确保整个航班起飞、落地重量等的平衡重心在飞机设计性能安全允许的范围内。“如果飞机前端比较重,将会对飞机爬升带来安全隐患,同样,如果机尾过重,飞机在降落时容易擦到机尾。”所以每一天,仇保航的工作都是在与一组组数字打交道,通过不断的配比、调整,使飞机安全、平稳地搭载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前往目的地。

一张A4纸却是机组“锦囊”

在登机之前,很多旅客习惯在手机上把飞机上座位先选好,这时您会发现除了已经被其他旅客选定的座位,还有些座位是没法选的。即使到了机场值机柜台办理选座、值机,工作人员也会告诉您有些座位选不了。其实哪些座位可以选、哪些座位不能选,这些都是配载员们在飞机起飞之前至少4个小时就已经设计好了。

仇保航说,配载员的工作贯穿航班飞行的全程,从航班预计起飞前4小时开始,配载员们就已经着手计算航班的配载量了。“头一天晚上,电脑系统会自动给每一位配载员下发航班任务清单,包括机型、旅客人数、座位数等等信息。起飞前4小时,配载员根据这份清单计算如何配载,包括客舱座位如何分布、货物放在哪个舱、行李预留多大舱位等等。”

完成配载后,配载员会打印一份舱单上传给机组,这是机组准备起飞前的“锦囊”。在仇保航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不少张摆放整齐的舱单。别看舱单只有A4纸那么大,但包括的内容还真不少,机组成员数量、每个舱位的装载重量、旅客人数和重量、载量分布、航班业载重量、加油量……只有拿到这份舱单,机组才能确定随后的飞行计划。

动态调整舱单最多五分钟

事实上,很多时候机组在起飞前拿到手里的并不只有一份舱单,往往是很多份不断更新的舱单。仇保航笑着说:“最多的时候一架飞机我制作过十几份舱单。”原来,虽说配载员不在值机柜台或者飞机上,但却通过电脑系统随时“监控”着客舱旅客人数和货舱的分布变化,“比如说旅客预订人数有200人,但最终只有194个人上飞机,那么我们必须根据实际旅客人数再计算一份舱单;或者一位旅客因为突发原因不能继续飞行,他本人和行李都需要下飞机,我们也必须根据这一突发情况重新计算。”仇保航解释说,这种情况下,旅客的座位分布基本固定,因此在重新配载时基本不再调整旅客,而是对行李和货物的舱位分布进行调整,“旅客、行李、货物,我们肯定先保证旅客的利益,然后考虑旅客的行李,最后才是货物。”

重新计算一份舱单需要多长时间?仇保航给出的答案是:5分钟!“我要求我的同事们必须在5分钟之内完成舱单制作,因为只有我们配载员缩短配载时间,才可能给机组或者其他部门留出更多的调整时间,这样才能保证航班准点起飞或者减少延误。”

争分夺秒处理紧急情况

今年是仇保航在首都机场度过的第13个春运,说起春运最怕什么,仇保航脱口而出:“最怕出现特殊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航班延误不仅令旅客着急上火,在机场工作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不愿意遇到,“遇到航班延误我们下班的时间就没点儿了,那舱单改了一遍又一遍。”仇保航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遇上暴雨,航班大面积延误,一拨拨旅客和行李上飞机、下飞机、又上飞机、又下飞机,仇保航和同事们不得不根据飞机实时情况不断重新计算配载数据、不断向机组传递更新后的舱单。

去年春运,一架从国外飞回北京的航班备降第三国机场,而且该机场不是南航的通航点,旅客下机后重新登机,仇保航回忆说:“这种情况需要在北京的配载员重新制作舱单。但特别麻烦的是那个机场没有我们航班的具体信息,而我们又远在北京,万般无奈之下,北京的配载员‘遥控’机组,我们通过电话告诉机长,请他帮我们查看客舱哪排到哪排有多少位旅客,然后根据机组的反馈信息重新计算。”那一次经历让仇保航十分难忘,也积累了一些经验,“那次我们用了不到30分钟重新制作了一份舱单,保障航班重新安全起飞。”

释疑

飞机座位

为何不能随意调换?

航班在不满员的情况下,有些旅客在进入客舱后会随意调换座位,这样的行为常常会被机组成员及时制止。飞机上有空座为什么不让坐?仇保航解释说,机上座位都是固定的,因为每个座位对飞机平衡有多少影响计算机程序都已全部计算好,“旅客随意调换座位势必破坏飞机平衡,对于飞行安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现在有些小飞机,如EMB145等只要发生一人的座位调整都要重新制作舱单给机组。”仇保航举例说,南航对旅客调换座位有严格要求,“以空客A330为例,只要发生6个人的座位变动就需要重新制作舱单。”

在飞行过程中,旅客大规模的瞬间移动也会造成飞机失去平衡从而出现意外事故。仇保航举例说,2002年发生的大连空难,起因是一名旅客在后舱纵火,后舱旅客惊吓中跑向前舱,“旅客涌向前舱导致飞机失去平衡,机头重量增加,机长很难再拉升飞机,这时飞机像自由落体那样坠落,这才是大连空难发生的主要原因。”

为何应该按照要求

托运行李?

从今年春运开始,首都机场对旅客携带上机的行李有严格规定,超规行李将不得带上飞机。仇保航提醒说,旅客对自己携带的登机行李的大小最好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进入春运以来旅客携带的行李量明显增加,所以建议旅客尽量提前托运行李。他说:“配载员会在货舱为旅客行李预留充足的舱位,比如以前可能预留一个舱位,那么春运期间可能预留1.5个舱位,确保所有行李能够有充足的位置和容量装载。”如果不按照要求托运行李,可能会耽误旅客登机,严重的会影响航班的正常起飞时间。

记者 吴婷婷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机座位为何不能随意调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