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你回老家过年了,可2亿只猫猫狗狗谁来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9 16:29:57

许多人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回家过年时没办法带上宠物。那么,这些“留守宠物”们怎么办?

新春佳节到来,异地的上班族纷纷回到家乡,还有不少人春节外出旅游。

但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因为家里的牵挂而寸步难行。

调查显示,全国现有主要宠物约2亿只,其中有1.2亿只宠物狗,8000万只宠物猫。

在数量如此庞大的宠物一族中,许多人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回家过年时没办法带上宠物。那么,这些“留守宠物”们怎么办?

 

一“笼”难求,价格上涨了1倍多

由于办理宠物长途运输的手续复杂,多数养宠物的、又要回家过年的主人选择将宠物寄养在宠物店或宠物医院,给宠物找个“临时家庭”。

根据人民网1月25日报道,福州市晋安区一家宠物医院有8间寄养室,几天前就已经住满了“房客”。

▲1月28日一位市民牵着宠物狗来到“宠物宾馆”寄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福州市仓山区一家经营了多年的宠物医院寄养生意同样非常火爆。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店内的大型犬单间都已经全部订满,只剩下少量供小型犬寄养的狗笼。

而在福州市宝龙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内还有不少空着的寄养室,但该宠物医院的李医生表示,这些是都已经被预定了。

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要为“留守”宠物找到一个过年的临时居所同样困难。

住在北京天通苑五区居民孙先生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春节回家不能带着它走,本打算寄养在宠物医院里,可找了几家,不是春节休息,就是寄养位已满。”孙先生家里的拉布拉多犬何处寄放,已经成了让他头疼的问题。

家有“喵星人”的张小姐上周联系了几家宠物医院,但都由于预约已满,没能寄养成功。张小姐表示,带着宠物猫乘坐飞机还需办理各种证明和托运手续,本来寄养在宠物店里最让人省心,但现在连位置都找不到。

春节期间,宠物一“笼”难求的情况下,宠物寄养服务普遍升温,价格也比平时上涨了1倍多。

据《北京日报》1月28日报道,许多宠物店都提供宠物寄养服务,有些店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接受宠物寄养预约,受寄养位数量的局限,寄养价格一路上涨。宠物猫寄养1天约60元,宠物狗的寄养价格则根据体型、年龄大小确定。

其中,北京一家提供宠物寄养服务的宠物店开出了这样的价格:

“节假日期间,小型犬90元1天、大型犬150元1天,粮食自备……”

记者根据走访的多家宠物店统计发现,春节期间服务价格比较平日上涨了10%,甚至100%。

“像体重在40到60斤的犬类,平常寄养服务价格是80元每天,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就提价100%,是160元每天;如果是寄养猫,平常每天寄养价格40元,春节期间就涨到80元。”业者透露。

此外,自带狗粮与不带狗粮的收费也会不一样。

 

缺乏行业规范,宠物寄养有风险

在一“笼”难求的情况下,已为自己的爱宠找到住所的朋友可以了无牵挂地过春节了。但是你知道吗,随便把宠物丢给宠物店是存在一定风险的。

《北京日报》报道称,目前市场上的宠物寄养行业暂无统一的行业规范,导致寄养单位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也存在差别。少数寄养单位在接收宠物时,甚至无需顾客提供宠物疫苗接种本,如果有病狗入住,将存在集体感染的隐患。

为此,专业人士提示,宠物主人选择寄养场所时,一定要细心挑选。正规的宠物医院一般需要犬主提供宠物疫苗接种本、签订寄养协议。同时,宠物主人要提供狗粮、犬链,有慢性病的动物还需要提供药物。此外,应尽量选择自家宠物曾经去过的寄养场所,减少宠物到陌生环境的焦虑感。

但是,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对于有些宠物来说,春节的寄养,有时就是命运转折点。

据人民网报道,福州市的陈医生表示:“有些主人在春节回家前,就动了弃养的念头,借着寄养之名实际上行弃养之实。比如前年的时候,有一个主人在春节前两天把宠物送来医院寄养,付了春节前两天的寄养费,说是大年初三就会回来接走宠物,结果就再也没有见过人影,电话号码也一直打不通。”

 

中国的猫猫狗狗已超过2亿只

饲养宠物的确是一件麻烦事。但能够养一只宠物,也是家庭经济能力的体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中国的宠物数量已经上涨到了令人惊讶的水平。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2017-2022年中国宠物市场运行态势投资战略研究报告》中发现,人均GDP在达到3000~8000 美元时,宠物产业就会快速发展。

目前中国已有一批多城市达到了这一水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宠物行业都已经相当发达。根据江苏省省宠物诊疗行业协会会长赖晓光介绍,我国一、二线城市,养宠物的家庭比例达到8%,普通城市也超过2%。

据统计,截至2015年,全国现有主要宠物约2亿只,其中有1.2亿只宠物狗,8000万只宠物猫。江苏省拥有宠物的数量在全国排前三,占全国总量的1/10左右。

▲全国宠物数量地区分布图(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在全球范围来看,宠物数量与各国GDP密切相关。

▲各国人均宠物猫/狗数与人均GDP相关图表(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不过,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宠物数量远未饱和。美国有4亿只宠物,是美国人口的1.3 倍;从城市拥有犬只的家庭占比来看,北京为7.5%、上海为4.5%,全国仅为1.7%,而美国70%的家庭拥有宠物。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节外出旅游 2亿猫猫狗狗 假期宠物托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