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比鸡还勤快”的董秘现身! 年三十晚、初一全天干这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8 19:58: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天年三十晚上,万家团圆看春晚;今天(1月28日)是正月初一,很多人上午懒在被窝里、下午瘫在沙发上。但一些上市董秘却选择在昨晚和今天认真工作,真是比鸡还勤快!他们到底在干什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宋思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宋思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所谓“雄鸡一唱天下白”,因此,形容一个人勤奋,往往会说他“起得比鸡还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天年三十晚上,万家团圆看春晚;今天(1月28日)是正月初一,很多人上午懒在被窝里、下午瘫在沙发上。但一些上市董秘却选择在昨晚和今天认真工作,真是比鸡还勤快!他们到底在干什么?

9家公司董秘年三十和初一答投资者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1月27日(除夕)18时~1月28日(正月初一)18时,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有9家上市公司回答了投资者提问并顺带拜年。

依照答问时间先后,这9家公司分别是新宙邦(300037,SZ)、豪迈科技(002595,SZ)、恒华科技(300365,SZ)、得润电子(002055,SZ)、华谊嘉信(300071,SZ)、科陆电子(002121,SZ)中通客车(000957,SZ)、晨鸣纸业(000488,SZ)和爱康科技(002610,SZ)。

根据以上统计可以直观地看到,从回复时间来看,除夕之夜的23:45,华谊嘉信董秘还在回答投资者提问;而正月初一上午,科陆电子董秘已早早起床回答投资者提问,且回答提问的数量高达36条——由此,科陆电子被称为两市最勤快上市公司。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勤快的不止科陆电子:今日下午16:45~16:56,爱康科技又一口气回答了投资者的10个提问。

我们来看看一些上市公司的具体回答情况。

1月27日18:00左右,创业板公司新宙邦连续回答了7个投资者问题。包括一些相对尖锐的问题。

网友的问题包括:为何监事毛玉华大跌的时候减持?公司答:“毛玉华先生减持股份是出于自主投资意愿的选择,减持行为合法合规。”然后被问及“公司难道不希望股价上涨吗?”公司的回复是“二级市场股价受诸多因素影响”。

新宙邦的投资者所问问题背后,是其股价连续大跌。自去年11月23日至今年1月26日,公司股价跌幅达到25.34%。今年以来更是连跌半月,直到1月16日之后才有小幅反弹。

三家公司春晚播出期间答投资者问

恒华科技、得润电子和华谊嘉信3家公司,在除夕之夜,万家团圆看春晚、抢红包之时,3家公司工作人员却打开深交所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问题。

有投资者问得润电子:“Meta在2016年度财务状况处于亏损状态,收购Meta产生的商誉会在2016年底出现减值情况,预计将计提一定金额的商誉减值准备金。管理层在外延扩展时能不能负点责任?”

面对这个尖锐问题,得润电子回答:“Meta在2016年度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方面产品的研发投入及市场投入,导致费用增加较大,对业绩造成影响。谢谢!”此回复时间是在1月27日22:37。

恒华科技则在两分钟后回答了“普通投资者369”的问题:“2016年经营业绩已出,回报投资者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公司的回答是“公司努力提升经营业绩,增强公司的投资价值回报股东。”顺便拜了个年:“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您鸡年大吉,阖家欢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淡定”的华谊嘉信则是赶在春晚快倒计时敲钟前成为猴年最后回答投资者提问的上市公司——有投资者“岩竹向上”问:“去年上市公司收购了YOKA,为何年报没有并表?”

华谊嘉信答:“由于尾款尚未支付,不实际控制标的公司,已与中介机构沟通过,不满足并表条件,祝您新春愉快”

此时,是2017年1月27日23:45分,距离丁酉年只有15分钟。

科陆电子正月初一答投资者36条提问

1月28日,丁酉年正月初一。守岁的人们除夕熬了夜,大多会睡懒觉,但科陆电子却起了个早,十点多开始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回答了多达36条网友提问。

公司透露的信息包括:与LG合作的储能电池项目相关设备正在调试中,预计今年一季度投产。公司还表示,新的一年公司会持续做好经营,通过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相结合,提升业绩,积极回报广大股东。新的一年,公司将继续做好科学、长效的市值管理工作。参股园区配售电公司已经开始前期准备工作等。

此外,对于一些网友关心的问题,科陆电子也做了详细解答。如有网友问:“公司发债券和增发股票,为何需要这么多资金,是什么考虑?”

公司答曰:“公司发债主要是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公司债务及项目建设中的一种或多种。具体募集资金用途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确定。公司本次定增主要是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实现公司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强公司主业,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2017年1月6日,科陆电子定增通过证监会核准,公司拟以每股8.52元定增不超过2.2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19亿元。

科陆电子在正月初一上午答投资者36条提问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被称为最勤快上市公司。那么,为何这家公司如此勤快呢?

今日下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记者逐一拨打了前述9家大年三十夜和正月初一还在回复投资者提问的上市公司董秘办电话。由于本来就处于春节放假期间,因此电话无人接听属于正常现象。

然而,9家公司中,唯有科陆电子接听了记者电话。

科陆电子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一直把投资者关系放在重要位置,这也是做好市值管理的第一步。公司此前对投资者问题,能直接回答的都是及时解答,而对于具体的业务问题会跟相关业务人员沟通之后,2~3天之内对投资者的提问作出答复。

当记者问及为何要在大年初一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并非要挑这个时间来有意为之”。年前可能有一些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因为一些工作原因可能有所耽误,但毕竟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还是希望能及时解答。

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互动易公布的“回复数最多的公司”(1月18日~27日)榜单上,三聚环保、辰安科技和科陆电子分别以131条、116条和92条回复位居前三名。

如上所述,科陆电子今日上午回答了投资者3条提问,但下午又有勤奋公司登场了:爱康科技16:45之后回答了投资者10个问题。

不过,有意思的是,不止一位投资者指出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长时间未回复。对此,爱康科技表示,会持续提升互动易的回复效率。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证代对记者表示,据其所了解的情况,互动易平台一般是证代回答、董秘审核,也有董秘直接回复的。但最终信披负责人是董秘。

业内:最重要的是对股东有回报意识

那么,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比鸡还勤快”地回复投资者提问,业内人士如何看待?

今日下午,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情况表明,上市公司越来越注重投资者关系、注重与投资者互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上市公司管理层更加看重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就是重视市值管理,这和以前相比有一定的改善。在股改之前,上市公司普遍不关心市值,对投资者关系也不够重视。股改之后,很多上市公司都把市值作为考察管理层的重要指标,也普遍重视与投资者的关系。

在被问及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还存在什么问题时,杨德龙表示,上市公司应该更加及时地披露信息,特别是存在误解和市场传言时,要及时澄清,保证信息沟通通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一些不同观点,称放假期间还是应该休息。他认为,最重要两点是:第一,上市公司对股东要有回报意识;第二,对股东诚信、守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最勤快上市公司 新宙邦 豪迈科技 恒华科技 得润电子 华谊嘉信 科陆电子 中通客车 晨鸣纸业 爱康科技 深交所互动易 信息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