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电影春节档开市,星爷继续统治票房?上市公司哪家分羹?

证券时报 2017-01-28 19:05:47

“史上最拥挤春节档”紧急“瘦身”,8部新片改档,仅余5部大年初一正式见面。“爆款”or“黑马”今年会再现吗?春节档能拯救影视板块长期趴着的股价吗?

“史上最拥挤春节档”紧急“瘦身”,8部新片改档,仅余5部大年初一正式见面。“爆款”or“黑马”今年会再现吗?春节档能拯救影视板块长期趴着的股价吗? 

就在节前倒数第4个交易日,华谊兄弟市值遭光线传媒反超。倒不是光线走势喜人,而是两相对比,华谊市值下跌得更快。

急得华谊老板王忠军赶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晚)突发公告,强调董事长前两年的增持计划都完成啦。

事实上,2016年传媒板块整体跑输大盘。眼下春节档,是2017年国内电影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开市,而对华谊等影视上市公司来说,则是拯救板块行情的第一关。

星爷继续统治春节档?

数据显示,《西游·伏妖篇》已经成为春节档的头号种子。

从排片情况看,大年初一《西游·伏妖篇》占比34.15%,明显领先。《大闹天竺》次之,占比也高达26%。《功夫瑜伽》与《乘风破浪》则分别以17.01%、12.62%位居其后。

猫眼预售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大年初一《西游·伏妖篇》预售1.01亿元,《大闹天竺》预售6642.1万元,《功夫瑜伽》预售4263.8万元,《熊出没·奇幻空间》超越《乘风破浪》,预售3452.4万元,《乘风破浪》预售2341.1万元。

对这些一头扎进拥挤的春节档、坚决不改档、甚至火急火燎赶进春节档的电影。小编先点赞为敬。

看影片卖相,今年仍是喜剧为王。前三部是标准卖相的春节档电影。周星驰与徐克联手打造的《西游·伏妖篇》、王宝强首任导演的《大闹天竺》、成龙主演作品《功夫瑜伽》,均集合了喜剧、动作、冒险等合家欢元素。后三部也不乏黑马潜质。有韩寒自编自导的 “韩式幽默”《乘风破浪》、超现实荒诞喜剧《健忘村》,也有每逢春节必分蛋糕碎的动画电影。

回看去年,星爷导演的《美人鱼》,领衔创下 “大盘最高单日票房”、 “国产影片最高首日票房”,“历史最佳单周票房”等14项纪录。而仅一个春节档,就贡献了2016年全年度15%的票房。

今年《西游·伏妖篇》也颇具冠军相。此番星爷还拉来了徐克 ,前者监制、后者导演,双剑合璧。主演方面,人气小生吴亦凡、林更新,星女郎林允挑大梁。剧情方面,讲述唐三藏师徒四人西行取经路上的成长与改变。

近几年的春节档几乎总有西游的身影,本身已足够说明国民超级IP的吸引力。

2013年春节档之《西游·降魔篇》

2014年春节档之《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2016年春节档之《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

……

多家上市公司混战

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万达影视等各大民营影视龙头均有参与今年春节档。不过,与以往稍有不同,这些龙头公司并没有完全主控前述某一电影。

例如,《功夫瑜伽》曾出现在华谊“H计划”里,但华谊最终未参与,而是出现在《西游·伏妖篇》的出品方名单中,且排位较靠后;光线传媒旗下光线影业也并非为《大闹天竺》的第一出品方;原为《健忘村》第一出品方的万达影视中途转手了《健忘村》的投资份额等等。

具体有哪些A股上市公司加入混战,一部部看:


《西游·伏妖篇》:出品方21家。涉及A股上市公司有新文化、华谊兄弟、中国电影,去年未能成功注入万达院线的万达影视也是出品方之一。

其中,新文化不仅延续《美人鱼》中与星爷的合作,更深度绑定星爷公司。新文化旗下公司日前斥资13.26亿买下星爷公司PDAL51%的股权,获得了星爷电影的衍生品开发权以及其电影、电视类作品不低于20%的优先投资权。

《大闹天竺》:联合出品方包括了光线传媒旗下的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以及光线参股的猫眼影业,两家公司也是该片的发行方。可以看到,光线传媒虽不是《大闹天竺》的第一出品方。但该片在发行上由光线主导,为公司今年的重点项目。

《功夫瑜伽》:出品方涉及A股上市公司有中国电影,文投控股旗下耀莱影视。发行方则包括近两年加速布局电影市场的华策影视。去年3月,华策影视公告以8463.5万元收购万达影视0.53%的股权,同时出资1.15亿元增持青岛万达影视。

《乘风破浪》:联合出品方之一的橙子映像是该片男一号邓超旗下的影视剧制作公司,也是光线传媒参股公司(光线传媒占股27%),去年3月份还获苏宁投资近亿元。

《熊出没·奇幻空间》: 出品方包括新三板公司华强方特,以及注入乐视网难产中的乐视影业。

《健忘村》:原为《健忘村》第一出品方的万达影视中途弃剧,将手中投资分额转手给影行天下。去年8月,万达院线宣布中止收购万达影视。另据万达院线介绍,公司在国内票房市场的份额目前仍保持在近14%的水平。

责编 胡玲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电影春节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