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储“打黑”双管齐下 稀土市场有望起底回升

中国证券网 2017-01-28 09:48:56

稀土市场新年消息不断:国储招标19日落地,地方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俗称“打黑”)持续推进。业内预期,春节后稀土市场或迎来上涨,整个行业也有望起底回升。

稀土市场新年消息不断:国储招标19日落地,地方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俗称“打黑”)持续推进。业内预期,春节后稀土市场或迎来上涨,整个行业也有望起底回升。

双重利好或节后发酵

1月19日,第二轮稀土国储招标结束,中标价格和数量均高于第一轮。此次招标总量2000余吨,招标价格总体上浮2%-8%,成交率达98%以上。其中,氧化镨钕招标价格26万元/吨左右,数量1300吨;氧化镝招标价格125万元/吨,数量440吨。

虽然消息传出后市场并未积极跟涨,但节后效应或将显现。百川资讯分析认为,节前市场基本处于休市,企业放假,物流停运,也不会有新的订单成交;而节后稀土价格有望出现上涨。原因有二,首先是节后市场下游需求回暖,订单增加;其次是国储中标后开始交货,现货库存量下降。招标或对镨钕、铒、镥、铽价格上涨形成支撑。

同时,稀土“打黑”行动持续强化。去年12月至今,江西、上海、福建、湖南、山东、四川等省市先后按照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要求,严厉推进地方“打黑”。山东、湖南等省份提出建立稀土行业“黑名单”制度,将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据介绍,各地专项行动将持续至今年4月。“专项行动将逐步影响稀土供应量,有效规范行业秩序。”业内人士说。

除了供给端收缩预期,消费端也有利好消息。去年12月,工信部等三部委发布《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2016年版)》中,有4项涉及以稀土元素替代当前产品,未来有望拉动稀土下游消费。

此外,去年国内稀土进出口“双旺”的格局也预示着整个行业加速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我国进口稀土冶炼分离产品1.55万吨,同比增长52.0%,出口冶炼分离产品4.21万吨,同比增长40.9%。

稀土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最新发布的《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解读》分析认为,目前稀土价格已基本处于历史性底部。

数据显示,2016年稀土氧化物及金属的价格均低于上年水平。其中,氧化钕、氧化镝、氧化铽均价分别同比下降4.4%、16.7%和15.2%;氧化镧、氧化铈、氧化钇等富余稀土元素的价格降幅在5%至30%之间。

受此影响,企业业绩出现分化。国内4家稀土上市公司2016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北方稀土净利润预计下降70%至90%,盛和资源净利润预计由盈入亏,*ST五稀广晟有色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分别为1300万元至3500万元和2000万元至3000万元。

《报告》预计,随着6大稀土集团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行业秩序进一步规范,加之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回暖,稀土市场2017年有望企稳回升。

据了解,目前上下游库存量不多,春节后企业恢复生产,有可能增加稀土产品采购量。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储“打黑”双管齐下 稀土市场有望起底回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