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每经专访丨大地影院集团CEO于欣:“影院并购估值方法未完善 橙天嘉禾尚有盈利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7 23:23:13

大地影院集团并购橙天嘉禾影城,引发业界诸多关注。消息曝光后,每经影视(微信公号:meijingyingshi)记者对大地影院集团CEO于欣进行了独家专访。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大地影院集团母公司南海控股对橙天嘉禾影城发起的并购堪称大手笔。大地影院集团是国内排名第二的影院投资管理公司,2016年票房22.37亿元,拥有已开业影院350家,银幕1911块。

目前中国影院整合程度并不高,在2016年全国总票房增长趋势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影院行业也将加速整合,以上市公司为主的大资本方更将加速并购,加强产业链终端布局。

大地影院集团并购橙天嘉禾影城,引发业界诸多关注。消息曝光后,每经影视(微信公号:meijingyingshi)记者对大地影院集团CEO于欣进行了独家专访。


大地影院集团CEO于欣 (图据赢商网)

每经影视(以下简称“MJYS”):大地影院集团为何选择并购橙天嘉禾影城?

于欣:全国排名前十的影院投资公司中,只有橙天嘉禾一家有出售意向,自然引发业内同行的关注。而且橙天嘉禾的影院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与大地影院以二三四线城市为主的市场布局形成良好的补充,有利于完善大地影院集团在全国的布局。

MJYS:目前大地影院在全国的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于欣:70%的影院分布在三、四线城市,30%的影院在一、二线城市。目前在一、二线城市的影院并非在核心商区,主要是社区店。我们也在发展针对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影院品牌“自由人”,2016年有两家店分别在合肥、天津开业。

MJYS:橙天嘉禾影城2015年总营收9.95亿港元,净亏损1.68亿港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综合资产净值为631.6万港元。但本次收购估值高达32.86亿元,这样的估值合理吗?

于欣:目前在中国影院的并购中,对标的估值并没有特别科学的方法,它无法像PE(Private Equity )估值那样,很难说什么样的估值是绝对合理的。从收购方的角度来说,并不是纯财务投资,而是作为战略投资者,更看重未来的布局和协同效应。橙天嘉禾占据1.6%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它的价值很高,虽然2015年的财务数据是亏损,但若用大地影院的管理模式,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用大地影院的模式套算,预估嘉禾影院的收入,我们认为是可以盈利的。

MJYS:您刚才提到大地影院集团的管理模式,大地影院集团在2016年影投公司票房收入中排名第二,不过在前五名中,单日单座票房和场均人次相对都较低,这是什么原因呢?

于欣:我们的票价也是相对低的,但我们的产出效率是比较高的。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有培养的过程,影院的经营跟成本结构密切相关。大地影院很多是在早年签下的,租金很低。例如位于广东佛山的一家影院,2006年的时候一年票房约2000万,但租金只有30万,租金每三年增长8%,这样低廉的租金成本在现在是不可想象的。

MJYS:这两年,抢夺影院竞争激烈,业内人士提到影院租金节节升高,不少租金每年800~1000万,这样的影院很难盈利。

于欣:是这样的情况,有的租金甚至高达3000万。大地影院在扩张规模的同时,会把控成本,看重影院的经营实力,不会盲目扩张。

MJYS:这两年影院并购风起云涌,业内或跨界并购皆有,未来影院并购仍会是趋势?

于欣:目前中国影院的市场份额比较分散,即便是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占据的市场份额也就是12%,大地影院是5%。在过去两年,不少热钱涌入,兴建影院,银幕数飞速增长。但是2016年全国票房整体不好,一些小的投机者退出,规模小的影院也面临被兼并。未来行业影院的加速并购会是主要趋势之一。

MJYS:大地影院集团在2016年引入了投资者阿里影业,未来会跟阿里影业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吗?

于欣:我们跟阿里影业一直有比较好的合作,比如跟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在线票务市场的合作,未来在上游制片方面也会有进一步的合作。另外,收购橙天嘉禾影城之后,大地集团也会跟橙天嘉禾集团在制片领域有进一步的合作。

MJYS:收购橙天嘉禾影城交易若完成,大地影院集团的终端数量将进一步增长,华谊万达排片之争让外界看到,终端数量多有利于上游制片话语权,大地传播(旗下有大地影院、大地电影等)会不会朝上游延伸,打造制发放全产业链公司?

于欣:参投电影方面大地电影一直在做,事实上从2004年就开始了,以后也将筹备参投、主投更多电影。大地影院主要是布局建设产业链终端,与上游产生联动效应。大地集团未来会以打造全产业链作为目标方向。

MJYS:大地电影参投了《西游伏妖篇》,这部电影将于1月28日大年初一上映,联合出品的公司多达21家,1月26日看到该片在全国平均排片34%左右,大地影院方面肯定会大力支持自家参投的影片?

于欣:就当天来说,34%左右的排片是比较高的,同日上映的其他影片只能去争夺剩余65%左右的排片,说明影院都比较看好这部影片,大地影院大概会给到40%左右的排片。


截止1月27日14时,《西游伏妖篇》在大地院线排片为35.8% (图据艺恩电影智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地影院集团 于欣 影院并购 橙天嘉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