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乘风破浪》引争议 国产影视剧被指"男性至上"成风

新闻晨报 2017-01-25 11:19:55

《乘风破浪》是将于鸡年大年初一上映的一部新电影。1月20日,该片主题曲《男子汉宣言》在微博上发布,歌词主要内容是一个半醉的男人向妻子的倾诉,“饭要做得很香甜,打扮起来要大方,还有婆婆和小姑都要和睦地相处。你不要忘记,你不要忘记,我是一个没有本领的人,我这个家全都靠你……”

原标题:国产影视剧被指“男性至上”成风

像《驴得水》那样呈现女性角色的影视剧少之又少,而《乘风破浪》《夏洛特烦恼》等漠视女性的片子却大行其道。

“你在每天晚上不能睡得比我早,你在每天早上不许起得比我晚。”近日,电影《乘风破浪》的两首主题曲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这两首以男人的口吻向妻子倾诉的歌曲,充斥着“找妻子就是找保姆”的“直男癌”观点。

事实上,近年被指有“直男癌”倾向的影视剧不在少数。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剧中,女性意识的缺乏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可怕的是,很多在其他方面看上去已经有先进思想的精英,在性别意识上却非常落后,甚至还停留在封建时代。”

“男子汉”主题曲受质疑

《乘风破浪》是将于鸡年大年初一上映的一部新电影。1月20日,该片主题曲《男子汉宣言》在微博上发布,歌词主要内容是一个半醉的男人向妻子的倾诉,“饭要做得很香甜,打扮起来要大方,还有婆婆和小姑都要和睦地相处。你不要忘记,你不要忘记,我是一个没有本领的人,我这个家全都靠你……”

歌曲发布后,许多网友表示歌词内容“毁三观”、“直男癌”,价值观是“巨婴式”的自私,还暗示在妻子全心全意奉献的情况下,丈夫“大概、也许、可能不会沾花惹草”。对此,片方隔天又发布了另一版本的主题曲《男子汉誓言》。这首歌同样以男人的口吻娓娓道来,暗示自己婚后变成了“妻管严”,“只有喝一杯我才敢说,来到这个家真是委屈了老婆; 我付出很多,你付出更多,不算得失,就是生活。”

据透露,这两首主题曲改编自日本音乐人佐田雅志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关白宣言》。影片导演韩寒表示,两首歌描写的都是“一个自卑笨拙但很努力的男人,用一生在爱他的女人,但每天还是为了生计而奔波”,同时称,无论对外试映还是内部看片,观众都表示这两首歌非常感人,希望网友不要过分敏感,“我们感谢女权捍卫者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的贡献,但希望也不要上纲上线过于敏感。”

不少影视剧缺乏女性意识

《乘风破浪》不是第一部引发“直男癌”讨论的影视剧。此前,电影《咱们结婚吧》、《剩者为王》,曾被认为借大龄单身女青年的婚恋问题传递“结婚就是女人最高人生目标”的价值观;而《夏洛特烦恼》、《港囧》、《情圣》等票房大热影片,则被认为在中年男人精神出轨的故事背景下,把女性角色统统标签化,她们要么被设定为面目模糊的“梦中情人”,要么就是任劳任怨的“黄脸婆”。

对此,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表示,实际上国内大量影视剧缺乏基本的女性意识,“直男癌”的程度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她举例说,很多偶像剧充斥着与《男子汉誓言》相似的价值观,“仿佛一个男人爱你,就是对女人天大的奖励。不管他做了多少坏事,只要爱你,所有的错误都可以原谅,就变成了好男人。简而言之,得到一个男人的爱,就是女性的生存价值。可现在女性生活到今天,怎么只会为了这个?”

更可怕的是,当一些带有平等意识的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有关细节往往消失殆尽。几年前,沈奕斐创作的小说《人人都爱我丈夫》曾被搬上荧屏,但成片面目全非。“我写的是婚姻外市场对婚姻内部的挤压,有很多细节是女权的。我没有参加电视剧制作,后来看了第一集我就受不了,编剧完全不能理解你要的东西,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相比之下,部分影视剧中的新女性形象则显得弥足珍贵。“《太阳的后裔》很核心的一件事,是女性可以跟一个优秀的男性说分手就分手。你的职业不符合我的要求,我就可以分手,而不是为了什么狗血的事。”沈奕斐举例说,去年年底的小成本文艺片《驴得水》,亮点同样是呈现了一个不为爱而活的女性角色,“当男人对她说‘我不在意你的过去’的时候,她说‘别开玩笑了,我才不会和你在一起’,这才是进步的意义。‘你爱我’对我并没有多重要,但这些你在绝大部分的片子里看不到。”

创作者两性观念落后更可怕

缘何大量国产影视剧会带上“直男癌”的色彩?在沈奕斐看来,很多创作者虽然在专业上技能突出,但对两性意识的概念却颇为落后,甚至还停留在封建时代。“比如徐峥拍《港囧》,他本身在喜剧和演技上是非常专业、非常有想法的,但他的两性观念是落后的。事实上,这些主流的创作者不是故意要这么做——可怕就可怕在这里,如果他们本身很讨厌女性,觉得女人太厉害需要压制,这种意识层次反而不让人意外。但他们往往是无意识的,没觉得自己做错或做对,就觉得这是事实,在他们的概念里,这很正常。”

她举例说,影视剧在呈现两性关系时,完全可以展示复杂的人性,而不是单纯从男性视角出发,让女性角色依附于男性,“李安也是很传统的导演,甚至王佳芝并不是正面的女性形象。但为什么我们不批评他男权?因为他反映的是很复杂的人性,没有规定女人因为爱上男性就一定会被征服,她可能会改变。”

沈奕斐也承认,这种现象的成因是复杂的,既包括日常生活中性别教育的匮乏,也有女权意识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问题。“中国最早的女性运动是和母职联系在一起的,当时也有最早的一批女权主义者提出女性独立和母职身份没有关系,但后来这些争论被淹没了。现在很多人看女性,还是从母亲的角度,甚至要求更全方位了——你不仅得是妈妈,还得漂亮,得是辣妈。”于是,在《男子汉宣言》中,男人成了典型的“中国式巨婴”,他找寻的妻子,正是另一个能将自己照顾得无微不至的“母亲”。

不过,在争议声中,也有一些网友持不同观点,认为对《男子汉宣言》的批评过于“上纲上线”。对此,沈奕斐认为,这种指责并不合理,“‘上纲上线'一定是权力者发出的声音,要求别人不能这样。但女权主义本身处在很弱势的地位,所能做的经常只是争论与批评。你可以发表(这样的作品),我却不能提意见,一说就变成‘上纲上线’,这是对女性意识发展很大的漠视。”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乘风破浪》 国产影视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