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节前京津冀再迎重污染天气 环保部将在3.6万个网格中精准找“元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5 00:28:29

1月24日,环保部发布通报称,根据预测预报情况,1月24日至26日,将有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此次应对中,环境保护部利用卫星遥感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筛选大气污染热点网格辅助执法检查,以提升环境监管的精准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经过不到一周的短暂“喘息”之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在春节前夕再次遭遇雾霾天气。

1月24日,环保部发布通报称,根据预测预报情况,1月24日至26日,将有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此次应对中,环境保护部利用卫星遥感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筛选大气污染热点网格辅助执法检查,以提升环境监管的精准性。

环保部介绍,环保部将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2+26”城市(2指京津,26包括晋冀鲁豫共26城市)按照3km×3km划分网格,共计36793个。

为快速识别污染物高排放区,环保部利用卫星遥感、空气质量地面观测、气象观测等各类数据,利用认知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各个网格的PM2.5浓度计算,筛选出每个城市PM2.5浓度最高的10个热点网格,共计280个。

环保部强调,环保部已组织“2+26”城市环保部门,对上述热点网格开展集中执法检查。

1月23日,环保部也曾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期重污染天气情况。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2017年1月23日至26日期间,河北中南部及其邻近区域将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影响城市可能包括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廊坊、衡水,河南省郑州、安阳、鹤壁、新乡、濮阳、焦作、洛阳市等。预计到27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步好转,污染形势有所缓解。

环保部强调,已向河北、河南省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按照应急预案启动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切实强化环境监管,严查本地超标排放企业并公开曝光。同时,环境保护部将通过在线监测、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密切关注各地高架源达标排放和“烧荒”等情况,及时督办,切实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环保部要求,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要尽快依法解决,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部 京津冀 雾霾天气 督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