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5.76亿接盘明德重工 象屿海装背后站着营收超千亿国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5 00:07: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司法拍卖最后的成交结果,明德重工的相关资产最终以5.76亿元最后被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象屿海装)拍下,而网站显示明德重工资产的评估价为14.72亿元,也就是说,象屿海装最终以近4折的价格买下了明德重工相关资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赵桥

一边是素有全球航运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持续下跌,一边是船舶行业资本角力。

1月23日,经历了四次流拍、破产长达1年半的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重工)终于迎来新东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司法拍卖最后的成交结果,明德重工的相关资产最终以5.76亿元最后被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象屿海装)拍下,而网站显示明德重工资产的评估价为14.72亿元,也就是说,象屿海装最终以近4折的价格买下了明德重工相关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接手明德重工的象屿海装成立时间不足1个月,但其背后却有个营收超千亿的国企“靠山”。

连拍四次未果后降价

早在2015年12月,明德重工的资产就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为15.86亿元,但一直无人接盘。

据国际船舶网报道,连续四次拍卖无果,在报价降至5.7亿元时,明德重工终于迎来了接盘者。2017年1月21日上午10时,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上午10时结束最新一次拍卖,象屿海装最终以最高应价5.76亿元成功拍下明德重工。

本次拍卖标的包括位于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厂区内土地使用权、房产、构筑物、原材料、机器设备、半成品、电子及办公设备、南通润德船务工程有限公司2#船坞和4#、5#码头及156、158船舶分段等破产财产。

2015年7月31日,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宣告明德重工破产。这家宣布破产的船企,曾经一度是船舶行业的明星企业。

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航运业和造船业形势也急转直下。2012年,国内的很多造船企业面临订单少、融资难、产能闲置等困境。明德重工2013年开始选择与舜天船舶合作接单的方式继续运营,但是联手接单并未改变明德重工亏损的现状。

2015年7月18日,舜天船舶发布公告称,由于明德重工管理人认为舜天船舶目前资金状况十分困难,已无力调动资金来支持明德重工的重整,故决定收回舜天船舶在明德重工破产重整阶段的生产经营管理权,终止公司意向投资人资格。

针对此次明德重工低价拍卖,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向其债权人*ST舜船咨询相关情况,但其董秘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东家背后的巨头

十三年的老船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接手其资产的象屿海装成立时间不足1个月,却成功“抄底”明德重工,究竟是“蛇吞象”还是深藏不露?

根据此前中海重工(00651,HK)公告,象屿海装成立时间为2016年12月27日,新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邓启东,股东为象屿股份(600057,SH)、南通旺哲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尹宗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中海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出资比为36:30:24:10。

其中,象屿股份为象屿海装的第一大股东,在董事会拥有3个席位。而象屿股份隶属于国有企业厦门象屿集团。按照象屿海装四家出资方的承诺,完成资产收购后,股东方将整合各自的造船资产及产能作为互补。

值得关注的是象屿股份,根据《财富》杂志2016年7月13日发布的中国500强排行榜,象屿股份位列第98位;此外其也是中国物流企业50强第4位,是仅次于合并后的中远海运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的中国第三大物流企业。

据国际船舶网报道披露,象屿股份母公司象屿集团是一家非常“低调”的国企巨头,多年位居中国500强,国有独资企业,总部设于厦门,旗下拥有投资企业200余家,全资及控股投资企业160余家,员工超7000余人。2016年营收规模首次超千亿,同比增长89%。

实际上,明德重工的发展轨迹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船舶行业的低迷。

浙江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达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几年在浙江、江苏一带有很多中小船舶企业,但是近两年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很多企业都被一些大的船企并购或者资产重组,从船舶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船舶产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