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佛塑科技“悔婚”华工百川 1.16亿财务资助无法按时收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4 23:39:49

“折腾”了1年多的并购,最终带给佛塑科技的是1.16亿元的财务资助无法按时收回。佛塑科技已经将该笔对外财务资助分类至其他应收款项,并在2016年作坏账计提约1158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月17日,佛塑科技(000973,SZ)发布一则财务资助逾期公告,称公司此前为广州华工百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工百川)提供的两笔合计1.158亿元财务资助已经全部逾期。佛塑科技方面称,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委托贷款银行发送催款函等方式进行催讨,并密切关注华工百川经营状况,加紧敦促其催收应收账款,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笔财务资助实际上与一则“烂尾并购”有关。2014年11月,佛塑科技宣布拟以7.15亿元收购华工百川100%股权,随后华工百川顺利过户给佛塑科技。为改善华工百川的经营困境,佛塑科技当时向华工百川提供了2.38亿元的财务资助。后因华工百川的运营资金缺口没有如期改善,2016年1月,佛塑科技又“悔婚”终止收购。

“折腾”了1年多的并购,最终带给佛塑科技的是1.16亿元的财务资助无法按时收回。佛塑科技已经将该笔对外财务资助分类至其他应收款项,并在2016年作坏账计提约1158万元。

1.16亿元财务资助逾期

这笔亿元财务资助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那一年,华工百川前脚IPO申报被终止审查,后脚就与佛塑科技迅速达成协议。2014年11月,佛塑科技正式宣布拟以7.15亿元的价格将华工百川收归麾下。据重组草案披露,当时华工百川的流动资金就已经非常紧张。

为了缓解华工百川运营资金紧张的状况,保障其正常运营;华工百川过户后,佛塑科技随即决定以借款的方式为其提供2.38亿元额度的财务资助。这笔财务资助对于佛塑科技而言,无疑是一个大胆的决定。2014年年报显示,佛塑科技2014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8014.8万元。2015年7月,佛塑科技将借款方式改为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方式提供。

佛塑科技在当时的公告中称,为了控制华工百川的偿债风险,要求华工百川以专利权、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等为借款提供质押、抵押担保。

然而,佛塑科技在2016年1月又决定终止对华工百川的收购。其解释称,截至2015年11月30日,华工百川的营运资金缺口对比2014年的2.55亿元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2.48亿元,营运资金缺口达到5.03亿元。由于华工百川原股东无法实现消除营运资金差异的承诺,交易的基础已不存在。

截至2016年3月,佛塑科技对华工百川的前述2.38亿元财务资助余额为1.68亿元。2016年5月,华工百川将持有的东莞市华工百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按评估值作价5220万元转让给公司,用于抵偿公司对华工百川财务资助中的等额借款。以资抵债后,佛塑科技为华工百川提供的财务资助余额为1.16亿元;此后,华工百川方面就再没有对该笔财务资助进行偿还。

佛塑科技方面称,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委托贷款银行发送催款函等方式进行催讨,并密切关注华工百川经营状况,加紧敦促其催收应收账款,加快存货的周转速度、资产盘活及加强资金管理,制订可行的解决方案,落实具体的偿债和还款措施,尽快归还公司财务资助,控制华工百川的偿债风险。公司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偿。

已计提1158万元坏账准备

佛塑科技在2016年已将为华工百川提供的财务资助余额1.16亿元从其他流动资产重分类至其他应收款项目,账龄为1~2年,并按公司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1158万元,预计计提减值准备将影响公司2016年度利润约-1158万元。

1月17日,佛塑科技同时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去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将盈利9500万元~1.15亿元,同比增长14.87%~39.05%。

记者注意到,上述1.16亿元对外财务资助款中,其中一笔5000万元是公司通过渤海银行广州分行以委托贷款方式向华工百川提供的财务资助,借款期限至2016年9月12日,由华工百川以其拥有的位于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英才科技园A- 12号的土地使用权(面积29546.6平方米)及地上建筑物(面积19395.3平方米)作为抵押,用于抵押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以2016年8月31日为基准日的评估值合计为5500.3万元。

另外一笔对华工百川财务资助余额6580万元是通过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以委托贷款方式提供,借款期限至2016年12月31日,由华工百川以其拥有的54项专利权作为质押,质押时用于质押的专利权评估值为1.45亿元。

此外,华工百川还将其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桂林华工百川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市华工百川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华工百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质押给佛塑科技,柳州华工百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广州百川塑料制品有限公司100%股权质押给佛塑科技,为上述两笔财务资助提供担保。华工百川称,上述各项质押、抵押财产的评估价值已超过佛塑科技为华工百川的财务资助余额。佛塑科技基于上述财务资助所形成的债权对上述质押物、抵押物享有优先受偿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上述质押的54项专利的具体内容,佛塑科技方面未对外披露。根据2015年佛塑科技披露的华工百川的审计报告显示,华工百川无形资产中,专利权及非专利技术的2014年末账面价值为1822万元。而截至2015年7月31日,华工百川用于质押的54项专利权评估值为1.45亿元。

对于上述54项专利的估值增值率是否过高等问题,华工百川董秘办相关人士1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专利的估值可能跟当时的市场情况以及相关专利技术对公司的价值等有关,公司目前也正在组织评估机构对上述专利重新进行评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