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将近万达还在买买买!王健林再出手9.3亿美元并购北欧最大院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4 21:46:42

新年将至,“首富”王健林又开始买买买了,这次依然是在海外“攻城略地”。1月23日,万达集团旗下院线美国AMC宣布以9.3亿美元(约合63.71亿元人民币)并购北欧最大院线北欧院线集团(Nordic Cinema Group)。至此,万达累计拥有1470家影城、超过15000块屏幕,王健林向占据全球电影市场20%份额的预期又近了一步。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白芸

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新年将至,“首富”王健林又开始买买买了,这次依然是在海外“攻城略地”。

王健林(万达集团官网)

万达集团官网显示,1月23日,万达集团旗下院线美国AMC宣布以9.3亿美元(约合63.71亿元人民币)并购北欧最大院线北欧院线集团(Nordic Cinema Group)。北欧院线集团在北欧地区拥有118家影院、664块屏幕,影院遍布北欧50个主要大中城市。并购完成后,AMC在北美和欧洲15个国家拥有1000家影院、11000块屏幕。
  
这是继收购美国AMC、美国卡麦克、澳大利亚赫伊斯、欧洲欧典之后,万达再次重金入手海外院线。

至此,万达累计拥有1470家影城、超过15000块屏幕。王健林向占据全球电影市场20%份额的预期又近了一步,这是王健林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的小目标。

超700亿海外影视并购,万达买不停
  
近年来,万达集团在海外影视投资方面频频出手,桩桩都是少见的巨额交易。
  
2012年,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自此踏上了“买买买”的海外豪购之路。

2015年,万达院线斥资22亿元,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赫伊斯;2016年,万达集团更是“光速”吞下数家海外影视公司:1月收购美国传奇影业,3月并购美国院线卡麦克,7月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欧典,10月收购美国著名电影制作公司DCP。加上此次收购北欧院线集团的9.3亿美元,万达投入海外影视的总金额超过700亿元人民币。

5年前,万达收购AMC被很多人视为惊人之举。王健林在年会也提到:“当初万达并购美国AMC时,有一个知名教授洋洋洒洒写了三千多字的文章,论证万达必然失败”。
  
不过目前看来,这笔买卖实在划算。继去年并购了卡麦克、欧典两大院线后,AMC又将北欧院线集团收入囊中。在不久前的年会上,AMC的CEO埃德蒙还受到王健林的“专门点名表扬”。王健林表示,这些海外并购的院线盈利情况相当好,“新并购的澳洲赫伊斯院线收入大幅度增加,净利润超过目标30%,特别是AMC,我们买来五年,年年业绩增长”。

王健林:2020年占有全球20%的市场份额
  
据万达集团公布的2016年工作报告,文化产业去年收入占整体收入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已经真正成为万达的支柱产业。其中,电影产业收入391.9亿元,完成计划的105.8%,同比增长31.4%。而在王健林的小目标中,2017年文化集团收入699.3亿元,其中影视产业收入589亿元。



万达集团官网《万达集团2016年工作报告》截图

在报告中,王健林也提到,2017年要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2020年全球20%的市场份额这一伟大目标”。截至目前,万达累计拥有1470家影城,总银幕数超过15000块,随着万达这次的再出手,距离王健林占据全球电影市场20%份额的预期又近了一步。
  
此外,王健林还放出豪言,试图“探索全球电影发行的可能”,而目前具有全球发行能力的公司只有好莱坞六大,其野心可见一斑。
  
资深电影人高军向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近几年明显看到,万达把文化产业特别是电影这块,作为发展的主要引擎,这次并购北欧院线,是万达在国际电影市场布局的一个具体举措,还是很有战略意义的”。
  
同时,高军也对记者谈到,此次万达旗下AMC收购北欧院线,也许是在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做铺垫。“北欧的院线在国际上排名是第四、第五位。亚洲市场也是蛮大的,比如日本和韩国,北欧相对西欧不是特别抢眼的,但是发达国家较多,文化产业也较多,这次应该是西欧布局的一个先导”。
  
知名文化投资人曹海涛则认为,万达在海外做院线,是一种“反向”的思路。“万达在国内做院线,从来不是单独做院线,它从院线切入,其实是做商业的生态,从住宅房地产向商业房地产市场转变,做购、吃、玩一体的商业中心,但是国外政策和国内不一样,万达做的是反向的,通过海外并购,来拓张商业地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集团 王健林 院线并购 海外影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