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阿里巴巴Q3净利225亿元 阿里云连续第7个季度规模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4 21:07:23

国际市场上,亚马逊、阿里巴巴和微软均在云计算业务上保持高速的增长,形成云计算3A阵营(AWS、Alibaba Cloud、Azure)。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2017年1月24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集团当季收入同比增长54%,达532.48亿元人民币;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达465.76亿元人民币;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224.91亿元(约合32.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65.75亿元增长36%。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当季总收入、经调整盈利、每股盈利及移动月活数量等多项指标均超越市场预期;除了零售平台的持续强劲增长,云计算和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表现亮眼。云计算同比增长115%,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同比增长273%。创新项目及其它业务同比增长61%。

经过三个表现均优于预期的财季后,阿里巴巴上调财年全年收入增长率预期5个百分点,至53%。

根据汇丰银行的分析,由于用户变现率的提升,阿里云业务的强劲增长,以及优酷等数字媒体良好的发展趋势等利好因素的驱动,阿里巴巴是亚洲最佳十只股票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中还披露了其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已经完成了一轮11亿美元的融资。

阿里云连续第7个季度规模翻番

截至2016年3月的上一个财年,阿里巴巴全年收入增长33%,本财年53%的收入增长预期,意味着在上一财年基础上有20个百分点的跳跃。

阿里表示,本季度的出色表现主要受中国零售平台及阿里云增长强劲及并入收购业务(主要为优酷土豆及Lazada)所带动。其中,中国零售平台的季度收入为408.02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同期上升42%,反映集团持续致力于推动由数据支持的社交电商平台,为用户提供更佳体验。

本季度,云计算业务继续拓展市场领导地位。据悉,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翻番,推动阿里云营收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幅。数据显示,该季度云计算业务营收为17.64亿元,同比增长115%,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6.5万,同比增长100%。

历史数据显示,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阿里云一直保持三位数的营收增速,并在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迈过10亿门槛,到本季度达到17.64亿元。付费用户数量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50万,增长到本季度的76.5万。

国际市场上,亚马逊、阿里巴巴和微软均在云计算业务上保持高速的增长,形成云计算3A阵营(AWS、Alibaba Cloud、Azure)。随着阿里云成为未来六届奥运会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3A”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也将加剧。

阿里巴巴于财报中表示,阿里云的首要目标是继续拓展市场领导地位,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国际化新进程将为阿里云的全球客户提供更优质而多元化的服务。

有分析师认为,阿里云已经进入规模效益和降价的良性周期,亚马逊AWS此前也曾频繁下调产品价格,向用户让渡成本空间,持续保持市场上的领先优势。

而由于并入了优酷土豆的业务,以及UCWeb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如移动搜索、新闻推送和游戏发行等的收入有所提升,在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方面,本季度收入达到4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3%。此外,来自创新项目及其他业务的收入为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超出市场预期。

2017年1月16日,阿里巴巴还发起成立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LV、三星、施华洛世奇、玛氏、福特汽车等20个国际知名品牌加入,与监管部门、品牌商共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此外,由于大数据赋能物流,本季度,菜鸟网络赋能物流提效明显,订单处理能力继续迅速提升,日均处理包裹量已经达到5700万个。去年双11期间,菜鸟帮助商家和物流合作伙伴处理了6.57亿个包裹,消费者满意度高于过往几年。

据了解,作为大数据平台,菜鸟网络展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以菜鸟联盟智能仓配网络为例,已经可以为超过1000个区县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去年双11期间,五天内发货超过1亿件,成为中国最大开放仓配网络。

口碑融资11亿美元

阿里巴巴财报中还披露了其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已经完成了一轮11亿美元的融资。据悉,口碑此轮融资的领投方包括银湖资本(Silver Lake),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 ,云锋基金(Yunfeng Capital)、春华资本 (Primavera Capital)。

据了解,银湖资本是全球科技领域的大型私募股权基金之一,在中国曾参与过阿里巴巴集团和携程旅行网等企业的投资。鼎晖投资是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曾参与投资了双汇、蒙牛、美的集团、南孚、分众传媒等众多知名品牌企业。

对于投资口碑,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谢方认为,国内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正在经历本质变化,传统的“团购”模式已经无法对商户产生价值,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损耗线下商家的价值。口碑帮助线下商家做生意的理念是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真正的价值创新点。平台化的协作模式也使得其能激活各参与方的能动性,并利用口碑独有的数据及技术优势提升线下商业的效率,从而打造出一个繁荣的线下生态。本次对口碑的投资也是鼎晖投资在TMT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银湖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王征则称,“相信口碑,凭借其数据和科技驱动的差异化业务模式、出色的管理团队、以及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全方位支持,能够有效地改善行业生态,并实现持续增长。”

口碑CEO范驰表示,口碑将在本地生活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数据产品等方面继续重点投入,让线下商家更直观地感受到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效率提升。与此同时,口碑也会扩展更多优秀的第三方合作伙伴,为线下商家提供从平台、流量到营销、供应链服务的全产业链服务,加速建立一个资源共享的本地生活服务生态圈。

据悉,瑞士信贷担任口碑此轮融资的独家配售代理。

官方资料显示,2015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希望用互联网的数据和产品帮助线下商家实现转型升级。支付宝App的第二页即为“口碑”频道,用户在“口碑”里可以找到吃喝玩乐等本地生活服务。

据口碑公布的数据,经过一年半的发展,目前口碑平台上的商家已经超150万家,日均交易笔数已经突破1500万笔/天。阿里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口碑GMV为731亿,环比增长52%。口碑2016全年GMV为1731亿。2016年支付宝口碑“双12”狂欢节,累计共有超1.1亿消费者在线下参与,其中85后年轻人占了68%。支付宝口碑“双12”的消费热度甚至超过了十一黄金周。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利润 阿里云 支付宝口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