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华联综超或迎上市后首亏年度 业内人士:互联网对零售业冲击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4 21:12:14

1月23日晚间,华联综超(600361,收盘价6.94元)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刘宗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刘宗根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7年1月23日晚间,华联综超(600361,收盘价6.94元)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或将成为华联综超自2001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年度亏损。

或迎上市以来首个亏损年度

2017年1月23日晚间,华联综超发布2016年业绩预亏公告,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左右(未经审计)。

对于亏损原因,华联综超表示,由于零售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其他渠道的分流等原因,门店来客出现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此外,公司采取了促销措施,毛利率也随之下降。同时其表示,公司上年出售武汉中华路房产产生收益导致2016年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营业外支出却因为关闭亏损门店,处置资产、退租等原因而增加。

记者注意到,2016年或许会成为华联综超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年度。2001年11月29日,华联综超在上交所上市,上市后第一个年度即实现净利润4582万元,2005~2008年步入发展快车道,连续4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过亿元,2015年开始,公司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同比减少48.15%,由1.02亿元减少为5313万元。

对此,今日(1月24日)记者致电华联综超,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管理层非常认真的看待这个问题,而且从16年开始就致力于解决业绩问题,同时表示公司经营业务一切正常。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一天,华联综超还发布了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16年8月至12月期间,华联综超获得各类政府补助956.87万元,其中包括农超对接补贴、平抑物价及肉类、食品油限价补贴、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

公开资料显示,华联综超总部位于北京,主营超市零售,门店分布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等多个地区,经营模式包括自营模式、联营模式和租赁模式,超市业态主要包括生活超市和高级超市。

业内人士:新型商业广场项目使传统零售店经营困难

记者统计零售业板块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发现,2016年经营业绩表现各异,例如东百集团(600693,SH)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37万元,2016预计将增加90%~140%;友好集团(600778,SH)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5亿元到-3.95亿元,而去年同期友好集团实现盈利1529万元。

一位零售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零售业上市公司亏损的原因各异,(亏损)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商品经营。改革开放后有一段时间零售业多以渠道为王,只要占领了城市有利位置,经营就没有问题,(导致)现在国内很多零售业并不经营商品,商品经营能力弱。同时其表示,电商的冲击钻了(传统)零售业企业的空子,传统零售业还要靠自身提高商品经营能力。不过,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改变。

“传统零售业面临互联网的冲击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消费模式在逐渐改变,使得市场上实际上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第一是相关企业亏损额在增加,增大了经营压力;第二是一些新型商业广场项目出现,也会使得传统零售店经营困难,此类新型商业广场更多的是把线上和线下的业务进行了结合。”易观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电商带给传统零售业的并非全是冲击,1月10日,阿里巴巴私有化银泰商业计划公布,百大集团(600865.SH)、杭州解百(600814.SH)纷纷涨停。国金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零售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有望进入密集落地期,阿里投资三江购物、易果生鲜接手联华超市股权、阿里私有化银泰商业等事件,彰显电商对实体零售的价值认同和利用互联网提效线下商业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联综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