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津泰达清仓万通控股 嘉华接盘后引中融鼎新谋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4 19:07:34

1月24日,万通地产(600246,SH)公告其控股股东嘉华控股拟在完成收购天津泰达所持万通控股26%股权的基础上,将万通控股不超过35%股权再转让给中融鼎新。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隋丕宁

1月24日,万通地产(600246,SH)公告其控股股东嘉华控股拟在完成收购天津泰达所持万通控股26%股权的基础上,将万通控股不超过35%股权再转让给中融鼎新。

虽然上述一连串动作均围绕万通控股展开,这些资本运作背后却间接指向近年来业绩乏力的A股房企万通地产。

两年前,嘉华控股接棒,成为万通控股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泰达态度一直不明,去年底被曝出有意清仓,如今却折价卖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华控股接盘后将对万通地产高度控盘,也成了其引入中融鼎信这一私募机构作为战略股东的重要一环。

万通股权大挪移

去年11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了《天津泰达拟退出万通控股大股东起价10亿叫卖26%股权》一文,揭开了排在万通控股第一大股东的天津泰达拟公开转让26%股权的重磅内幕,当时摘牌起价10.57亿元。到去年12月14日挂牌期结束时,上述股权转让仍未征集到意向摘牌者。此后,万通控股26%股权转让在天津产权交易所官网上却不见了踪影。

1月24日,万通地产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嘉华控股近日摘得天津泰达持有万通控股约26%的股权,如果加上其直接持有万通控股约4.38亿股,通过海南御风持有万通控股2亿股,占万通控股总股本76.48%。

据悉,此次天津泰达转让26%股权的交易价约为8.56亿元,比此前的起拍价10.57亿元,少了约2亿元,相当于折价清仓。

继2014年冯仑转让万通控股的部分股权于嘉华控股并一举引发了万通地产董事会层面的大洗牌之后,当前万通控股再现股权大变局,直接触及到了万通地产。

当前,嘉华控股直接持有万通地产35.66%的股权,而万通控股直接持有万通地产30.3%的股权,这意味着嘉华控股将合计持有万通地产近59%的股权。

另一份公告显示,在嘉华控股完成收购泰达所持万通控股26%股股权的前提下,嘉华控股有意将万通控股不超过35%的股权转让给中融鼎信。

公告表述称,中融鼎新有意向通过其管理的基金或产品直接或间接受让上述股权,前提是嘉华控股不放弃对万通控股绝对控股。

据悉,中融鼎信为中融信托全资子公司,属于信托子公司,具有证监会颁发的私募基金牌照。中融信托的背后股东既有央企恒天集团旗下的经纬纺机,还有中植集团、哈投集团等。

中融系与万通过往交集

对于上述交易,万通地产公开表示将为公司引入战略股东,丰富公司股权结构,有助于与战略投资者优势互补,从而有助于嘉华控股的发展,进而促进上市公司发展。

据证券时报报道,从中融信托的当前股权构架来看,该信托公司一向被市场视为中植系的核心。

尽管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围绕中融信托这一分支,几年前就曾与万通地产有过业绩上的交集。

2015年10月份,一家名为中融国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国富)的企业从外贸信托手中直接收购了北京盈石正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奇投资)100%的股权。

当月底,万通地产迅速从中融国富收购了正奇投资100%股权,代价约为4.16亿元,该项交易付款时间却在1年后的10月20日。

早在2012年9月,万通地产出于项目融资需要而将其子公司正奇投资100%股权卖给了外贸信托,后者不久将之增资至4.16亿元。如前所述,外贸信托借机退出,接盘方为中融国富,方式为通过发行稳兴1号基金优先级份额。

记者注意到,中融国富即为中融鼎新控股80%的子公司,定位为以房地产投资与资产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另类资产管理平台,背靠中融信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嘉华控股对万通地产业务经营的干预或将增加,万通此前战略扩张节奏比较慢,后续会推动万通在产业地产和地产金融等业务投资。

未来,嘉华控股与中融鼎信如何战略合作?记者暂未公开查到嘉华官网及联系方式,后致电中融鼎新,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从嘉华控股现有可查资料来看,主要业务仍是房地产。而中融鼎新除了子公司中融国富之外,还包括中融丝路、中融海润、中融汇兴、中融资本、长河资本、中融融易通等子公司。

目前,中融丝路主营方向包括资本市场业务、养老地产业务和传统资产管理业务三大类,长河资本肩负中融鼎新转型尝试,定位为房地产并购基金平台,中融资本定位为海外资产配置与投资,一大方向就是房地产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通地产 嘉华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