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共享单车“百团大战” 2017底还能剩几家?

羊城晚报 2017-01-24 16:14:10

小蓝单车CEO李刚又做出预言:“3月底会是共享单车的决战期。没有融资的,连战场都无法进入。预计2017年年中或者年末,部分品牌共享单车将会落败。”

近日,广州警方最新通报,侦破包括网上热传的“扔共享单车进珠江”视频在内的多宗破坏共享单车案,让外界将目光再次聚焦共享单车领域。然而,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过去半年最为火爆的领域之一,共享单车已堪称“百团大战”。那么,在2016年这个共享单车元年之后,2017年会不会是决战之年?对此,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大佬及数据分析机构分析师认为,今年这一领域将迎来首轮洗牌,明年或战况明朗。  

A 不到一周就出一个新品牌

近期,一张超20个共享单车APP“霸屏”的手机截图,令人惊叹这个领域玩家已如此之多。根据羊城晚报记者最新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共享单车企业至少23家(以基于“无桩和手机取车”理念为标准),它们分别是摩拜、ofo、小鸣、小蓝、智享、奇奇出行、CCbike、hellobike、酷骑、1步、由你、踏踏、Funbike、悠悠、骑呗、熊猫、云、优拜、永安行、小白、快兔出行、悟空、DDBIKE。

考虑到除了摩拜、ofo等几家,绝大多数企业的单车于去年9月之后才正式运营,因此基本可以认为,过去100多天,共享单车领域不到一星期就冒出一个新品牌!这一盛况,堪比2011年发生在团购领域的“百团大战”。

创业企业狂欢的背后,有资本市场在撑腰。2016年相对谨慎的资本投资,却对共享单车极为慷慨。易观智库的统计发现,国内共享单车领域,已有起码十多家创业公司,共获得近7亿美元,且投资方名企荟萃、大佬云集,包括腾讯、携程、红杉中国、真格基金、王兴、王刚等都在其中,这在创投圈较为鲜见。其中,摩拜以6轮至少已超4亿美元的融资领先,位居次席的ofo5轮融资金额近2亿美元。

B 共享单车要排队生产

共享单车有多火爆?从生产企业接单之多可见一斑——甚至已到了不是“下了订单就能马上生产”地步了。公开信息显示,正为ofo生产单车的天津市飞鸽集团有限公司,手头还排着10月和11月与悠悠单车Joybike、快兔出行的订单未能挤出生产线来投产。

而一旦单车到位,企业就火速投入市场。近期,羊城晚报记者在夜里不时在广州街头看到,ofo、小鸣等品牌的单车,被一批批地运送过来。而诸多一、二线城市的街头,停放着橙、黄、蓝、白等各色共享单车,热闹非凡。

投放量方面,ofo和摩拜都已宣布连接单车达80万辆,并且分别进入了33个和12个城市。而上述两家共享单车领域最火热的创业公司,近期都宣布已坐拥用户超千万。

C 今年或迎首轮“淘汰赛”

不过,这个高温未减的领地,并非一片坦途。

一方面,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还是悬案。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此前坦言“还没找到盈利模式”。表示“具备良好自我造血能力”的ofo,也没有说清到底是有哪些造血能力。另一方面,即便是领先者摩拜,也在本次融资之前传出有用户押金被扣留的消息,使得外界曾为其资金链担忧。

另一方面,则是市场规模与融资额的差距。据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规模达到0.49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亿元。然而1亿元这个市场规模,也只是摩拜单车最新融资额2.15亿美元的1/15。速涂研究院分析师侯长海告诉记者:“当下的市场规模和融资额的差距,正是行业处于初级市场的表现。”

但是,残酷的资本市场,最终不太可能给每个甚至大多数玩家机会。那么在共享单车元年之后,会否迎来的是共享单车的洗牌甚至决战之年?

此前,ofo的投资人朱啸虎曾在朋友圈断言,共享单车会在90天结束战斗。虽然这一愿景未能成真,但小蓝单车CEO李刚又做出预言:“3月底会是共享单车的决战期。没有融资的,连战场都无法进入。预计2017年年中或者年末,部分品牌共享单车将会落败。”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表示:“估计2017年冬天之前,首轮洗牌会完成。一批运营经验比较少,实力相对差的企业会被淘汰掉,剩下几家再参与下一轮竞争”。

而侯长海的观点则与此稍有区别:“2017年不是单车市场的决战期,但会是行业入口的关闭期。”

事实上,回望上一轮被资本热宠的领域——专车,会有不少启示。一度高唱凯歌的优步中国,也没能逃掉被合并的命运。共享单车领域谁能笑到最后,又有谁将被“拍在沙滩上”,或许很快将有答案。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百团大战 共享单车洗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