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一款手办模型“拍出”98亿天价 闹剧背后藏着手办产业圈钱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4 14:52:18

“98亿元、辛苦一辈子买不起”也许是场闹剧,但“价值11万元,辛苦一个月”买不起的手办模型并不稀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月23日晚,bilibili网站的动漫人物形象“2233娘”手办模型在淘宝上进行拍卖,由于没有设置金额上限,此款模型手办竟卖出了98亿元的天价。

不少网友惊呼“你们这是在拍卖传国玉玺吗?”“辛苦一辈子都买不起两个塑料小人”。

不过,最终这一事件被指为一场闹剧。但是,手办模型作为二次元经济的代表性衍生商品来说,“98亿元、辛苦一辈子买不起”也许是场闹剧,但“价值11万元,辛苦一个月”买不起的手办模型并不稀少。

98亿元闹剧

据今日头条转载报道显示,本场拍卖一开始时还好,但是到了2017号限量手办拍卖时,整个拍卖就失控了,最终该款手办“拍出”98亿元。之所以会被哄抬至这个价格,首先是这次拍卖没有设定金额上限,其次据说这次恶意哄抬价格的几个买家中,或带有主观敌对情绪。

总之这名买家完全没有打算支付这笔钱。

按照淘宝客服介绍,拍卖出价者如果最后不付款或无法付款,那么只会扣除参与保证金。也就是说,在拍卖时会提示先交纳相应保证金。保证金按出价的10%四舍五入取整后收取。 

虽然看似惩罚很轻,但是事情并未因为这个规则而结束。

哔哩哔哩表示进行调查

为此,哔哩哔哩弹幕网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声明,认定98亿的拍卖结果属于恶意扰乱拍卖行为,并且已经联系到了当事人。而当事人做出了道歉。具体声明如下:

各位参与2233娘拜年祭限定手办拍卖的用户,本次拍卖已经于21时26分结束。其中0022、0033、2233号限定手办,已经找到了她们的主人。最终竞拍成功金额分别为:14700元、10400元、38800元。我们将把以上拍卖所得,赠予参与制作bilibili2017拜年祭的up主们。感谢参与此次竞拍的用户们,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和爱。

就2017号拜年祭限量手办的拍卖事宜,因竞买人最终出价金额十分巨大,经与出价最高者取得了联系,对方明确表示无法支付竞拍价款,并向我们表示歉意(如图);同时,多名竞买人涉嫌恶意扰乱本次竞拍秩序,损害了我们与其他参与人的利益。因此,我们将联合淘宝拍卖平台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关于2017号拜年祭限定手办,我们将于(淘宝拍卖规则规定的支付时间期满)三日后公布相应方案。

手办产业的圈钱能力不容置疑

手办经常会被人们混淆到人物模型上。其实真正意义上的手办都是指没有大量生产的模型套件

诚如前文所述,在淘宝上,上万元的手办模型比比皆是。

例如这款有着与真人等高的手办模型,价值更是高达11万元。

那么,它为什么价格昂贵?可以注意它圈钱的几个关键词:

手工

目前,大部分手办都是工厂提供的半成品白模,需要自己动手打磨、拼装、上色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而且难度远大于一般模型制作。单单从上色来说,需要一定的美术功底以及像喷笔这样昂贵的涂装工具,因此不是一般人能够轻易尝试的东西。由于专业人士对手办的加工过程是全手工的,因而手办完成品的价格也是比较昂贵的。 

热爱

屏幕中的英雄、少女、萌物形象,手办是将它们带入现实生活的少数载体之一。花钱买一个手办,是小众群体展示个性与爱好,将自身与他人区别开来的方式。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NPD Group数据显示,在2014年时,手办创收占美国游戏周边总营销额收入近10%,2015年全世界手办更是有望创收30亿美元。

“收藏”

在日本和欧美国家,动漫的周边产品早就开始流行,许多人把它们当作艺术品进行收藏,他们已形成一套完全成熟的衍生产品商业运作模式。

忠诚

由于对游戏、动漫作品的喜爱,将虚拟形象人格化,客户忠诚度极高,“入坑”容易出坑难。

据迪士尼透露,自2013年9月开始发布手办周边以来,迪士尼Infinity系列全球销售额已超10亿美元。而鼻祖任天堂也表示,自2014年11月发布NFC技术的amiibo手办以来,其销量已轻松突破1050万个。至于2011年才发布《小龙斯派罗》系列手办,单此一项就为动视暴雪狂揽全球30亿美元。

版权

因为造就一个成功的二次元形象本身就很难,因此版权费用不可避免。

除了商品本身的版权问题,据业内人士透露,动漫用品店本身也需要授权,一个品牌一年的使用费至少几十万,几十个一年下来就要上千万元。 

综合自腾讯游戏、今日头条等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办拍出98亿元 款手办模式“拍出”98亿天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