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天津破获首例网络侵权盗版案 1小时建虚拟影院月赚2万

人民网 2017-01-24 14:32:43

日电租用服务器、网上购买软件,在“QQ群”、“论坛”上,寻找技术支持后,犯罪嫌疑人秦某组建成一个虚拟电影院。随着点击率飙升,广告商接踵而来,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接到举报后联合相关部门,经过调查取证,最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破获本市首例网络侵权盗版案件。

租用服务器、网上购买软件,在“QQ群”、“论坛”上,寻找技术支持后,犯罪嫌疑人秦某组建成一个虚拟电影院。随着点击率飙升,广告商接踵而来,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接到举报后联合相关部门,经过调查取证,最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破获本市首例网络侵权盗版案件。

网上固定证据花费大量时间

2015年7月3日,某知名网剧公司到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举报称,该公司旗下影视网站大量影视节目在未授权的情况下,被一家名叫“某某影院”网站将大量独家版权的影视作品链接公布,同时,该网站有大量植入广告,牟取暴利,给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接报警后,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第一时间立案侦查工作。

“不同于以往的盗版侵权案件,这次的案件主要发生在互联网领域,且网站多次更换域名,证据固定成了一大难题。”办案民警王浩介绍,随着经侦总队开展打击侵权假冒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将该案件作为重点案件开展工作。经查,“某某影院”网站曾先后在全国多地租赁服务器设备,变更地址,混给案件侦办工作带来难度。

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落网

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案民警辗转全国7省市调查取证,锁定了其所使用的网站服务器,并最终找到了服务器的“主人”——胡某,但案件进展到这里还没有结束,胡某只是服务器的管理者,“某某影院”网站运营的背后还另有其人。

随后办案人员又在广告商的合作协议找到了蛛丝马迹,发现了“某某影院”网站签订协议的人员,紧接着根据相关线索找到了最终的受益人秦某。秦某今年29岁,河北邯郸人,是“某某影院”网站的实际管理者。

掌握了这些重要信息后,警方开始制定抓捕计划。2016年11月30日,专案组在冀、浙两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捕了服务器租赁人员胡某和“某某影院”实际经营人员秦某。现场,查扣网站服务器一台,以及笔记本电脑、电脑主机、移动硬盘等设备。

初心只想玩没想到已犯罪

今年24岁的秦某,高中肄业。上学期间,秦某就喜欢鼓捣电脑,并购买了大量的书籍。“此前,从网上购买软件盗取刚刚上映的影视作品,只为自己‘先睹为快’。”秦某说,起初三四个月,他都是将影视剧放在“某某影院”上,大家随便浏览。没想到,随着点击量大增,广告商自己找上门来。这样每个月给秦某竟带来两万余元的收入。

在秦某看来,他租赁了服务器,网上购买了软件,建成虚拟影院,非常简单。但是如此“简单”的操作,却给版权方带来了巨大损失。警方查明,2014年6月至今,秦某(河北邯郸人,24岁)向胡某(男,浙江温州人,23岁)租赁服务器,成立“某某影院”网站,网站发布近7万部侵权影视作品链接并以此获得大量点击率。秦某采取设置网站弹窗广告、插播广告等方式与多个广告商合作,牟取大量非法利益,获利4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某和胡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破获首例网络侵权盗版案 虚拟影院月赚2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