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增速达241% 用户更愿为有质量的内容买单

信息时报 2017-01-24 11:25:30

据近日艺恩网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国内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增速高达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这个数字着实令人惊喜,没想当初不太被看好的付费业务可以如此快速就获得市场肯定,一跃成为行业的新经济增长点。

原标题:视频付费业务应多元化

视频付费在2016年算是打破僵局,势如破竹。据近日艺恩网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国内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增速高达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这个数字着实令人惊喜,没想当初不太被看好的付费业务可以如此快速就获得市场肯定,一跃成为行业的新经济增长点。

此前,由于国内在内容付费这一块发展比较缓慢,很多受众还未形成付费的意识。针对付费和免费的内容,更多受众天然会倾向于选择免费。在这种局面下,付费视频的前期拓展也面临着巨大压力。不过,从目前状况来看,付费视频还有很多领域可待开发,未来也将有更多可能性。

据记者观察,受众会更愿意为流量IP、高质量的视频付费。而各大平台如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土豆等也深谙受众心理,推出了一系列的自制内容视频。除了内容上的精制外,在播出形式上,这些视频网站采取了“先网后台”的模式,满足了受众“先睹为快”的心理,而后续要推出的“网台联动”则会让视频观看变得更方便和个人化。

因此,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受众会愿意为视频付费买单了。不过,愿意为视频付费的用户主要还是年轻一代,因为这类人群对视频的要求更加多元化,而网络平台相对传统电视台来说,自由度会更大,也更容易吸纳一些新元素,可满足他们对新奇、刺激等方面的需求。

另外,付费业务还大量吸收了流量IP的粉丝。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239部网络付费自制剧,同比增长560%;网络电影超过2500部,增速达260%。而在这些内容视频当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根据流量IP改编的自制网络剧。但不要小看流量IP,它们往往在未视频化前就已拥有了千万粉丝,而且忠诚度极高。当这些流量IP被制作成内容视频时,其粉丝转化率也比常规的项目要高,为这些内容视频带来了很大一部分的用户。

不过,流量IP可以兴一时,但无法成为视频行业长久的盈利模式。目前内容付费的大部分用户来自影视方面,但网络平台要想在付费业务上走得更远,还应避免内容同质化,往更多元、空白的领域进行拓展,比如少儿、演唱会等综艺节目。

不管是哪个网络平台,只有推出真正有质量、有内容、有自身特色的视频,才会有更多用户愿意为其买单。如果用户仅仅是流量IP的粉丝,则无法形成良性竞争,最后反而会沦为所有内容视频都是流量IP的局面,也不利于视频行业的多元、健康发展。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土豆 去年视频付费用户规模 增速24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