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专车平台的春运生意经:租车爆发 顺风车入场

时代周报 2017-01-24 08:49:27

在春节这个一年一度的特定场景中,春运是最难以解决的环节,尽管高铁和民航近年提高了运力,但全国数以亿计的客流在短时间内从一二线城市回归到三四线城市,一票难求的现象仍然存在。

在春节这个一年一度的特定场景中,春运是最难以解决的环节,尽管高铁和民航近年提高了运力,但全国数以亿计的客流在短时间内从一二线城市回归到三四线城市,一票难求的现象仍然存在。

有60余年历史独具中国特色的春运,今年将迎来新的考验。由于运输需求不断增长、节前客流相互叠加、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长、货运需求旺盛、天气不确定等诸多因素,这让2017年春运形势格外严峻。

据国家发改委预测, 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同比增长2.2%,这一数字相当于每个中国人都在春运期间出行了2次,流动人次接近地球人口的40%。而春运旅客出行方式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流量占比分别为12.0%、84.6%、1.4%和2.0%。其中,铁路运输3.56亿人次,增长9.7%。

今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但火车票预售期由原来的60天缩短至30天。提早到来的春运和大幅缩短的预售期,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火车票的购票难度,很多热门线路车票几乎是一开售就很快售罄,无愧“最难抢票年”之称。

事实上,春运巨大的出行需求迟迟未能得到完全满足,主要是由于这种短时间里但流量极大的潮汐客运无法以增加运力作为解决方式。不过随着移动出行的发展,专车平台正成为春运的最后一块拼图。从2017年开始,滴滴出行和神州租车分别加入到春运大战中,试图从数以亿计的出行市场中分一杯羹。

一直以来,租车公司都扮演着春运补充者的角色,尤其去年开始流行起来的分时租赁让越来越多人接受租车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甚至未来随着无人驾驶的全面普及,神州首汽等租车平台有望成为春运的主力。

同样是参与春运,但滴滴的思路与租车公司有所不同,其主张的“轻春运”策略希望成为补充者之一。今年滴滴参与春运主要业务是顺风车而非代驾和租车,一方面顺风车符合春运的潮汐特点,另一方面滴滴的租车业务尚未成熟,无论是数量还是服务网点上都难以与神州媲美。滴滴方面预计,今年春节顺风车运送乘客人次将达到840万,同比去年的190万增长342%。

滴滴总裁柳青表示,滴滴一直在解决老百姓(44.390, -0.03, -0.07%)出行的问题,春运作为中国交通领域最大、也是最艰巨的一场战役,滴滴当然不会缺席。“滴滴最早提出了‘潮汐战略’,希望铁路、公路客运这些专业运力能够满足平峰期80%以上的需求,而当高峰期到来时,滴滴平台能够整合更多私家车运力,满足用户临时出行的需求。”

租车平台大受欢迎

临近春节,租车市场火热异常,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近期租车公司的租车率接近100%,较平时的50%大幅上升。每逢节假日,租车公司的生意特别火爆,不过得益于今年春节抢票困难,越来越多的返乡客选择租车回家。

根据早前神州租车发布的《2017春节租车大数据报告》显示,对于距离在500公里、6小时车程范围以内的用户来说,在抢不到火车票的情况下,有超过70%用户会选择租车回家。这意味着在春运期间,神州租车有望成为铁路之外最受欢迎的公路出行选择之一。

此外,《报告》发现,租车用户多为85后的年轻群体,而90后的用户增速远超70后、80后。这意味着,汽车共享理念正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尤其在大城市限牌限行的情况下,年轻人更愿意租车出行。而春运租车回家正成为他们倾向接受的时尚出行方式。

神州租车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春运期间神州租车两年来总里程已超3亿公里。在近两年的春运租车潮中,租车热度向从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蔓延,三四线城市的增长率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青年群体渐成租车消费主力。

神州租车方面透露,近年三线城市的增幅最大,最火爆的三四线租车城市包括常德、九江、金华 、南通、腾冲等。随着80后、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小城市的青年人正逐渐成为租车消费的主力。

春节只是租车行业热闹的一个缩影,从神州租车的财报来看,分时租赁等新型租车方式的爆发并非偶然。神州租车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总收入约48.61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实现租赁收入约38.37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13.88亿元,同比增长39%。与此同时,去年第三季度神州专车的自驾租赁收入增长32%,创上市以来单季增长新高。

滴滴顺风车入场

虽然无法直接增加运力,但滴滴的特点和优势是撮合出行信息,在春运的庞大需求里,这一特长可以挖掘更多的潜在运力,从而满足同样有出行需求的返乡客。

事实上,春节期间随着外来人口从一线城市回归三四线城市,包括专车和O2O都进入萎缩阶段。对于滴滴而言,春运称得上是一件大蛋糕。数据显示,春运旅客出行方式中公路占84.6%,这相当于25亿人次的庞大客运。

一直以来,春运的需求量未能得到满足,与其潮汐特点有关。春运的客流量相当大,但持续时间不足50天,继续通过修建铁路增加运力的做法显然容易造成产能过剩。

与神州租车直接增加运力不同的是,滴滴的顺风车计划符合春运的潮汐特点,以及带有共享属性。为了鼓励更多的车主在春节回家时分享座位,滴滴顺风车投入1000万元奖励基金,从1月11日至1月27日期间,完成“寻找空座”和“互助团圆”两个任务,即可瓜分1000万元奖金。而为了提升整体效率,滴滴顺风车升级到了“拼座”模式,“从过去找一辆车变成找一个座位”;并上线了一键预约往返程功能,让人均预约次数从1.2次提升至1.6次。

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透露的数据显示,从预约订单的出行里程来看,订单里程分布在50KM至1000KM之间,其中出行距离在200-300KM范围内的订单占到总订单数量的15%,占比最高;而出行里程超过1000KM的超长距离订单数量也不小,占到了3%的比例。

滴滴方面提供的数据称,2016年春运期间,滴滴跨城顺风车运送乘客190万人次,相当于在铁路既定运力的基础上,额外增开864列18节绿皮车或2658列8节动车组。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表示,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滴滴跨城顺风车将运送乘客840万人次,同比增长达到342%。

为了给春运减负,滴滴顺风车提出“轻春运”策略:滴滴跨城顺风车作为一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方式,提供火车、飞机、大巴等固定运力之外的额外的“潮汐”运力,为春运减“轻”压力,让回家更“轻”松。为此,继去年春运“顺风回家”后,滴滴顺风车今年发起了“空座共享计划”,号召全国私家车主在春节回家都可以分享出自己的空座让所有想回家的人都能团聚。

除了顺风车外,滴滴的其他业务线同样参与到春运战役中。滴滴代驾联合广州、深圳、济南、长沙等十地交警推出“免费代驾回家公益计划”,为私家车主寻找同行的代驾司机,成功配对之后双方可轮流驾驶,结伴回家。

此外,滴滴今年有意将租车业务加入到春运市场里,并将范围扩大至深圳和北京。滴滴租车是滴滴旗下的第九项业务,去年9月率先在上海、武汉、成都及青岛四城上线,这被视作是对其出行版图的战略补充,也是抗衡神州租车的方式之一。

柳青表示,在海量的供需之间的信息对称和出行习惯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和平台,而随着规模不断变大,密度不断升高,会有更多的人可以通过共享的方式完成出行。“通过分享经济的模式,配合非常尖端的大数据算法技术,我们可以真正在一起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好,让人们的出行更美好。”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车平台 春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