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脱欧英企更“饥渴” “一带一路”战略得到更多响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22:00:32

英国脱欧之后将会把更多的目光瞄准全球市场,寻找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合作机会。“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战略得到了很多英国企业的响应,因为他们(英企)得到了更多的机会。”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路线图”终于揭开了面纱,英国最高法院将于1月24日对梅是否能越过国会直接启动脱欧程序的上诉案作出裁决,这场全球瞩目的“英剧”仍在持续更新。

“这其实是一个机会,是英国能够很好的利用来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英国的最大机会,是不仅能够与老朋友合作,同时建立新的联盟的好机会。”1月23日,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艾佩诗在出席“英国脱欧后英中贸易与投资前景分享会”时如是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英国脱欧之后将会把更多的目光瞄准全球市场,寻找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合作机会。“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战略得到了很多英国企业的响应,因为他们(英企)得到了更多的机会。”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表示。

中国与英国

英国脱欧瞄准全球 中英合作机会越来越多

1月23日下午,由英中贸易协会、中国英国商会、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和四川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英国脱欧后英中贸易与投资前景分享会”在成都举行。

会上,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艾佩诗表示,1月17日,英国首相梅已经为英国脱欧制定了一个清晰的计划,“我们是一个欧洲国家,为继承了欧洲的遗产而自豪,但我们同时总是把眼光放在世界而不仅是局限于欧洲。”艾佩诗说。

艾佩诗表示,英国离开了欧盟但并没有离开欧洲,正如英国首相梅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到的,这(脱欧)其实是一个机会,是英国能够很好的利用来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英国的最大机会,是不仅能够与老朋友合作,同时建立新的联盟的好机会。

“英国会致力于成为一个全球化的贸易大国。”她说。

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认为,脱欧并不会对商贸活动产生太大的负面反应,相反,脱欧之后英国企业会变得更加“饥渴”,他们会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寻找更多潜在的合作机会和伙伴。他表示,中英合作领域和机会越来越多,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战略均得到了很多英国企业的响应。

“可能很多中国企业不太清楚,英国在先进制造、精密制造等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尤其是英国的大学、科研机构实力强劲,他们的新技术可以与传统行业结合转化为具有影响力的产品,这是中国企业可以借鉴的。”傅仲森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能有更多英国的企业、学校、学术机构融入到“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参与到中国的高速发展中。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被称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中英之间的贸易往来增长迅速。据艾佩诗介绍,最新统计显示,英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全球第五大;中国则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目前,伦敦已经取代了新加坡,成为人民币除香港之外最大的离岸中心。

“无论是中国还是英国,都不会在这个变革的年代一成不变,双方的贸易与投资合作还会持续增长,为两国继续带来双边互利。”艾佩诗说。

四川与英国

142家英资企业到川 高端制造业合作有广阔空间

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当下的四川已经站到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上,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在全球经济面临重大调整的背景下,2016年,四川与英国的进出口贸易遏制住了前一年的下滑趋势,实现进出口总额的正增长,达到8.72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累计有142家英资企业到川兴业,实际使用外资额达2.79亿美元。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12家川企通过备案登记前往英国,投资金额近1亿美元。

新形势下,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四川下一步将如何展开与英国的交流合作呢?

四川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陆平表示,脱欧虽然对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中英经贸互补性很强,比如近年来英国的服务业发展很快,作为老牌的工业国家,其在高端制造领域有明显优势。在中国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背景下,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陆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英国作为老牌制造业强国,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很有优势,但他们现在要找市场,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要想找技术,这就有很好的结合点。

他在会上透露,四川将在英国成立四川商会,建立创新研发的合作平台,同时,将积极调动留学生的积极性,让广大的留学生群体在双方的交流合作中发挥作用。

“双方在信息通讯、材料环保、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都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他特别提到,四川是石墨烯资源大省,英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也处于领先地位,希望双方能在石墨烯产业的合作中有所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脱欧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