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一年砸10亿绑定王家卫等4位名导还不够 欢喜传媒新年再牵手贾樟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21:35:11

1月19日,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与国际著名艺术电影导演贾樟柯及北京西河星汇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河星汇”)签订合作协议,欢喜传媒将在未来六年合作期内获得贾樟柯执导的至少三部新电影的独家或优先投资权。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贾樟柯

贾樟柯,山西汾阳人,中国导演、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他的成名作是《小武》,之后凭借《三峡好人》在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上斩获金狮奖;2015年贾樟柯的《山河故人》获得第十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编剧。该片在法国入场人次超过30万,成为近年华语电影海外高票房电影。

贾樟柯是一个来自中国基层的民间导演,追求影像“对现实表象的穿透力”。他的情怀,出自于对小人物的观察,那些或者木讷、或者有些窝囊的中国男人;但是,在镜头下,这些个话不多的人,内心里却都有着极强的爆发力和生命力,这是一种生活的还原,同时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升华,我们在他的长镜头里看到了我们自己的生活,看到了自己。

2010年起贾樟柯发起年轻导演添翼计划,到目前为止共监制七部年轻导演作品,共获得17项国际大奖。

1月19日,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01003,HK)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与国际著名艺术电影导演贾樟柯及北京西河星汇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河星汇”)签订合作协议,欢喜传媒将在未来六年合作期内获得贾樟柯执导的至少三部新电影的独家或优先投资权。

贾樟柯在国际艺术电影界享负盛名,此举意味着欢喜传媒将大力开拓艺术电影新领域。自从文化中国(现为“阿里影业”)前主席董平、知名导演徐峥、宁浩入股21控股,于2015年5月将21控股更名为欢喜传媒后,欢喜传媒就在影视娱乐界大展拳脚,其一大法宝即是深度绑定知名导演。


贾樟柯的成名作《小武》剧照

签约贾樟柯之前,欢喜传媒在2016年相继对王家卫、陈可辛、顾长卫、张一白4位知名导演进行了股权投资。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发现,欢喜传媒为此花费巨大,向上述4位导演共发行了约4.6亿股,按发行时的市值合计10.9亿港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这部分花费在期内均确认为“开支”。

拟投资五部电影
西河星汇多部影片曾获国际大奖

根据合作协议,欢喜传媒拟投资由贾樟柯及其他导演执导的电影《时间去哪儿了》,这部影片于2017年启动拍摄。同时,欢喜传媒还将在与贾樟柯的六年合作期内,投资由贾樟柯制作的电影《平静》(暂名)、《遥遥传》和《夏日天长》,以及由贾樟柯制作、张撼依执导的第二部故事长片。

张撼依是一位85后新锐导演,其导演的首部电影《枝繁叶茂》就一鸣惊人,不仅获得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提名,还获得了第14届俄罗斯海参崴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除了贾樟柯的新电影外,欢喜传媒还可以参与贾樟柯编剧或参与主创的其他影视作品及节目,包括电视剧、网络影视剧、其他电视节目等。贾樟柯是国际知名的艺术电影导演,年仅46岁已获得多个国际电影组织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其执导的电影作品也曾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等赢得多项大奖。

西河星汇成立于2006年,是贾樟柯控股的公司,贾樟柯持股比例为60%。它是贾樟柯旗下的一家专门出品艺术电影的公司。公司之所以命名为“西河”,是因为西河是贾樟柯故乡山西汾阳的古称。

西河星汇成立的前两年,制作了《三峡好人》《我们的十年》《二十四城记》等8部影片,这些影片全部入围戛纳、威尼斯、鹿特丹等国际重要电影节,并摘得一座威尼斯金狮奖杯、一个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鹿特丹最佳影片等奖项。2010年至今,西河星汇又出品了《语路》《记忆望着我》等7部艺术电影。


《三峡好人》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为8分

相对于商业电影,艺术电影受众面较窄。不过,国家已从政策层面支持艺术电影,去年10月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立,联盟已挑选9家放映渠道公司,100个影厅作为首批艺术电影放映核心影厅,保证每天至少放映3场艺术影片,且每周至少保证10场黄金场次放映。未来全国艺术电影联盟还将向地级市、部分县级市扩大艺术影厅布局,最终实现3000块银幕动态化放映艺术电影。

欢喜传媒此前出品了《心花路放》《港囧》等商业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欢喜传媒集团主席董平表示,此次签约贾樟柯是希望开拓艺术电影的全新领域,拓展更多元化的影视内容,

贾樟柯是中国首屈一指的艺术导演,这有利于本集团在影视作品内容方面注入全新的动力,进一步提升本集团在影视娱乐产业的地位。


欢喜传媒出品的《港囧》票房高达16.13亿(CBO中国票房/图)

砸出近10亿绑定4位名导 拥有6名导演股东

签约贾樟柯,让欢喜传媒在绑定知名导演的路上更进一步。这家公司自从文化中国(现为“阿里影业”)前主席董平、导演徐峥、宁浩入股以来,就大打导演牌,“不惜代价”持续跟知名导演进行深度合作。

欢喜传媒在2016年半年报披露总营收为1064.1万港元,同比下降66.6%,净亏损同比暴增94.7倍至5.68亿港元。公司表示,有关亏损主要是一次性以发行股份为基础的非现金开支,为5.13亿港元。


图据欢喜传媒官网信息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这部分开支正是向王家卫、陈可辛两位著名导演分别发行了1亿、1.45亿股股份,合计2.45亿股份按当时的市值合计约5.13亿港元。为此,欢喜传媒获得了对王家卫两季共18集网络系列影视剧的独家投资权。同时,在未来六年内至少拥有两部由陈可辛自导或联合导演的电影投资权,最高投资额为每部陈可辛作品投资总额的60%。

签约王家卫、陈可辛半年之后,欢喜传媒再次出手签约知名导演顾长卫和张一白,分别向顾长卫、张一白发行7500万、1.4亿股股份,公司确认2.15亿股股份付款开支为5.78亿港元。


图据欢喜传媒官网信息

欢喜传媒取得了顾长卫执导的两季网络影视剧的独家投资权及全球新媒体独家发行权,并为顾长卫的作品出资设立4000万的发展基金。

张一白执导和监制的电影累计票房超过28亿元,其中2016年导演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高达8.14亿元,被誉为“青春片教父”。欢喜传媒将享有至少两部张一白电影的优先投资权,投资额不少于每部作品投资总额的55%。

此外,公司还拥有张一白执导的两季网络影视剧的独家投资权,并为张一白的作品设立了1亿元的发展基金。


发行股份完成后,各导演股东的持股比例(图据欢喜传媒公告,其中泰颖由宁浩全资拥有,泰嵘为徐峥全资拥有)

欢喜传媒在2016年砸出价值近10.9亿港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的股份,绑定了王家卫、陈可辛、顾长卫、张一白4位知名导演,可谓是大手笔。加上欢喜传媒原本拥有的导演徐峥、宁浩两位大股东,欢喜传媒在一年半时间里就引入了6名实力非凡的著名导演股东,称得上是捆绑导演实力最强的上市公司之一。

目前,几位导演的作品均在计划推进中。徐峥已率先开拍电影《猪先生》,这部幻想喜剧由徐峥自编自导自演,预计今年或2018年完成,同时徐峥的团队还在筹划下一部《囧》系列为背景的新电影。

此外,宁浩的新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王家卫的首季网络影视剧、陈可辛签约后的首部电影均会在年内制作或完成。

《疯狂的外星人》海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樟柯 欢喜传媒 王家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