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探索政府财政“拨改投”模式 高新区未来5年设百亿引导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18:03:14

每经编辑 张强    

有好项目却缺乏启动资金,科技型企业发展迅速却担保不足难以融资,不少初创科技企业、成长型企业都会遇到过融资难题。记者从成都高新区1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转变思路,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手段,采取“拨改投”的方式,通过参股产业引导基金共同投资运营,吸引激励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

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区已分别通过财政局直接出资和国有独资公司高投集团参股设立了13支产业引导基金,累计投入资金30.62 亿元,其中财政资金30亿元。同时,通过成都高新区财政局全额出资1亿元成立的创业天使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46个,在投项目已达33个。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财政局以参股形式携手其他投资方发起成立了10支产业引导基金。以四川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例,2015年12月,成都高新区财政局出资1.5亿元,以参股形式联手四川创新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国有资本成立了四川省双创基金。2016年,成都高新区财政局再次向基金注资1.5亿元,累计投入3亿元参与基金运营,财政资金与其他资本之间建立了合理的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机制。

成都高新区参股的产业引导基金交由专业第三方运作,实现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项目选择与投资上实现精准发力。四川省双创基金已拥有超过200个储备项目,其中140个位于成都高新区,资本集聚效应凸显。

此外,成都高新区财政局参股成立了四川省集成电路及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四川省健康养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分别投入财政资金10亿元、 1亿元、 5 亿元。成都高新区财政局还累计出资4亿元携手民营资本成立了成都中植蜀拓产业投资基金、四川创投世豪高层次人才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的大部分储备项目都在成都高新区。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将继续加大产业引导基金投入力度,力争未来五年,国有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聚积社会资本超过500亿元。未来拟安排不低于100亿元的资金设立成都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基金,该项工作已经进入方案洽谈阶段。

每经记者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高新区 引导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