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租友市场继续野蛮生长,今年春节租男女朋友回家还涨价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17:42: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承租人的身份,采访了多位出租人后了解到,今年的春节租友市场早已开始,而且今年租金相对去年上涨了1/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租个女友回家过年》剧照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临近春节,租友市场又火起来了。

“你过年回家还单身吗?回家父母催你谈对象,或者结婚吗?如果有以上情况,请你赶快联系我哟,我会为你解决过年回家父母催婚的尴尬。”122日,一位男性出租人在一个超过两百个人的QQ租友群上这样发布招租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承租人的身份,采访了多位出租人后了解到,今年的春节租友市场早已开始,而且今年租金相对去年上涨了1/3

而与租金大幅上涨相比,租友市场仍是“野蛮生长”。广东鹏瑞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梁广宙介绍,当前的法律并未对租友市场有相关规定,而且承租双方私下签订的合同也没有法律效应。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租友市场只是一个时期的现象。

租金比去年上涨1/3

121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租赁男女朋友”等关键词,在QQ上查找QQ租友群时发现,当前已经存在众多的QQ租友群。而部分人数达到上千规模的QQ租友群,需要支付5元或10元的费用,方能通过该QQ租友群的审核,从而入群。

1500元一天,路费你们出,去年是1000元”,一位男性出租人在与记者商量招租价格时,提出较去年春节上涨1/3租金的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应租者聊天记录(图中人物真实QQ头像已替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承租人身份,采访了包括上述男性出租人在内的多位出租人后发现,春节租赁男女朋友的价格,最低为1200元一天,而一位在欧洲留学的女性出租人,更是在一个QQ租友群中开出了每天300美金的价格。

多位出租人说,他们均是兼职从事租借男女朋友的工作,会从事本职工作以外的租友工作,既有收入的考虑,也是为了消磨时间。

不过,会有如此高的出租价格,而且租金上涨的这么快,与出租人自身的条件分不开。多位出租人通过QQ租友群发布的招租介绍显示,男性出租人的身高普遍在1.75米及以上,体重在67公斤-75公斤,年龄在28-31岁;女性出租人的身高普遍在1.6米及以上,身材苗条、匀称,年龄在26-30岁。

而据多位出租人开出的服务项目显示,女性出租人可以假扮女友、逛街、带小孩、陪父母唠嗑等,男性租友则可充当男朋友,根据雇主要求达到雇主的期望。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现在出租男女朋友的租金上涨的非常快,正是供求关系不平衡的表现,例如市场对租借“男友”的要求较高,供求矛盾突出。

租友合同没有法律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出租人均在招租时强调,“绿色出租,不许搂抱,不许接吻,无任何肢体接触”。一位负责多个QQ租友群的群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同屋男性必须睡地板,女性睡床,而且只要发现承租人并非诚心租借男女朋友,立刻就会将其“踢”出QQ租友群。

一位女性出租人用个人的QQ账号与记者单独交谈时,开出的租借女友条件是,需要男方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手持身份证半身照,家庭住址和单位电话。

在确定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接受采访的多为出租人均向记者保证,他们是专业的,很多从事租友行业的出租人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从未出现失误。如果失误,将会退还部分或全部的租金。一位女性出租人说,“露馅退一半,失误退全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应租者聊天记录(图中人物真实QQ头像已替换)

不过,基于两方利益的保护,部分租赁双方还是会私下签署协议。一位男性出租人说,双方在具体开展租借男女朋友的业务前,要签合同。但是记者要求其提供合同样板时,对方称这是两个人的协议,当面签署,协议内容也是当时才能准备好的。另一位男性出租人用QQ发送了电子版的《男友租赁合同》给记者,但是记者发现,在文件中赫然出现了“百度文库”等字样。

会出现上述情况,与出租人的工作属性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出租人和QQ租友群群主后了解到,目前出租人多为个人的个体行为,兼职且没有受到专门的公司管理。即使是搭建了多个QQ租友群平台的群主也说,自己仅仅是兼职运营租友,在与记者交谈几句后,便告知要做本职工作了。

律师梁广宙分析,当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对租友市场进行必要的约定,但是租友之间私下签订的租赁协议或是合同,违背了《合同法》中的公序良俗原则,是一种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出现违约情况时,招租方将会返还原先约定的租金。不过,租友间的租赁协议无效,不影响到租赁双方的其他合法权利。

租友市场或难以长远发展    

“我也会帮忙介绍单子,赚女的红包” ,一位管理多个QQ租友群的群主说,她必须先收到男性承租人的定金,一般定金的收取是一天的租金,群主在收到定金后,就代表已经确定她拿到了此单。

而租赁男女朋友的具体交接方式,则需要与出租人商量。一位女性出租人向记者开出了2个方案,1.约好日期,去约定地点接人,付定金20%,见面付清全款;2.帮她定好来回车票,付定金50%,见面付清全款。

 

友市场已然形成了一定的气候。除了提供春节租借男女朋友的服务外,日常生活中陪吃、陪看电影、陪逛街等租友服务,也开始在手机客户端上流行。以“租我”APP为例,该手机应用打出“您能出租自己,也能租约别人”的口号。记者试图致电“租我APP”隶属的温州易米科技有限公司,但是电话一直未能转至人工服务。

租我网的网站已有模有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上搜寻发现,除了QQ群、APP以外,也还有不少租友网站。以一家租友网站为例,其在其官网介绍,公司历经三年的发展,注册会员超过300万,且每天以近10000以上的新会员注册量的爆炸式高速增长,是国内最优秀的以租友为主题的网站。

宋清辉认为,从法理角度而言,出租男女朋友不仅不受法律保护,本质上还是一种欺诈行为,即通过“串通”、“欺骗”等手段来损害父母的身心健康和利益。这样一种市场发展方式,不可能让租友市场壮大,更难以发展下去。

 

责编 方正稿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租友市场 租女朋友回家 租男朋友回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