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共享单车烧钱大战继续 摩拜单车获富士康战略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16:40:54

近年的“资本寒冬”论一直存在,但资本市场本身不是寒冬,只是“资本需要一个出口,恰恰共享单车就出现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月23日,摩拜单车对外宣布与全球第一大科技制造服务企业富士康达成行业独家战略合作,独享五百万量级产能。双方将在单车设计生产、全球供应链整合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进一步促进绿色出行,以摩拜的“中国创造”助推“中国智造”。此外,富士康也成为摩拜单车新的战略投资者。

富士康拟开辟摩拜单车生产线

据了解,摩拜单车将与富士康携手深度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遴选全球优质供应商合作伙伴,并通过富士康遍布海内外的数十家工厂,专门开辟摩拜单车生产线,预计年产能可达560万辆。两家公司还将在单车设计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作为全球第一大科技制造服务业巨头,富士康拥有丰富的硬件生产、软件开发、成本优化和供应链管理经验。在牵手富士康后,摩拜单车的车辆生产能力将在原有自有产能基础上翻倍,总产能将超1000万辆/年,产能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车辆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为未来进入更多国内外城市、继续快速扩张提供了充足的车源供给;同时,富士康在工业设计和制造领域拥有雄厚国际化资源,深谙各国生产质量标准,将有力帮助摩拜单车继续优化车辆设计、骑行品质和用户体验,为摩拜单车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将“中国智造”推向全球提供新动力。

富士康计划在位于国内及海外的多家工厂分别开设摩拜单车生产线,通过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协助摩拜单车进一步优化车辆投放流程、加快投放速度,降低新车跨地区运输投放成本,还能够尽可能缩短城市运营团队的响应时间,提升加车效率,满足快速增长的用户需求。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2017年,公司计划将智能共享单车带到国内外百座城市,让更多消费者体验这一时尚、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富士康作为世界顶尖的制造业巨头,在工业设计制造和全球供应链整合方面拥有悠久的成功历史,实力雄厚。两家公司的全方位牵手,不仅将继续推动摩拜单车的快速成长,还将对共享单车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富士康科技集团资深副总杜墨玺:“富士康积极探索“智能制造+互联网”的各种潜能,摩拜单车的发展正符合集团推动的八大生活中交通生活的理念。与摩拜单车这样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全方位战略合作。公司将调集人才、产能、资源,在向摩拜单车提供稳定车辆供给的同时,深度参与车辆从设计制造到调度投放的全过程,携手为用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短途出行体验。”

琳琅满目的共享单车

行业赶上资本空窗期

记者通过一番梳理发现,除了较早入局的摩拜、ofo外,整个2016年至少有25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汹涌入局,其中甚至还包括电动自行车共享品牌。

这25个品牌包括:小鸣单车、小蓝单车、智享单车、北京公共自行车、骑点、奇奇出行、CCbike、7号电单车、黑鸟单车、hellobike、酷骑单车、1步单车、由你单车、踏踏、Funbike单车、悠悠单车、骑呗、熊猫单车、云单车、优拜单车、电电Go单车、永安行、小鹿单车、小白单车、快兔出行。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大量品牌入局共享单车,背后其实是资本市场的主推,共享单车确实是好产品。王晨曦表示,近年的“资本寒冬”论一直存在,但资本市场本身不是寒冬,只是“资本需要一个出口,恰恰共享单车就出现了”。

资本也的确在追捧共享单车。

其中,今年1月初,摩拜单车完成由腾讯和华平领投的2.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迄今业内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将为摩拜单车的持续快速成长提供充沛动力。

事实上,2016年9月,富士康1.20亿美元投资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专车平台滴滴出行;而滴滴出行也战略投资了另一家单车平台——ofo共享单车,投资金额为数千万美元。截止目前,ofo共完成7次融资。在2016年10月份公布的C轮融资中,ofo获得小米科技等多家投资机构1.3亿美元的投资。

春节后将爆发淘汰战

在各品牌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业内大多数人都认为,共享单车的第一轮洗牌将在2017年内进行。

此前小蓝单车CEO李刚告诉记者,“这个行业不是钱的问题,更多靠的是产品、供应链以及运营。预计2017年年中或者年末,部分品牌共享单车将会落败。”

王晨曦则解释称,因为冬天不太适合骑车出行,各企业目前尚是养精蓄锐阶段,估计2017年冬天之前,首轮洗牌会完成。“一批运营经验比较少,实力相对差的企业会被淘汰掉,剩下几家再参与下一轮竞争。”

那风口过后,哪些企业能留下来?

艾瑞分析师李昊认为,首先,只做区域性的共享单车品牌不合理。因为单车的使用习惯并非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运营模式等都是可以复制迁移的,因为单车的门槛相对较低,只做区域性的品牌的话,无论是用户量,还是盈利方面都很难持续存活不被淘汰。

此外,她表示,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前景有待观察,因为电动车的普及首先需要充电桩普及,这就会明显地影响到用户体验。而且电动车的成本较高,维护更加困难,相应的支付费用也较高。再加上城市交通管制方面的问题也较大。

王晨曦也认为,在未来的角逐中,强有力的资本支持、技术、运营能力都是重要的取胜因素,缺一不可,“目前看来综合实力最强的是摩拜和ofo,但这个市场已经给了大家太多意外,说不定洗牌结束会跑出一匹黑马。”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等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拜单车获富士康战略投资 共享单车烧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