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星为激进创新付出沉重代价: Note7燃损原因在于重置了电池规格和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12:13:03

三星表示,虽然出现自燃问题,但不全怪供应商,亦不会提起诉讼。此外,据了解,三星电子将不会在下月发布新款Galaxy S8智能手机,但拒绝透露具体推出时间,这意味着这款旗舰手机的发布时间将晚于以往版本,Note7燃损的负面影响还将持续。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吴悦

经过2个多月的深入调查与分析,三星电子于1月23日在韩国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全球三大独立调研机构,就Galaxy Note7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在当天的发布会中,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高东真(音译)首先代表三星电子,向海内外消费者和关联公司进行道歉,并表示“为了重获各位的信任,我们认为必须彻底查明原因,并建立一套完善的防范对策。”

高东真表示,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为了追求创新与卓越的设计,三星电子就Galaxy Note7电池重新设置了规格和标准,而这种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未能在Note7发布之前发现和证实。

同时,三星表示,虽然出现自燃问题,但不全怪供应商,亦不会提起诉讼。此外,据了解,三星电子将不会在下月发布新款Galaxy S8智能手机,但拒绝透露具体推出时间,这意味着这款旗舰手机的发布时间将晚于以往版本,Note7燃损的负面影响还将持续。

激进设计惹的祸

自2016年8月2日Note7全球发布到全球首炸,再从2016年10月11日三星宣布全球召回Note7到全面停产,已经时隔5个月。为找出Galaxy Note7“炸机”事件的原因,过去几个月,三星开展了细致、周密的排查工作。

在调查过程中,三星对Galaxy Note7的硬件、软件,以及相关流程如组装、质检、物流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仔细的排查。为还原燃损发生过程,三星动用了700余名公司研究员和工程师、构建大规模的实验装置,测试了超过20万部组装完好的手机和3万多块电池,进一步明确了问题的根源。

同时,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Exponent实验室以及德国莱茵TUV集团等业内领先的第三方机构也应三星的委托,针对Galaxy Note7事件原因的可能性展开了客观、公正、独立的调查。

三星官方宣布,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针对已经开通服务的306万台Note7,三星已经回收了96%,目前剩余10万余部手机仍未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 DJ Koh高东真(音译)对于调查结果的表述,其中提到Note7为了追求轻薄及大容量电池的兼容,做了紧凑的设计,而这种未经市场验证的电池规格和标准,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三星燃损原因与三星的激进设计有关,或者更确切地说,是电池供应商的设计。

此前,韩国《经济日报》称,三星 Note7 的电池供应商主要有两家,一个是三星子公司 SDI,由 ITM 半导体公司封装;另一个是中国的 ATL(新能源)。其中三星 SDI 占比 70%,韩国或者越南产的 Note7 就采用了这一供应商的电池,而中国制造的 Note7 则选择的是 ATL。当时的说法是,三星 SDI 为了安全在电池设计上做了不少改动,但 Note7 电池 R 角仍然会发生短路问题,从而引发自燃,甚至爆炸。

今天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具体一点解释就是,三星设计师让电池尽可能地大,以获得更大的电池容量,而手机的设计则偏紧凑,在一松一紧之间,三星加入了用 CNC 加工的保护罩,但显然,这种设计并没有奏效。由于这种过于激进的设计,用户在平常的使用中也可能出现电池受到过度挤压的情况,那么这距离出现隐患已经近在咫尺了。

从去年9月开始,三星电子note7质量事故在全球各地爆发,三星宣布永久性停产该手机,而且在多国组织召回。这是三星电子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产品质量事故和召回事件,而且召回过程也出现了太多混乱,包括重新更新的新手机再次发生燃烧问题。

想要赢得更多掌声,就注定要承受失败的风险和责任。据公开数据显示,此次三星召回和放弃Note7,据称总计要损失170亿美元之巨。业界评价认为,对三星而言品牌影响则会持续更长时间,而三星调查结果对于挽回三星形象至关重要,这影响着消费者是否还会选择三星下一款手机。

为什么迫切地急于求成?

在韩国有句话流传甚广: 韩国人的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因为三星集团撑起了一个国家GDP的20%,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虽然三星集团业务涉及各大领域,但旗下三星电子的收入占了集团的六成左右,这其中,三星手机又是三星电子最赚钱最引人瞩目的板块。

作为行事作风谨慎的韩国企业,三星为何会犯如此大的错误呢?这还要从三星手机业务竞争压力剧增,近两年销售低迷谈起。从2010起,手机真正开始了智能时代,三星凭借全产业链优势,在安卓阵营里创建了自己的风格,且傲视群雄,2013年三星曾是中国手机销量第一。

然而好景不长,在中国,以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崛起,2014年三星被小米反超退居第二,2015年三星相继被华为、苹果、OPPO、VIVO超越,跌出前五。

尽管在国际市场三星手机仍然是全球手机销量冠军,但能为三星电子贡献利润的手机实质上仍然是高价机型,也就是定位高端的Galaxy S和Note系列。然而,2015年三星电子曾因Galaxy S6 edge使用曲面屏生产问题造成销售低迷,在400美元以上的高端机型,三星占比急剧下降。

同时,尽管苹果iPhone的需求也放缓,但是,三星硬件实力并不再是无人能敌,苹果收购了处理器设计公司,而一向科技水准较低的中国公司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提升也在不断崛起。

在此背景之下,2016年,三星最终选择了一条激进的冒险之路,希望使用虹膜读取技术的Galaxy Note 7,对苹果产生致命一击,能够在高端市场竞争中捍卫销售优势,给对手压力。

因此,Note 7的事故对于本就利润处于下滑期的三星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不过,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IT资深评论人士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随着三星的Note7和苹果iPhone7相继出现瑕疵导致的“炸机”和“嘶嘶”声,似乎可以看出,智能手机产业的创新远非国内相关企业给我们带来的表面上那般简单和容易。它不仅仅是简单的某个所谓“黑科技”的叠加和堆砌,而是“动一发而牵千军”的系统性创新,尤其是在当下智能手机产业面临创新瓶颈期之时更是如此。

此前,《福布斯》网站对于三星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也给出了不同的评价。《福布斯》网站指出,虽然Android手机在数量上大幅领先于iPhone,但从所占利润份额等其他数据来看,iPhone阵营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只有三星才能撑起Android平台大旗,以免让iPhone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所以Android生态系统应该感谢三星,因为三星能帮助其保住主导地位。如果没有三星,谷歌的Android平台在与注重利润的苹果平台相比时,更显得弱势。

因此,业界认为,Note 7的事故问题不该极端否定,一个产业的良性发展,必须要有棋逢对手的竞争,只有这样,产业才能有不断前行,竞争之下的创新动力,市场和用户才会有更加多样化的选择和体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公布note7炸机调查结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