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次董事会75%议案遭“反对”中国化学遇“较真”独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00:44: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李海泉的反对理由主要集中在公司规则章程修改及部分条款编制不严格等。其中,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计规则和人员组成是一个焦点。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月21日,中国化学(601117.SH)披露董事会决议,公告中的“李海泉董事对本次会议审议的9项议案均投反对票”格外引人注意。

记者统计发现,李海泉自当选中国化学独董以来参加了6次董事会,对其中75%的议案均投反对票,焦点围绕南充PTA项目的潜亏问题等内容。作为央企上市公司独董,李海泉多次对议案投以反对票,“较真”的行为也吸引了媒体及投资者的注意。

李海泉与上市公司董事会之间是否存在分歧?上市公司对李海泉多次对其董事会议案投以反对票有何回应?中国化学董秘周耀君1月22日下午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一,(其反对)理由我们已经披露;第二,(李海泉)没有出席现场会议,是委托他人表决;第三,我们公司是合法合规进行相关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李海泉的反对理由主要集中在公司规则章程修改及部分条款编制不严格等。

其中,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计规则和人员组成是一个焦点。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李海泉认为公司章程的修订议案中审计委员会规则修改不合理,他援引相关文件认为,公司审计委员会应该全部由外部董事组成。

李海泉还认为部分议案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进行编制,例如《关于公司2017年度投资计划的议案》、《(2017年修订)的议案》等。

9项议案在李海泉的标准下全部被投以“反对票”。记者梳理2016年1月26日李海泉上任中国化学独董以来的全部表决记录发现,议案被“反对”是常态。李海泉是否与中国化学董事会存在分歧?

接近中国化学的知情人士透露,李海泉是国资委推荐的独立董事,上市公司也就李海泉存疑的议案与其沟通,但他有自己的想法,公司方面也尊重他的想法。

根据中国化学披露的信息,李海泉属于会计专业人士,拥有注册会计师资格证,获得主任会计师、高级工程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建设工程招标评标专家等职称证书。

李海泉为何多次投出“反对票”?1月22日,记者尝试联系李海泉,但并未成功。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介绍,国资委一般会设置一个独立董事来源的专家名单,这些专家一般来自财务、管理、法律等3个领域。作为央企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李海泉在董事会议案上不太可能为了反对而反对。

“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上投反对票的少,像李海泉这样的更少。”沈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人戏称A股市场的独立董事是‘花瓶’,这句话其实有一定道理。”沈萌认为,独立董事应该具有和保持独立判断的能力,保护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等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个人的影响。与此同时,公司也要完善治理结构。

在6次董事会中,李海泉参与表决了36项议案,投反对票的有27个,即75%的议案遭到“反对票”。记者梳理发现,“南充晟达化工项目”(即中国化学目前在建的PTA项目)是其关注的重点之一,李海泉曾分别在中国化学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四、五次会议对包含上述项目的议案提出反对,理由为“南充晟达化工项目存在潜亏,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不足”等。

中国化学2010年上市,南充PTA项目最早在其2011年年度报告中出现,经过多年建设,该项目迟迟未能完工。2016年10月,中国化学披露称,截至2016年6月底,PTA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6.14亿元,其中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3亿元。PTA装置建设总进度为99.97%,为其配套的公辅工程建设总进度为99.69%。

2016年三季报显示,中国化学2016年1月至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38%。

(实习生苏杰德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