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私募年终唱响“感恩的心”: 一个项目没做成 但老板赏了“苦劳费”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2 21:57:05

私募行业2017年的春节红包到底是什么水平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众多私募,或许他们的答案能让大家了解一下,2016年跌幅达到两位数的A股市场,对私募们意味着什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敬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敬尧 每经编辑 张力

年关将至,一向财大气粗的银行,如今也传出年终奖大幅缩水,甚至直接取消的消息。同样作为金融行业的机构,私募一直被认为是高薪的象征,知名私募九鼎投资更是在前一阵抛出千万年终奖的重磅消息。不过,深圳某中型私募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和资本市场关联度较强,各私募之间,同一私募机构内,员工年终红包两极分化较银行更为明显。“多的有上百万元,但是寥寥无几,也有只发几千元感情红包的。”

私募行业2017年的春节红包到底是什么水平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众多私募,或许他们的答案,能让大家了解一下,2016年跌幅达到两位数的A股市场,对私募们意味着什么。 

私募:年终奖像坐过山车

上海某私募机构人士郭明(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快过年了,公司领导保持沉默:年会没有声音,年终奖也没声音。目前处于茫然中。当记者问到对知名私募九鼎1.7亿年终奖如何看待时,郭明对记者手一摊,“请不要互相伤害了”。 

记者咨询身边多位私募投资经理,年终奖多为1万元到10万元之间,记者所了解的8家私募机构中,最多的一位投资经理年终奖为60万元。

方某是一家中型私募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中小型私募和大型私募的年终奖发放标准和时间有很大差异。“我们做股票二级市场,今年亏损。我们主要是按个人项目贡献发奖金,大约30%到40%的创收会有贡献的人,目前还没有具体统计,大概分发金额会在一两百万元吧,人数也不多,少的大概可以分到几万元。”

某大型私募机构人士黄某告诉记者,由于其公司实行密薪制,所以不太了解其他员工的年终奖收入,并且业务团队和管理团队的薪酬体系也是不一样的。黄某表示,一般来说,年终奖和公司年度收入以及部门的考核有关。公司将近十个团队,每个团队所投资的项目收益也决定着年终奖的多少。他表示,自己2016年投的两个项目都比较一般,年终奖就10万元。他对记者感慨,辛辛苦苦一年跑遍小半个中国,也就是看起来风光的金融民工。 

资本市场上数量最多的还是挣扎在生存边缘的中小型私募,深圳某新私募总经理李某告诉记者,他是在2016年3月份成立的私募,目前为止仅发了一期金额为1亿元的产品,在11月时,基金净值已快达到1.3。由于当时销售产品时的分红规定,净值超过1.2的部分,会再划出20%分给个人。在12月初还在和员工说好好干,年终奖一定会很可观。然而2016年12月到今年1月,由于仓位配置较高并且配了较多的中小创,由此导致净值回撤较为明显。12月许诺的大红包也只能缩水了,年终奖最少的8000元,最多的20万元。金额也是根据对公司的贡献程度决定的。

一位在私募行业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私募这三年的年终奖可以说是像坐过山车一样。在2015年新年时,年终奖30万元的私募员工比比皆是。大家对市场也充满了热情,都在想过了年要加油努力再创高峰。然而2016年哪有什么心情关注年终奖,大家都在安抚客户,调整仓位。也有一部分同事离开了私募行业。2016年的市场总体其实还好,毕竟震荡行情还是有一定机会的,不过12月至今的走势也抹掉了2016年的部分收益,但相比惊心动魄的2015年已经知足了。

一位做一级市场的私募机构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没有投出去一个项目,也就不必谈什么年终分红了。最后老板给了1万元的红包,他的同事很多也是同样的情况,现在想找一个优质的项目越来越难了。

七成股票策略产品未能盈利 

私募行业年终奖不尽如人意背后,是资本市场的低迷行情。2016年,私募的收益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随着私募基金净值陆续公布,2016年私募证券基金排名逐渐清晰。截至2016年12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4.65万只,认缴规模10.24万亿元。尽管私募基金认缴规模突破了十万亿大关,但是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2016年总共有2985只成立时间满一年的股票策略对冲基金产品纳入排名统计,整体而言,首尾收益率相差250.92%,年度平均收益率未能实现翻红。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有868只,占比29.08%,这也意味着超过七成股票策略产品未能实现盈利。

其中,11只产品收益在50%以上,收益在10%以上的有299只。2016年“蓝海一号”不仅横扫各大股票基金排行榜,长期霸占榜首之位,如今凭借180.92%的年度收益再度登上巅峰;辰阳投资旗下的“辰阳恒丰1号” 收益率也高达105.97% 。

有11只产品收益在-50%以下,多达1070只产品收益在-10%以下,亏损最多的幅度高达70%。在2016年收益下滑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中,不乏一些大佬的产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私募大佬叶飞管理的倚天雅莉4号,2016年亏损了53.71%。

深圳私募人士李某告诉记者,相比选股,挑选私募尽管相对比较简单但还是存在风险,这也是为何最近FOF(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变得更加流行的原因。

他表示,2016年对私募市场而言是一个里程碑,经历了两次洗牌和认缴规模突破十万亿等值得铭记的事件。2016年更像是行军路上的休整,在2017私募行业一定会发展的更好。

私募谈年终奖:咱不怕人跳槽 节前发完,不拖到春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