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只“国家队”基金的四季报,仓位、观点、重仓股,一个比一个有意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2 20:51:36

随着四季报的持续披露,五只“国家队”基金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随着四季报的持续披露,五只“国家队”基金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其实整体上来看,这些“国家队”基金的重仓个股风格均比较一致,也未发生明显变化。

但是,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具体到某些个股上,却是存在明显不一样的看法,比如说对于中国建筑,有的新进前十大,有的则退出前十大。另外,对于市场的展望,仓位的控制,更是出现不少有意思的细节。

那么,这些细节究竟说的是什么呢?睁大眼睛接着往下看!

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展望:阶段性行情?结构性行情?有还是没有?

首先,从业绩方面已经可以注意到,这五只国家队基金的收益还是非常不错的,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第四季度,招商丰庆净值阶段涨幅8.13%,在同类排名中跻身前10;易方达瑞惠净值也以4.04%的阶段涨幅,跻身同类排名前50名;南方消费活力净值阶段涨幅则为3.27%,排名跻身同类前100名。

另外,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虽然稍微逊色,但也分别以以0.21%和-0.60%的净值阶段涨幅排在同类前二分之一的位置。

可见,五只国家队基金的整体表现非常给力。也正因为此,其对于未来的市场展望和仓位构建自然颇值得一看。

嘉实新机遇:不再提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

去年三季报时,管理人表示,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本基金坚持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大类资产配置、选择安全边际较高和流动性较好的个股,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而后面这句话完全一样地沿用在2016年四季报中,但是对于“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这句,在四季报中则未再提。

华夏新经济:2017年1季度将现阶段性行情

在2016年四季报中,华夏新经济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展望在5只基金中可以说是观点最为明确,其表示,预计股市在2017年1季度将呈现阶段性行情。

回顾去年三季报,基金管理人的表述也是比较明确,其曾预计 4 季度市场依旧缺乏趋势性上涨行情,更多的是关注结构性与个股行情以及市场调整后的反弹机会。

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易方达瑞惠:同去年三季报表述基本一致

这三只基金的观点显然就有些“懒”了,基本上是照搬三季报的表述。

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管理人表示: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同时还将寻找部分EPS增速可观、PEG合理的公司。

招商丰庆基金管理人表示:本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和出发点,对持有人负责,精选个股。

易方达瑞惠基金管理人表示:继续采用稳健的投资风格和逆向操作策略。重点考察公司的质量、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估值水平,选择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管理优秀、盈利能力强、业绩波动小、估值合理的公司构建投资组合。

重仓股的变化奥秘:中国建筑--新进!and 退出!

对后市观点的差异,自然而然也反应在这5只“国家队”基金的实际操盘过程中,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他们对仓位和重仓股的把控也是有颇大差别。

整体上看,和去年三季报比,每只基金的仓位变动都不大,但是如果拿5只基金的仓位来做比较,有的股票仓位不足2成,有的则超过7成。

南方消费活力:中国建筑进驻前十大

南方消费活力,2016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同三季度相比变化不大,由44.91%小幅降至43.68%。而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主要有两个小看点:一是小幅减仓贵州茅台、伊利股份这两只消费类个股;二是中国建筑进驻前十大重仓股,而招商银行退出前十大之列。 

嘉实新机遇:“抛弃”网宿科技

嘉实新机遇的股票仓位同样变化不大,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52.58%小幅升至52.76%,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最大看点在于三季度末的网宿科技已经不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网宿科技在2016年4季度的调整幅度可谓是相当大,嘉实新机遇也是五只基金中唯一一只在第四季度未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另外,新进前十大的另一家公司换成了国电电力,位列第十位。

招商丰庆:股票仓位仅有17.30%

2016年四季度末,招商丰庆是5只“国家队”基金中,股票仓位最轻的一只,仅占基金总资产的17.30%,而如果看其三季度末的持股,股票仓位也仅有21.40%,可见其操作上非常谨慎,但有意思的是,仓位最轻的招商丰庆在第四季度却是五只基金中业绩最好的。

而从持股方面来看,招商丰庆却是5只基金中变动比较大的一只,其不仅减持了中国建筑、伊利股份,而且有两只新进前十大,分别为TCL集团和保利地产,退出前十大的则是北京银行和中国平安。

易方达瑞惠:减持万科A、格力电器,中国建筑退出前十大

2016年四季度末,易方达瑞惠的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24.30%下降至20.76%,仅次于招商丰庆。另外,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与2016年三季报相比变化也是比较大的。首先是减持了万科A、格力电器;其次是伊利股份、中国建筑不在前十大之列,新进的则是隆平高科和国机汽车。

华夏新经济:股票仓位达72.67%

2016年四季度末,华夏新经济的股票仓位依然在5只基金中最高,占比达到72.67%,和2016年三季度末的72.74%基本持平。而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变动最大的就是东旭光电退出前十大,而新进前十大的是国电电力,值得关注的是,嘉实新机遇在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新出现了国电电力的身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