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星驰:我的目标是将“西游品牌”做成伟大的系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2 11:02:46

无星爷,不喜剧,2016年春节档,“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这样的情怀捧出了中国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的《美人鱼》。2017年春节档,星爷又带来了他最爱的西游系列之“伏妖篇”——《西游伏妖篇》,传闻中有超4亿元的成本制作,宣发更是砸出1.2亿元,还有21家资本方众星拱月,头发花白的星爷操盘的又一个大项目,你还会为了他,再买一张电影票吗?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星爷来了,星爷老了。满头花白的头发,尽管昨天(1月21日)成都路演现场他打扮得很青春,头戴棒球帽,为电影《西游伏妖篇》的宣传特意穿上了“金箍棒”套头衫,还有一双纽巴伦运动鞋。


《西游伏妖篇》成都路演现场主持人、林允、周星驰、徐克及林更新的合影(主办方供图)

星爷只是这部电影的监制,却依旧是宣发最大的噱头,有铁杆粉丝专程为星爷而来,并打出了“一生所爱 周星驰”。周星驰参与的电影,上映前总是保持着神秘,即便是今天路演循环播放的“众生版”预告片,也是剪辑节奏超快,信息量巨大。

预告片的画外音隐隐透出几分禅意,“有过痛苦,方知众生痛苦。有过执着,放下执着……”西游路上师徒恩怨纠缠的主脉络,星爷仍不忘在剧本中埋下西游篇永恒的主题——爱情,“世上最难过的关,是情关。”星爷的情关,观众又何尝好过?那些代表香港电影极盛时期的作品,见证了一代人爱恨生死的青葱岁月。


据说这是今天成都唯一一个与周星驰近距离合影的影迷(微博/图)

无星爷,不喜剧,2016年春节档,“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这样的情怀捧出了中国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的《美人鱼》。

2017年春节档,星爷又带来了他最爱的西游系列之“伏妖篇”,传闻中有超4亿元的成本制作,宣发更是砸出1.2亿元,还有21家资本方众星拱月,头发花白的星爷操盘的又一个大项目,你会为他再掏一次腰包吗?

“西游是品牌,我的目标是将它做成伟大的系列”

说起西游系列的电影,一定会想到周星驰。

在内地,很多人号称自己看过20多遍《大话西游》,这部在1995年投资4500万元的大制作,票房惨败,让星爷的星彩公司倒闭,却因为盗版的发展和央视电影频道的引进,在内地火得一塌糊涂。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电影中的经典台词,被看作是星爷现实爱情的映照。其实,没有人能真正读懂星爷,只有从他的电影中,从复杂丰富的多重角色里,才能看到星爷身上的多重气质。

参加《西游伏妖篇》路演的星爷,话语较少,甚至有些严肃,与想象中“喜剧之王”的形象不太相符,这时候星爷跟很多接受采访的电影人一样,并无二致。


周星驰(主办方供图)

《西游伏妖篇》是《西游降魔篇》的续集,2013年春节档《西游降魔篇》创造了当年的票房最高纪录。星爷坦言,真的很喜欢“西游”这个题材,所以才会想要不断创新去拍,西游是我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牌,我的目标是要把它做出一个伟大的系列。我自己做,一直也在想,还有谁可以把更好的创意做出来。


《西游降魔篇》创造了12.4亿元的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这一次,星爷把导演的权杖交给了徐克,他只是这部电影的监制和编剧,但这并不妨碍这部电影仍以周星驰作为主打宣传的噱头。从《西游降魔篇》到即将上映的《西游伏妖篇》,三年间内地电影市场飞速发展,星爷也感受到资本的推动。

早在三年前,《西游降魔篇》就采用了2016年已经颇为流行的保底发行。2016年星爷导演的《美人鱼》,和和影业、联瑞影业等几方更是拿出16~18亿元的保底方案,到最后影片票房为33.9亿元,这让保底方赚得盆满钵满。

有了前面大获成功的保底案例,到了2017年的春节档,星爷的电影更成为热钱追逐的对象。《西游伏妖篇》投资方多达21家,不仅超过了《美人鱼》的19家,还是当年《西游降魔篇》出品方数量的5倍!而且《西游伏妖篇》有炫酷特效加持,据称制作成本达到4.4亿元,更有报道说这部片子宣发砸出了1.2亿元,这几乎是同档期影片《大闹天竺》的制作预算。


《西游伏妖篇》海报

创新西游有不少“痛苦” 就像捧出新鲜的“星女郎”

星爷与徐克的首次合作引发很多的碰撞,但有一点是他们彼此都非常认同的,那就是要给观众带来新鲜的东西。星爷说:这些新鲜的东西不容易,越来越不容易了,但我没有放弃,每一天都在想这件事情。


周星驰、徐克“王终见王” (主办方供图)

让观众开心,必然要尽力挖掘自己的创作潜力,掏心掏肺,这样的痛苦星爷深有体会。尽管导演徐克将这一切讲得轻描淡写,但导演的痛苦星爷也看在眼里,“导演说得很轻松,却把痛苦都藏在内心,希望大家开心。”

星爷和徐克都是个性之人,喜剧之王遇见武侠之王,谁都不要轻言妥协,最后妥协的总是两人都认为最好的,能让观众享受的创意。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星爷都自成一派,所有的创作,他都希望有新鲜度,让你热泪盈眶抑或痛彻心扉的喜剧,念念不忘的每一句台词,都能看到隐藏在银幕背后的那个星爷,独孤,所以求败。

星爷的每一次创新都是吸引眼球的,一如他又捧出的95后“星女郎”林允。《西游伏妖篇》是林允与星爷的作品二度牵手,而她第一次主演《美人鱼》的时候,从未面对过片场那么多人,说每一句台词都非常紧张。“这一次我也好紧张,一紧张就忘台词,晚上我都跟剧本睡觉。”即便是坐在称为“老师”的周星驰旁边,林允面对采访镜头,仍然显得有些生涩。


林允(主办方供图)

不过,周星驰从林允身上看到了与众不同,他特别提到,在接连两部电影中启用林允主演,是她具备的善良和爆发性,“两次角色共同的善良特征,更重要的是我在她身上看到‘野兽’的爆发性。”《美人鱼》中林允的角色是条深海里的鱼,周星驰脑洞大开,他说:“是野生物种啊,所以才会选她,这次的角色也是,野生的。”

星爷捧出的女郎自然不同凡响,在艺恩2016年中国演员票房排行榜上,林允仅凭借《美人鱼》一部爆款就跃居第二,其票房力号召指数也是高达9.37,超越一众演过不少电影的戏骨。在腾讯2016年娱乐白皮书中,2016年明星商业价值排行榜,林允上升指数3.72位列第二。


《西游伏妖篇》是目前预计排片占比最高的(猫眼专业版/图)

年轻的“星女郎”得到星爷提携,也用90后的思维让星爷与时俱进。

路演专访的最后,星爷要给观众们一句祝福,是林允帮星爷想的,“大家好,我觉得春节、过年的时候不看西游就不算过年。”“星女郎”将这句话再次发挥,自己又说了一句祝福,“不看西游真的不算过年,大年初一到初十都要看。”不过,这句话星爷就不满意了,再造了一下变成了典型的周星星语,让林允重新说:“如果不看三遍《西游伏妖篇》就不算过年。”

还有7天,《西游伏妖篇》就要上映了。快要55岁的“周星星”,站在如今年轻人扎堆的导演群中,都是白发老人了,你还会为了他,再买一张电影票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星驰 《西游伏妖篇》 西游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