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苹果就10亿美元专利特许费用起诉高通

华尔街见闻 2017-01-21 12:28:03

高通与FTC的垄断争端现在有了新加入者——苹果。

本周五,苹果正式对高通提起诉讼,称高通非法利用手机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要求其退还约10亿美元承诺退还的专利使用费。受此影响,高通股价短线暴跌,全天收跌。

在苹果的官方声明中,其称高通为了报复苹果与FTC合作,非法扣留了原本承诺退换的价值1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权费用。声明中,苹果公司称“高通作为移动基带芯片标准众多开发商之一,多年来坚持向苹果收取高昂的专利权费用”,“其收取的费用是其他开发商的5倍”“苹果开发的新技术越多,高通收取的费用就越多”,“为了报复苹果与FTC合作,非法扣留了原本承诺退换的价值1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权费用”。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起诉高通,称其滥用滥用FRAND(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专利原则,利用专利授权强迫苹果独家购买他们的基带产品。FTC称高通强迫苹果只能够购买高通的基带芯片,这样高通才会降低苹果所缴纳的专利费用,时间从2011年持续到2016年。

苹果公司在移动处理器方面在业界处在领先地位。但其缺乏移动网络专利,A系列处理器缺少基带。其现在主要使用高通MDM系列基带,其也是高通的第一大客户。但在双方合作中,高通采取“不买授权就不给芯片”的策略,通过控制苹果交纳的专利使用费强迫苹果公司独家购买高通基带芯片,时间长达5年。

市场分析人士称,对于面临增加功能、降低价格双重压力的手机厂商而言,高通的专利授权策略无疑是一项沉重负担,它们既要购买芯片,又要为底层技术买单,而且其中许多技术它们使用不到。而专利授权业务则占到高通税前利润的大多数。

作为在2/3/4G移动网络专利领先的企业,高通不止一次因为其滥用市场地位而受到处罚。在此之前中国发改委已经就此处罚了高通61亿罚款,韩国也对高通罚款1万亿韩元,另外欧洲也在调查高通垄断问题。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高通 专利许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