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融人寿增资40亿 时隔1年解除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0 00:58:02

自去年1月18日被限制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以来,中融人寿的保费规模一路下滑。截至去年11月底,中融人寿的总保费规模仅为23.4亿元,同比下降近九成。由此可见,业务被限制后,对该公司影响明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被限制增设分支机构和开展新业务近一年后,中融人寿终于解禁。

2017年1月19日,保监会宣布解除对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人寿)采取的监管措施。这意味着,中融人寿终于可以增设分支机构和开展新业务。而解除监管的原因则是中融人寿在近期完成了增资,偿付能力重回达标队伍。

自去年1月18日被限制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以来,中融人寿的保费规模一路下滑。截至去年11月底,中融人寿的总保费规模仅为23.4亿元,同比下降近九成。由此可见,业务被限制后,对该公司影响明显。

“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稳步开展。”中融人寿相关人士1月19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偿付能力重新达标

中融人寿成立于2010年,初期注册资本为5亿元。在刚成立的几年中,其发展较为稳定,直至2015年A股巨震来袭,其因重仓投资股票而受牵连。

2015年,中融人寿在二级市场密集举牌上市公司,并在2015年岁末接连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和鹏辉能源3家上市公司。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一度持有21家上市公司股份。

然而,中融人寿重仓投资股票的举动因股市大跌而受到拖累,与资本相关的偿付能力也开始告急。相关数据显示,中融人寿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因此,保监会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责令中融人寿自2016年1月18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并暂停增设分支机构。

在近一年的过程中,推动增资成为了中融人寿的主要工作之一。中融人寿在去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正加强与股东沟通增资工作,尽快使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

2016年9月18日,中融人寿实施定向增发8亿股股份的增资扩股方案,每股5元。增资完成后,中融人寿将新增权益资本40亿元,注册资本也由5亿元增至13亿元。2016年11月28日,中融人寿增资方案获保监会批准。

顺利增资40亿元后的中融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4.49%,偿付能力重新达标,保监会也正式解除对中融人寿的监管措施。这意味着,中融人寿的新业务、新机构设置等将不再受到限制。

此外,保监会还要求中融人寿高度重视偿付能力管理工作,树立偿付能力底线思维。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加强偿付能力管理,做好预测分析和资本规划,健全资本补充机制,确保偿付能力持续充足。

去年保费收入断崖式下滑

监管禁令的解除对于中融人寿来说,无异于“重生”。

在被限制业务的一年里,中融人寿在产品开发方面几乎出现了停滞。记者从中融人寿官网发现,中融人寿在售的52款产品中,发布时间最晚也是在2016年3月初。因此,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中融人寿几乎没有大规模地推出新产品,这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寿险企业来说,非常不利。

保费方面表现得更加明显。保监会数据显示,2010~2015年间,中融人寿总保费规模分别是9.4亿元、1.1亿元、7.4亿元、42.9亿元、103.4亿元和177.3亿元。保费稳步增长趋势明显,但在2016年被禁止增设分支和新业务后,其保费收入出现断崖式下滑。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中融人寿的总保费规模仅为23.4亿元,而2015年同期的保费收入则为165.1亿元,同比下滑近九成。

因此,监管禁令的解除对中融人寿的意义重大。

前述中融人寿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2017年,中融人寿将结合新的市场环境,深入研究公司商业模式及核心竞争力,围绕“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以客户为中心加快产品创新,大力发展中长期型、保障型的传统寿险产品。

此外,中融人寿相关人士表示,中融人寿的股东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可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据悉,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为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二者目前共同持有中融人寿36.36%的股份,而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