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就任在即 美国债遭大幅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0 00:36:18

记者注意到,当月发生的最大“黑天鹅”事件,无疑是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击败希拉里。在特朗普当选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软、美国国债价格持续下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 敏 每经编辑 贾运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 敏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北京时间本周四(1月19日),美国财政部在华盛顿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中国在2016年11月持有1.05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比此前一个月减少664亿美元,降至六年半来最低水平,且减持规模较前月增长60%,创下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日本的持有量则是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减少233亿美元至1.11万亿美元,但日本依然保持了美国最大海外债权人的地位。

那么,11月的美国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注意到,当月发生的最大“黑天鹅”事件,无疑是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击败希拉里。在特朗普当选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软、美国国债价格持续下挫。有分析指出,中国抛售美债很可能是为了缓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时应对“特朗普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将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据悉庆祝活动将持续近一周。而这位新总统对“强势美元”的警惕态度,或将持续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美债遭大幅抛售

前述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2016年11月外资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5.94万亿美元,相比此前一个月减少961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了664亿美元。

实际上,美国大选以来,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路走高、价格持续下跌。有分析指出,特朗普的减税和基建计划令不少投资者预计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国内通胀加快回升,因此抛售美债。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11月外储下降691亿美元,连续第五个月缩水,整体规模降至201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2016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继续下降,当月减少411亿美元至30105亿美元,为2011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至此,2016年全年中国外汇储备下降3198.44亿美元。

国家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全年情况看,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估值方面,非美元对美元总体贬值和资产价格变化也对外汇储备规模造成影响。

不过,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年以来市场对特朗普政策的预期有所修正,美元指数有所调整,减轻了新兴市场货币面临的贬值压力,也缓解了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外流压力。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新政实施起来难度不小,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空间受限,外汇市场供求将趋于平衡,未来各国抛售美国国债的行为或有所缓解。

美元进入“折腾”模式

1月17日(本周二),《华尔街日报》刊登了对特朗普的采访。特朗普指出,美元已“过度强势”,“强势美元正在将我们推入深渊”。特朗普的这种表态和过去20年来美国政府倾向于让美元保持强势的态度截然不同,也让市场人士大感意外。

受上述信息影响,隔夜美元指数重挫1.32%并创近7个多月最大跌幅。在此背景下,周三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暴涨467个基点至6.8525,创2016年11月15日以来新高。

然而,市场在隔天又得到了安抚,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三(1月18日)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直到2019年底的每一年里加息数次,使其达到接近于美联储估测的3%长期中性利率水平。这番言论使市场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在耶伦讲话后,美元指数突破101关口,刷新日高至101.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