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风险事件奇多 汇市大幅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9 20:47:47

本周风险事件奇多,英镑暴起暴落,美元大幅波动。其中,风险事件包括:英国硬脱欧,欧央行会议,特朗普言论及其周末就职演讲和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等。上述波动因素仍然未出尽,故投资者仍不宜重仓押注单一头寸,操作时应考虑日内结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本周风险事件奇多,英镑暴起暴落,美元大幅波动。其中,本周风险事件包括:英国硬脱欧,欧央行会议,特朗普言论及其周末就职演讲和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等。上述波动因素仍然未出尽,故投资者仍不宜重仓押注单一头寸,操作时应考虑日内结清。

美元大幅反弹

因此前特朗普暗示并不乐见美元过强,本周二美元大跌,周三美元却受多重利好支撑而大幅反弹。报价方面,周二美元指数大跌1.25%,周三大幅反弹了0.88%至101.260点,周四暂(截至周四18:15)微跌0.12%至101.110点。

本币过强并不利于出口,这是常识,尽管如此,由于特朗普之前从未公开发表过类似观点,所以唱低美元的言论冲击力一时较大。

笔者注意到,支撑周三美元上涨的第一个因素是当天公布的物价指标。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核心CPI年率涨2.2%,优于预期的涨2.1%。此外,当天美联储还公布了比较乐观的褐皮书,因其声称“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制造业反弹且就业市场收紧”。

第二个支撑因素是周二暴涨的英镑于周三出现大幅回吐,英镑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占第三名,故英镑回落对美元指数上涨会产生一定影响。

最后一个支撑因素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她的发言整体上支持了加息预期,被市场视为鹰派发言,这使得之前已上涨不少的美元进一步上涨。耶伦说:随着经济接近充分就业、通胀向2%目标回升,联储逐步升息是“合理的”。若等待太久才向中性利率靠拢,未来可能会出现意外风险——要么通胀太高,要么金融不稳定,或两者都有。

不过,耶伦并未谈及今年加息的次数,她坦言,至2019年美联储“每年都会升息几次”,使联邦基金利率接近3.00%的长期可持续利率水平。

而接下来美元的走势,多半得看特朗普周末宣誓就职时如何表述。此外,周四稍晚欧央行会议的结果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欧元仍存在许多不利因素

周四稍晚欧央行将结束利率会议,市场相信欧央行绝不会调整利率,亦不会在量宽政策上调整,所以欧央行动作是可以预期的。

欧元周三挫0.63%至1.0632美元,周四同上时间暂涨0.17%至1.0655美元。

同时,市场对欧央行未来政策倾向预期并不是十分明朗,因欧央行得面对意大利等危机国家的不利局面,所以采取宽松政策仍必要。然而,最近欧元区已显示出通胀压力,故这又为欧央行带来些紧缩压力。

未来欧元究竟走向如何,决定因素也相当复杂:一是美联储动向,二是英国脱欧进程,三是欧元区许多国家今年的大选,四是欧元区自身的经济指标。综合来看,欧元基本面虽有许多不利面,但其实也有相当韧性,所以投资者虽整体上可看淡欧元,但操作上极忌追低做空。

就欧央行未来举动而言,只要全球经济或欧洲经济未出现意外弱势,或者欧洲一些国家大选并未出现失控场面,那么未来欧央行货币于削减购债规模应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话虽如此,因削减购债规模的前提条件太过苛刻,即很难事前假定上述事项均能平稳进行,因此投资者不宜仅因紧缩预期而去做多欧元,只能在超低时适度作些多单。

可考虑做多英镑

本周英镑波动极为剧烈,操作时机会与风险均极大。本周一英镑大幅跳空,最终跌去了1.15%,本周二英镑又狂升了2.91%,周三大跌了1.02%,周四同上时间暂上涨0.46%至1.2322美元。

英镑周一杀跌与周末媒体报道英国首相或宣布“硬脱欧”相关,而周二的暴涨却也多重因素相关。至于周三与周四的波动,大多属于修正性行情,或另由美元走势诱发。

周二英镑暴涨原因较多。第一,英国周一已经因所谓硬脱欧忧虑而大跌过,利空有所释放;第二,周二英国恰好公布了利好的物价指标;第三,英国首相虽提及了“硬脱欧”,但措辞显得比较温和。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称,英国将在不保留欧洲单一市场地位的前提下脱欧,不会半脱半不脱。不过,她又另外表示,英国脱欧协议最终将由最高法院裁定。英国高等法院周三有所回应,其表示,将于下周二裁决“是否政府需要得到议会的完全同意才能启动脱欧程序”。

在经济指标方面,周二英国公布的物价等指标极好,为英镑上涨一大助力。数据显示,英国去年12月CPI年率涨1.6%,高于预期的涨1.4%,也高于11月的涨1.2%。周三英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也相对不错,英国的12月请领失业金人数环比减至79.8万人;截至11月的三个月按国际劳工组织(ILO)标准计算失业率持平于4.8%;截至11月的三个月平均每周薪资所得同比大增2.8%,增速为2015年9月以来最快。

未来英镑波动有可能慢慢收窄,英国脱欧对英镑的压制可能就接近出尽,而市场一时没太过注意到英国脱欧的好处,故投资者未来对英镑或可考虑做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市大幅震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