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阳泽华:倾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补齐六块短板

四川新闻网 2017-01-19 13:50:26

世界向东,中国向西。为提升四川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四川金融改革放开,当前,四川正在倾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世界向东,中国向西。为提升四川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四川金融改革放开,当前,四川正在倾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16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尹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7年将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并指出了具体的举措和要求。相比往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聚焦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这传递着怎样的讯息?

多年来,四川经济总量位居西部第一、区位优势突出,已初步形成功能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数量均居中西部第一位……这么多优势条件集聚一身,四川要建“西部金融中心”还面临着哪些短板?

两会期间,四川省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欧阳泽华就相关话题接受了四川新闻网的采访。

倒计时安排:

“未来四年四川不可错过的战略机遇期”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同于具体的投资项目,而是四川金融业发展的综合性、系统性安排。”在欧阳泽华看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循序渐进、逐步发展、最终得到各界认可的过程。去年年末出台的《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四川金融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末,我省将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这也是《规划》提出的核心目标。

按照《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末,四川省将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时间安排?“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倒计时的安排。”在欧阳泽华看来,“到2020年末”的时间安排并非武断,而是以倒计时的状态抓落实。未来四年,如果不能一气呵成地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就有可能错过发展金融中心的战略机遇期,四川金融中心发展的窗口期就可能关闭。

“从荷兰到英国,再到美国,纵观全球金融中心的形成历史,都有这样一个逻辑条件:一定是经济为先,一定先是经济中心,才会有金融中心的地位。倒过来不行,这是一个本和末的关系。本是经济,末是金融,也是表里关系。”欧阳泽华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国际国内的形式研判准确严谨,工作部署思路清晰。其中对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的目标,欧阳泽华认为当前四川经济发展需要这样的速度来支撑。未来四五年的时间里,四川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速度,GDP在全国位居前列,这样经济强大了,结构完善了,也就能催生更多的金融需求,金融服务就能及时跟进,“我们四川谈金融中心,首先要建成经济中心”。

预期:

“2017年预计直接融资规模增加一千亿”

目前,四川金融业总资产已经超过8万亿元,为中西部第一,金融机构数量同样是中西部第一。欧阳泽华认为,当前四川已经具备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一些条件,但还存在一些比较显著的短板。

“第一个短板,我们的金融牌照还不全。这是做金融中心必须完成的基础工程。”欧阳泽华表示,我省将准备在2017年争取把金融牌照全面落地。在拿到牌照的同时,对已有的牌照,通过兼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把现有的金融机构做大做强。

“第二个短板,总体上我们直接融资水平排名靠后。”欧阳泽华认为,这一点和我省打造金融中心的目标不相吻合。“2016年,我们的直接融资占比不到10%。《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2020年我省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要超过35%。虽然压力很大,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目标,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就无从谈起。”

欧阳泽华进一步介绍说,在直接融资中,主要有两块,一块是股权融资,一块是债券的融资。2017年中,省金融办明确提出了“债券优先发展战略”。2017年,我省的直接融资规模目标是比2016年增加一千多亿元左右,其中,80%以上将以债券融资为主。“另外一块,我们考虑以IPO、再融资、并购等来实现我们股权融资的同步跟进。”

欧阳泽华表示,在股权融资中四川还将把目光投向香港甚至国际市场,“我们有20家公司在香港上市,我们希望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利用香港融资成本比较低、融资速度快的优势,实现股权和债券的融资快速发展战略。”欧阳泽华透露,2017年四川将争取直接融资水平排名进入全国前十,到2020年要和GDP排名保持同步。

视角:

“跳出四川看全国上万家公司都可成为并购对象”

国民证券化率是衡量一个金融中心资本市场深度的最核心指标。欧阳泽华介绍,国民证券化率低是四川面临的第三块短板。

“我们并不是上市公司少了,主要问题不在数量,而在结构、在质量。”欧阳泽华分析说,目前全国有62家超千亿元市值的A股上市公司,四川只有五粮液1家,其余的上市公司市值大多数都在百亿元左右,且五粮液的市值只有茅台的三分之一。

如何提高国民证券化率?“并购重组。”欧阳泽华表示,上市公司只有通过并购重组才能改善业绩,修复资产负债表,才能做大做强,这是唯一、快捷、健康的路径。对此,欧阳泽华提出了并购重组的“三个维度”。

首先,要充分消化四川本土资源,上市公司把拟排队上市的企业,通过并购实现资源转化;其次,要跳出四川看全国,新三板的上万家公司,都可以成为四川上市公司的并购标的;再次,要站在国际视野,把国外好的资源、技术引进来,把四川的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欧阳泽华表示,四川打造金融中心的第四块短板是金融中介机构。作为打造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一个基本元素,我省将引进一流的金融高端人才,通过激励机制,在“十三五”期间,培育和引进相结合,争取能出现两到三家全国一流的金融业中介机构。

擘画:

力推地方金融条例出台,“组合拳”打造中西部金融立法高地

“第五个短板,地方金融法律体系不完善。金融中心,首先应该是金融立法的高地。”欧阳泽华透露,2017年,我省将借鉴兄弟省市的做法,同时结合四川实际,推动两项地方金融条例的出台,从金融立法的角度打出“组合拳”,让四川成为中西部金融立法的高地,扎实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一是制定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对地方的金融监管和发展,赋予明确的职责和手段。既填补了四川当前的立法空白,也能在地方金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时,找到监管执法的法律依据。二是借鉴深圳的做法,制定四川省创业投资条例,四川的“双创”、全面创新改革、自贸区的发展等,都离不开创业投资公司的大量进驻和社会资本的引入。

欧阳泽华认为,目前在深圳注册的创业投资公司已超2.4万家,深圳也成为全国创业创新投资的高地。深圳2003年就推出了创业投资条例,为今天深圳创业投资团队的发展、整个市场的形成,奠定了法律基础。有法可依,既消除了创投公司的顾虑,也为地方政府对创投公司的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

欧阳泽华还表示,第六个短板,四川的金融业发展环境。2017年,四川将全面借鉴深圳、陕西、湖北等省市的经验做法,在引进金融机构、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加大我省财金政策等软环境的支持。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部金融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