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央行本周净投放已逾万亿 仍需警惕资金面波动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7-01-19 11:21:43

央行周四(19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和1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单日净投放净投放1900亿元。本周迄今央行已在公开市场通过逆回购累计净投放10350亿元,将创下史上最大单周净投放。此前历史最大单周净投放纪录是2016年1月29日当周的6900亿元。

央行周四(19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和1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和2.55%。由于今日将有6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净投放1900亿元。本周迄今央行已在公开市场通过逆回购累计净投放10350亿元,将创下史上最大单周净投放。此前历史最大单周净投放纪录是2016年1月29日当周的6900亿元。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1月16日-20日)共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的到期量分别为650、600、500、600、15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昨日有134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央行暂未进行续作。周四和周日还分别有820亿元和1175亿元1年期MLF到期。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8日再度全线上涨,已连续普涨4日。其中,隔夜Shibor报2.3280%,涨7.17个BP;7天Shibor报2.5042%,上涨3.76个BP;3个月Shibor报3.7491%,再涨2.69个BP,已连续上涨64个交易日。

央行连续净投放操作之下,资金面为何仍继续收紧?对此,华创债券研报认为,主要还是由于资金缺口过大,取现的规模及1月信贷投放量或均超预期。如果春节前央行不继续加大投放力度,资金面将面临持续收紧的压力。若加大投放,也只是将资金面的波动挪到了节后,因此需要警惕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波动加大的影响。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进一步指出,从货币政策来看,在“货币闸门”和“新的投放方式”背景下,流动性碎片化和周期化特征明显,银行与非银的差距加大,负债和资产的撕裂也在加大,特别是昨日MLF到期未续作对市场也有一定冲击。所以资金面的抗压能力越来越弱,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的预期越来越强。本周作为节前投放洪峰,资金面仍将承压,下周将有所好转,但节后短期操作大量到期,流动性环境还不能掉以轻心。

责编 王力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本周净投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