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石东方重组获无条件通过 双主业模式逐步成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9 00:49:31

  据wind统计,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共有249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了513例并购医药生物企业的案例,并购总规模达2414.73亿元,其中,有109家公司为跨行业并购,占比43.8%,共涉及23个行业。而申万一级行业总共有28个,这意味着两市已有85%的行业把触角伸到了生物医药领域。

金石东方1月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1月17日召开的2017年第4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同时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A股跨界医药上市公司再添一员。

去年9月2日,金石东方及其全资子公司成都金石宣布拟以发行股份结合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亚药”)。以图通过并购重组方式涉足医药产业,实现“机械制造和医药制造并行”的双主业发展模式,破局传统制造业的发展瓶颈。

健康产业喷薄待出,跨界医药分享红利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定下的明确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过8万亿,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市场人士认为,一个以十数万亿计的健康产业正喷薄待出。健康服务产业链中包括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以健康检测评估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以及健康养老产业在内的五大基本产业群,都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海南亚药作为国内医药产业中资质较好的企业之一,同时也开始涉足保健品产业。公司同时生产和销售西药、现代中成药及保健食品,拥有90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2个保健食品生产批准文号,涵盖了感冒呼吸系统、心血管、消化系统、维生素补充等多个用药类别。公司的核心产品“快克”系列感冒药是国内十大知名感冒药品牌;今幸胶囊及“今幸”品牌自推出以来,产品销量逐年增长,发展前景良好。

近年来,依靠不断成熟的生产工艺、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以及管理层多年生产经营积累的丰富行业经验,海南亚药在细分消费市场拥有较强的竞争力。2015年度,海南亚药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96亿元。2016年1-11月,海南亚药已经实现12,809.74万元净利润(未经审计),提前实现了2016年的业绩承诺。重组成功后,海南亚药将借助上市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多元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实现稳步增长,最大程度兑现行业红利。

机械制造持续创新,双主业模式逐步成型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金石东方管理层对公司原主营业务钢增强塑料复合管业务进行了积极的调整,在保持管道生产设备领域持续发展基础上,依托在机械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生产能力,不断向非管道类机械设备领域拓展。目前,金石东方已经具备了研发和生产Low-E玻璃镀膜生产线、热反射玻璃镀膜生产线、磁控溅射制镜生产线等多种镀膜生产线设备的能力。2016年公司新增11项相关专利,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了43项有效中国专利,其中8项国家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公司保持优势竞争地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底,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金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四川鼎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市高新区购入2000平方米研发办公楼,通过提高公司研发硬件条件,以满足公司不断提升的研发需求和实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本次收购的顺利过会,金石东方的双主业引擎将逐步成型,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实现多点开花,医药产业的抗风险能力也能保障公司稳定可持续的发展,为投资者带来切实的利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