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柳化股份欠税3292万 归罪“主营持续不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9 00:49: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罗伟

1月18日,柳化股份(600423,SH)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湖南中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成)因流动资金周转紧张,未能按时缴纳相关税款。截至2017年1月17日,柳化股份及湖南中成合计欠税3292.5万元,欠滞纳金约83.04万元,存在可能会受到税务机关处罚的风险。

柳化股份表示,会出现上述问题,是由于柳化股份所处行业低迷,经营持续亏损,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柳化股份的放贷收紧,资金非常紧张。

柳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000多万元的相关税款缴纳问题并不大,现在的工作重心是,筹措资金来应对“11柳化债”(122133)出现部分或全部赎回的情况。而对于柳化股份的股票是否会被上证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还需要等财务部的测算结果。

“11柳化债”存赎回风险

柳化股份公告,截至2017年1月17日,柳化股份尚欠增值税2165.84万元,尚欠城建税及教育附加税等437.87万元,滞纳金约65.83万元;控股子公司湖南中成尚欠增值税483.16万元,尚欠城建税及教育附加税等205.63万元,滞纳金约17.21万元。柳化股份及子公司合计欠税3292.50万元,欠滞纳金约83.04万元。

柳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3000多万元的税款,在柳化股份的整个合并报表范围内,可以通过自筹资金解决,现在关键还是要筹措资金来解决“11柳化债”的回售问题,“对公司来说,确实是有困难”。

柳化股份公告称,此前发行的“11柳化债”,存在到期回售资金偿付风险。据柳化股份2015年年报,若投资者部分或全部行使“11柳化债”的回售选择权,则回售部分债券的本金将在2017年3月27日兑付,目前债券余额为5.1亿元,利率7%。

但是截至目前,柳化股份筹措的回售资金尚未落实到位。同时作为“11柳化债”的担保方,柳化股份控股股东柳化集团因为经营状况很差,债务负担非常重,已连续出现因债务违约而涉诉的情况,所持公司股票已被多次司法强制划转,目前其持有柳化股份的股权比例为9.74%,且股票均已被轮候司法冻结,为“11柳化债”提供担保的能力很弱。

上述问题的出现,更加凸显了柳化股份的财务流动性风险。柳化股份公告称,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流动比率较低,短期偿债能力较弱;加上公司债务负担较重,资产负债率为91.48%,货币资金、流动资产均小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其他负债合计。

柳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对于“11柳化债”的回售问题,柳化股份将会寻求其他的方式解决,比如政府帮助或是其他能够承担债务的人,但是现在资金还没有落实到位,要依赖于第三方的支持,不是公司能够决定的。

主营业务持续不振

柳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会出现财务流动性风险,主要是近两年公司的经营状况不好。因为市场需求的变化,导致销售情况和价格出现变化,还有近两年国家逐步取消了生产化肥的优惠电价,增加了生产成本。

据柳化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化工产品及化学肥料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尿素、复合肥、硝酸、硝酸铵、双氧水、保险粉等。而受到全球经济下行、国内实体经济持续下降、公司所处行业供需矛盾突出等因素影响,柳化股份的大部分产品价格持续下跌、销量下降。柳化股份2016年前三季度、2015年、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4.33亿元、-5.04亿元和-1573.1万元。

卓创资讯分析师杨新秀认为,近几年化肥市场行情基本呈现逐年下滑走势,利润率整体呈震荡下行趋势。由于化肥生产所需的电价优惠逐步取消,铁路运输优惠政策也取消了,这些因素导致化肥成本一直在上升,攀升较快。

基于主业持续不振的影响,柳化股份或将被上证所实行股票“退市风险警示”。据柳化股份相关财务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和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32亿元和-4.86亿元。

柳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公司的董事会或经营层都会想怎么去保壳,但是现在财务部门对2016年业绩的测算还没有出来,按照规定在2017年1月末的时候,会公告2016年业绩预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